(首頁圖片取自蘋果官網 https://www.apple.com/privacy/)

每次講到數位隱私這個話題,總是需要對大眾多多教育,畢竟很多人不把這些事情當一回事。但今天我們就來聊聊,在 iOS 14 中,有一個新功能,而這個新功能,也許就能拯救一件國安危機。

這就是我們可以在 App 中,雖然開啟定位,但可以把精準定位關掉,讓這個 App 只能得到一個大略的位置。

 

詳細的技術,他是怎麼模糊我們的定位,技術上我們先不談,我們講他的使用原理,比如說天氣,我們想知道這個地區的天氣,當然只要知道我在台北即可,不需要知道我在哪一個巷弄。事實上,除了導航,生活中大多需要定位的App,也都只需要一個大概位置即可。

那為什麼這件事情,可能挽救一次還沒發生的國安危機呢?

因為定位可以是一件很精準的隱私。

我們就比如說有一個很紅的 APP 叫做「頭書」好了,人人都在用,也都有給這個頭書App定位權限,如此才能打卡標記你去過哪裡。但事實上,多的是這些 App 公司,把這些定位資訊賣給分析公司,這個價格比起一般信箱名單貴的多,可能 1000 組就 20 美金之類的,是一個有賺頭的生意,所以一直都有人做。

當然,未處理過的資料都是匿名的,可是即便是匿名,我們還是可以找出誰是誰。一切都是透明的

我們可以先從政要名人開始,這些人的行程都是公開的,因此我可以找出哪一組的定位資訊符合某個名人的行程,就可以知道這一組匿名資料是屬於周杰倫,或是馬英九。知道了一個之後,馬上就可以像是粽子一樣找出一整串,我可以看你在哪邊停留特別久,知道你家,然後從一樣的軌跡找出你的家人,朋友,一路延伸下去。

你認為你不是名人,你沒有公開行程可以比對,所以不用害怕嗎?根據六度分隔理論,這串粽子一定抓得到你的。也就是說,所有的人都已經有可能什麼時候去過哪些地方都完全透明。

被知道定位資料會怎麼樣嗎?

假設你現在只是一個發大財的落選人,現在只是 Nobody,但未來你要選總統,對手馬上就可以調出你是不是哪一天跟小三去過酒店,給你一個迎頭痛擊。

而知道定位資料之後能做的犯罪太多了,暗殺、搶劫、綁架、製造事故 等等,如果你比我更有想像力,可以想出更多犯罪。而這些犯罪,如果是敵對國家對我們的政治機敏人物做,就會是動搖國本的國安危機。

如果你覺得你只是無名小足,不用擔心被暗殺,這並不代表不關你的事,因為有可能你的職場的對手可以因此抓到你的把柄,如果你覺得你行得正做的端,但你的小孩可能因此被綁架,你的家人,你的朋友,總是重要了吧。

你覺得你的資料對別人不重要,所以放棄保護,但是事實上,即便對別人不重要,對你自己來說很重要。

 

而這一切,如果為了上面的風險,不使用定位功能的話,又有點享受不到很多 App 提供的功能。所以,模糊定位,就算是在其中取得了一個很好的分界點。

 

 

 267,133 total views,  9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