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是 WBC 世界棒球經典賽,每次有國際賽事,一定會出現斯斯廣告洗腦,而腦袋中也總是會浮現出他們一句台詞:「先研究不傷身體、再講求效果。」

在電腦螢幕清潔這件事情上,其實我也是採取類似的作法,先考慮不傷螢幕,再考慮清潔效果。我小時候不懂事,都是用酒精噴螢幕,然後拿擦拭布擦一擦。這樣乾淨是乾淨了,但螢幕的鍍膜很容易也因此磨損。尤其是 2015 年前後的 MacBook Pro,大家可能都看過螢幕鍍膜有多脆弱。 後來我有一陣子改用 ELECOM 的抽取式擦拭布,這罐相信很多老果粉都有用過。不過一來那是消耗品,二來那個濕濕的,雖然因此方便擦掉汙垢,但擦完也避不了會有一些水痕。

所以後來 Apple 自己出了擦拭布,我自然就是以「對螢幕最安全」的優先條件,選擇使用原廠的擦拭布。

那有沒有其他方案選擇呢? 其實 iKlear 一直都是 Apple 自己幫展示機或是客人維修機清潔的產品(他們官網寫 Apple Genius Bar 看到這個有時代感的名詞,就知道蘋果用他們家的方案很多年了)。既然蘋果自己都拿來用,我想第一要求「不傷螢幕」應該是沒問題,我們就來比較看看清潔力好了。我特地拿了我很髒的鍵盤當背景,就是因為他們號稱什麼都可以擦,不只是螢幕。不過這次我就先專注在電腦螢幕上,螢幕 ok 肯定就鍵盤也 ok 了。

 

首先除了有清潔噴霧之外,他們的布料有兩塊,藍色的是比較細緻的布料,白色的是比較有紋理的布料。兩塊的效果都不同,官網說明的有點籠統:

iKlear超細仿鹿皮布(藍色) :清潔後令螢幕亮潔如新、手感如絲綢般光滑、防塵、靜電有效延緩螢幕落灰。

超細纖維DMT布(白色):一面微微凸起適合清潔除塵,另一面非常柔軟用於擦拭拋光。

 

一開始打開包裝的時候有點令人搞不清楚兩塊布的使用情境

但試擦了幾次之後,我自己覺得找到了最剛好的使用方式。以下以 MacBook Pro 14 吋的螢幕舉例,因為筆電螢幕本來就不是觸控螢幕,一般使用用途不包含觸摸,所以在擦拭上比較需要小心挑選材質。不像手機,反正本來就每天摸,我拿衛生紙也敢擦。

 

在電腦螢幕上,除了灰塵之外,還可能有指紋(我控制不了來開會的朋友的手),黃圈是比較像水痕的東西,比較凸一點,通常一擦就會拉成一條長長白白的痕跡,要多擦幾次。以及鍵盤上的手指油膜倒印在螢幕上。

這幾種髒汙擦拭起來都不太一樣。我們現在就用原廠的,藍色的,白色的,分開擦看看。

首先先乾擦看看,每塊布都上下兩次擦拭,原廠的效果很平均,藍色的則是對指紋有很好的效果。白色的目前表現跟原廠的差不多。

接下來換螢幕右半邊,噴上了他的噴霧濕擦看看。

濕擦的當下一定會像是這種可怕的痕跡,這個不用擔心,擦到乾就沒了。但可以觀察到的是,那個有拋光效果的,對於大顆的水痕有奇效。然後我也問了原廠,雖然是說拋光效果,但也可以用來擦螢幕不用擔心。

不過要記得,白色的有分兩面,直條紋的是拋光面,顆粒狀的是清潔面,想清顆粒水痕的話,得用拋光面比較適合。

如此一來,螢幕上的大顆水痕就可以很輕鬆的擦掉,但整個螢幕看起來霧霧的,這時候就換上藍色的乾擦了。

一樣區分兩邊,左邊的我用了原廠的擦,其實你會發現中間的部份也都擦的很乾淨,但原廠的擦拭在邊緣有一種把汙垢都累積到邊緣的感覺。但右邊藍色的就比較沒這個問題。不過就是邊緣再細擦就好,就是多花一點時間跟省一點時間的差別。

最後我用了藍色的把整面螢幕擦過一次,就非常乾淨令人滿意囉。

所以結論,我找出來適合我的擦拭方式應該是先噴噴霧,用白色的拋光面把比較頑固的汙漬擦掉,然後再用藍色的乾擦。如果懶惰一點的話,也可以藍色乾擦的那道手續改用白色的清潔面乾擦,這樣就可以一條擦到底。

 

他的價格比原廠的擦拭布 590 貴一點,iKlear 是 830。不過我覺得 240 的價差換到比較完整的清潔方案,算是ok的,而且這兩塊布都可以清洗,真正的消耗品就是那個噴霧吧,可以單買,還算ok,有需要的朋友可以自行到他們代理網站買

https://jungle3c.com.tw/product/ik-ipod/

 

記得輸入折扣碼「macuknow」 可以折30塊以及免運。

 

 

 10,586 total views,  5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