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了

2023年的一系列 Synology 新產品,終於開始公開亮相,打頭陣的就是 DS923+,作為一般家用的高規機種,由他來打頭陣就是給人一股安心感。不過我這篇文章寫的太慢,寫著寫著 DS723+ 也跟著問世。不過我們就先從 DS923+ 來開始今年的新機期待吧。

今年的亮點基本就在包裝盒上,對於一般家庭用戶,最重要的應該是今年終於支援把 M.2 NVMe SSD 不但支援快取,而且可以正式的當做是一個儲存空間使用。當然,若只有 SSD 的快速,沒有傳輸介面的搭配,那也是無用武之地。而今年 DS923+ 還搭配的擴充配件,可以簡單升級到 10GbE 的高速。最重要的是他依然走的是 RJ45 頭,不需要找特規光纖,整體規劃起來會輕鬆很多(荷包也是)。

以前 Synology 總是有一些硬體上的小巧思,這次這個巧思是在安裝 SSD 的過程中,他們做了一個小卡榫,就可以免螺絲安裝。

這次搭配的是原廠的 SNV3410,以 400G 的規格來說,官方提供的讀寫資訊是 3000MB/s 以及 750MB/s,算是表現的不錯,不過這邊要注意一件事情,這條 SSD 的傳輸介面是 NVMe PCIe 3.0 x4。PCIe 3.0 x4 的理論值極限大約是 3940MB/s。

不過,DS923+ 上面的插槽,卻只是 PCIe 3.0 x2,理論值的最高速可以到。1970MB/s。為什麼要做這個限制呢?其實答案很簡單,因為即便只是 x2,也超過 10GbE 的傳輸速度,非常夠用了。所以也可以說這條 SSD 放在這是有一點大材小用。那麼我們就把兩條 SSD 都插上去,等等來實測看看。

如果只安裝了 SSD,卻還在用內建的 1GbE 網路孔,那可以說 SSD 是白裝了,所以如果要使用 SSD,一定要升級網路傳輸速度,這次 DS923+ 就可以搭配 E10G22-T1-Mini 這個配件,無痛幫你升級。(只有錢包會痛)

這個裝上去的方法很簡單,把背面的這個小蓋子的螺絲卸下,對好防呆角度,插到底就可以了,記得把螺絲鎖上。

插上去之後,用他附的網路線就可以了,看起來就是融為一體,沒有突兀感。這次雖然附的線材也是 Cat.5e,雖然 IEEE 802.3b 的定義是 10GbE 網路要用 Cat.6。但其實 Cat.5e 的線材也是有做到 10GbE 的,只是不一定每家廠牌都有把線做到極限,很多廠牌的線常常就到 2.5GbE。所以這方面要插上去之後記得實測一下,免得弄了半天結果卡在佈線。那 Synology 這次盒裝就有兩條線,兩條都沒問題可以跑 10GbE,讚。

我上一次開箱的 Synology NAS 應該已經是 DS1618+,差不多是5年的機器了,這五年來還是有些不同,如果你跟我一樣是隔了一段才換 NAS,請留意現在的硬碟槽,不再是按壓開關,請直接用手把他撥開。

線路都插上之後,要記得 10GbE 的網路必須要每一個環節都支援 10GbE,不然傳輸速度就會卡在最慢的那個速度上。所以如果你沒有什麼 10GbE Switch 之類的,我建議你直接插在 Mac 上。如果你是 iMac,那你的網路孔可能剛好有支援 10GbE,不然就是使用 Thunderbolt 轉 10GbE 的轉接頭。

不過,如果要直連 NAS,你靠 find.synology.com 是找不到他的,所以我建議你除了插上 10GbE 網路之外,也插上 1GbE 的線,另一端插上 Router,先讓他在你家區網可見。至少先可以進入設定畫面,完成設定之後來到設定中的網路介面,就可以看到區域網路 2 就是你插的 1GbE網路,IP為 10.0.4.102,區域網路3就是 10GbE 那條,現在可以看到他的指派 IP 了。可以看到他現在指派 IP 是169.254.66.81  而且速度是10000MB/s 沒問題。

 

而剛剛的 SSD 呢?這次 SSD 終於不再只能用來當快取,可以當一個正式的儲存空間,這才是我 10GbE 網路的用意阿,這一刻我等了好多年 QQ

不過話說回來,Synology NAS 的命名方式,前面的數字代表可支援的最大硬碟數,DS923+ 就代表他是最高支援 9 顆硬碟的 2023 機種。之所以說 9 顆是因為他可以外接一個 5 顆硬碟的 DX517。不過這次他有兩個 M.2 NVMe SSD 槽都可以當儲存空間,那其實可以叫 DS1123+ 才對(吧?

 

那我們現在就來測試 SSD 搭配 10GbE 的速度。還記得剛剛的 IP 嗎?在你的 Mac 打開 Finder,按下 Command+K,就可以連接伺服器,這時候輸入 smb://NAS 10GbE IP。

輸入帳密之後,這樣就可以連上了,而且確保你是用 10GbE 當介面來連的。

直接實測,單條 SSD 不 RAID 的情況下,大概是這個速度,不確定是什麼原因卡住了一點速度,但總的來說還是比以前我們用 2.5″ SSD 來的快。

這次我們把兩條做 RAID 0 看看,看能不能發揮兩倍速度優勢。

雖然速度提昇了很多,但並沒有到兩倍。這其實是合理的,因為這時的傳輸瓶頸是在 10GbE 上,能跑到 966MB/s 已經算是逼近這個傳輸極限了。這也是為什麼我前面提到  PCIe 3.0 x2 其實夠用。我真沒想到有一天我的 NAS 傳輸速度居然是卡在「10GbE」上,真是有點感動落淚。

我們把這條 SSD 拿去給 Mac 測讀寫,我刻意選用了一樣是只有 PCIe 3.0 x2 的外接盒,可以看到寫入的部份的確有達到 Synology 宣稱的 750MB/s,但讀取的部分當場砍半,剩下 1500MB/s 左右,這就是 PCIe 3.0 x4 往下相容 PCIe 3.0 x2 的速度了。

既然兩條做 RAID 0 的極限就在那,我個人是建議 800MB/s 跟 950 MB/s 的體感速度是沒什麼差別,沒必要追求兩條 RAID 0,不如做 RAID 1 求安全或是兩個分開獨立儲存區求彈性跟空間是比較划算的。

 

另外我前面也提到,距離我上一次換 NAS 已經很久了,以前我都會推 Synology 如果要換機,就是把硬碟拿下來插上新的機器就好。非常簡單,不過這次由於跨了 5 年,CPU 也從  DS1618+ 的 Intel 換成 DS923+ 的 AMD,我心中有點怕怕。

 

不過 Synology 這幾年來也沒閒著,弄了很多懶人的方式讓你轉移資料,還很貼心的給你一個問答地圖,最後我選擇了 Migration Assistant 的方式轉移。

 

以上就是我這陣子使用 DS923+ 的小心得,只能說圓了一個夢,但又開啟下一個夢。可以敲碗貪心一一點下次直接內建的是 2.5GbE 嗎?

 20,824 total views,  39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