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1/7更新] 此文已有更新版本:[教學] 利用 DiskMaker X 輕鬆製作 10.7、10.8、10.9 開機碟!

想要將Mac App Store裡下載下來的10.8 Mountain Lion自行製作成開機碟,可以透過一個好用的小工具 – Lion DiskMaker,不管你要製作USB開機碟、SD卡開機碟還是光碟片開機碟都可以,相當方便!

10.8 Mountain Lion和10.7一樣,蘋果的政策還是你買一套就可以自行安裝到”五台”自用的裝置(五台其實是自由心證,沒有強制),所以如果你自己有好幾台Mac要升級或重灌的話,自行製作一個開機碟,就不需要每台電腦都獨立下載一次10.8 Mountain Lion,可以省很多時間~

至於如果您的電腦是本來買來就內建10.8 Mountian Lion的話,想要製作開機碟,就要從Recovery HD開機,從網路重新下載,並且安裝到隨身碟上,重新開機前暫停,將安裝檔從隨身碟中抽出,或是不想麻煩,就重新在Mac App Store裡購買一份 。

那我們就開始吧!

購買、下載10.8 Mountain Lion

首先,只要您的系統是10.6.6以後,就有內建Mac App Store,透過它即可購買、下載10.8 Mountain Lion,台幣只要590元,美金19.99。

下載完畢之後,會自動跳出升級安裝程式,請先關閉不執行,按下選單列上的『Install OS X Mountain Lion>>結束安裝 OS X』即可。

 

如果你已經執行安裝程式,系統已經升級成10.8了,也沒關係,請重新開啟Mac App Store,進入”Purchases”頁面,找到OS X Mountain Lion之後,按下”Download”按鈕重新下載一次。

註1:如果Download按鈕已經變成”Installed”,請關閉App Store,按著Option鍵,重新啟動,並進入”Purchases”頁面,應該就會出現”Download”按鈕。

註2:同一組Apple ID,如果已經購買過一次10.8 Mountain Lion,重新下載是不需要另外收費的。

 

下載Lion DiskMaker

再來,就是前往Lion DiskMaker這個小工具的網頁,下載最新版使用。

當然您還是可以透過內建的”磁碟工具程式”回復功能來做開機碟,不過Lion DiskMaker比較不會出現錯誤,且方便一點,也可以選擇製作USB碟、SD卡或光碟片版本。

 

利用Lion DiskMaker製作開機碟

接著就是開啟Lion DiskMaker,選擇製作版本,當然是Mountain Lion (10.8)。

接著,Lion DiskMaker會自動去找到下載下來的10.8安裝檔,你完全不需費心,按下”Use this copy”即可。

如果它沒有找到安裝檔,請按下”Select an Install file…”

然後在『應用程式』資料夾裡選擇『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即可。

再來,如果要製作USB碟或是SD卡碟,選擇”Create a boot disk”。

如果要製作DVD光碟,請選擇中間按鈕,不過不建議使用,因為安裝起來很慢!況且為了環保,還是使用USB或SD卡吧!!

再來,就是準備一個至少8GB容量的USB隨身碟,接上這台電腦,按下”An 8 GB USB thumb drive”即可。

或是,如果你要製作SD卡開機碟,也準備一個至少8GB容量的SD卡,插入內建的SD卡讀卡槽,或是外接讀卡機都可以,並按下中間的按鈕(Another kind of disk)去選擇SD卡裝置。

再來,如果你的USB隨身碟或SD卡有多個磁區,可以選擇某個磁區。按下”Choose this disk”。

警告你那個磁區或隨身碟/SD卡上的內容將會被格式化!!按下”Erase then create the disk”就會開始製作10.8 Mountain Lion開機碟了!

中間過程就是等它自行完成,完成後,會跳出以下視窗。你可以按下”Make a donation”捐錢贊助一下軟體作者,或是按下”Quit”退出程式即可。

利用DiskMaker製作出來的開機碟,還會有10.8 Mountain Lion安裝碟的圖示喔~!

接上別台Mac,執行”安裝 OS X Mountain Lion”即可做升級的動作!別忘了,升級前,舊有系統還是要做備份的動作喔!!

當然,我們製作這個開機碟,顧名思義就是可以直接用它來開機,只要接上Mac電腦,開機後,按住鍵盤的『alt / option』鍵,並且選擇這個開機碟來做開機,即可進入開機碟的安裝程式裡,如果要乾淨重灌的話,先執行”磁碟工具程式”將目標碟清除,再開始安裝程式即可,詳細步驟會另文介紹。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8 Mountain Lion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