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的長髮男子。

這篇是: [教學] 同時擁有 Mac 與 NAS 的你,不能錯過的省容量小訣竅。(上篇) 的延續,如果你還沒看過上篇的話,建議可以先點選上面的上篇連結,先看一下上篇。前面學到了兩招,現在開始要進行第三招了。

把各種臃腫資料庫放在 NAS 上

 

學會把 Windows 放 NAS 之後,我們現在要練習把一些影音的資料庫也放在 NAS 上囉。

▼ 不說的話很多人不知道,照片圖庫這個檔案,是可以任意搬移的。

但如果你搬移到外接硬碟的話,下次你開啟照片app,他可能就會新增一個圖庫,他不會自動讀取舊的圖庫。你必須直接點選圖庫本身,點兩下,他就會打開。

說到這,你一定以為我是要單純的跟你說,可以把圖庫放在 NAS 上,不過我知道,隨著圖庫越來越肥大,除非你家的 NAS 有 10G 的速度,不然要開啟這越來越肥大的檔案,以後開啟是會很花時間的。像我個人習慣分不同的圖庫,以年度來分,每一年都是一個圖庫,這樣之後找檔案也會比較快,圖庫開啟的速度也快很多。

那麼、要怎麼分圖庫呢?

▼ 其實很簡單,按住鍵盤的 Option 再打開照片app 就會出現這個畫面了。

這邊他會列出他找到的照片圖庫,我們可以直接開啟,不過這時候我們要選擇的是下方的「新增」。這樣他就會建立一個新的圖庫,所以,我每年的 1/1 都會建立一個新的,然後把舊的圖庫命名為 2017、2016 之類的,搬移到 NAS 上。

如果真的人在外地,又需要舊照片怎麼辦呢?如果網速允許,圖庫本身也不會太大,那我們就直接連回家吧。

延伸閱讀:[教學] 人在外面也可以用 Finder 快速連回家中 NAS

連回家中 NAS 之後,就可以直接開啟舊的圖庫來用囉。

▼ 如果在外面的網路速度真的不快,無法負擔開啟整個圖庫的話也沒關係。我們可以對著圖庫按下右鍵,選擇「打開套件內容」

▼ 這裡就會看到很多平常不常看到的檔案類型,這裡要切記,不要刪除或是移動任何的檔案,否則可能會造成資料庫損毀。我們只需要打開「Masters」這個資料夾就好,這裡就是存放照片的地方。

▼ 這裡的照片基本上會用日期來區分,雖然資料夾名稱都很長,但基本上還算好找。找到你要的照片之後,記得別移動或是修改到他,直接複製到電腦上再使用囉。

不過我必須說,如果沒有非得要用照片app來管理的話、其實都買 Synology 了,他們管理照片的 Moments 也是很好用的。

有空的話可以看看我們之前的介紹,那情況就更單純了。延伸閱讀:Synology 新功能來襲,Drive、Moments 補足 Mac 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那麼,如果是也很常用到的 iTunes 呢?情況跟照片app 很類似,只有一點點不一樣。

▼ iTunes 並不像是照片圖庫那樣整個包在一起,他是可以直接看到資料夾的。

所以當我們要把他搬移到 NAS 的時候,會看到一個「iTunes」資料夾包含了「iTunes Music、iTunes Library 等等」,我們要搬移整個 iTunes 資料夾到 NAS 上。

▼ 之後要開的時候,直接點選資料夾是不會開啟的喔,要按住鍵盤 option 再點 iTunes 程式,這樣就可以選擇開啟不同的資料庫了。

 

至於其他種類的資料庫,基本上都大同小異,大家就自己多摸索囉。

 

自製「iCloud 桌面與文件」功能

 

 

 

如果有不知道這個功能的朋友,我先簡單解釋一下。iCloud 最大的好處就是會幫你同步,如果你有用 iPad、iPhone、Mac 等多個裝置,至少你一定知道 iCloud 會幫你同步通訊錄、備忘錄等等。

▼ 而 「iCloud 桌面與文件」則是進一步,把你電腦的桌面資料,以及最常用到的「文件資料夾」中的資料通通雲端化。透過網路,讓每一台 Mac 的桌面以及文件資料夾,都保持在同步狀態。

 

這功能其實在 10.10 就有了,但到了 10.13 還是不多人用,為什麼呢?

  •  iCloud 同步通訊錄那些是不佔容量的,所以即使是免費的 5G 容量也可以用得很開心,但同步桌面這些是佔據容量的,所以以一般人用電腦的習慣,5G 是不可能夠的,甚至要 100G 才行,勢必得花月費升級 iCloud 容量。

 

  • 透過網路其實速度上會有一種不安全感。他其實就像是擴大範圍的 DropBox,不過當我們使用 DropBox 的時候,我們是把特定的文件放進去。但使用 iCloud 桌面文件時,這裡可是常常會有一些很大的暫時檔案,iMac 上下載好的檔案,我們要帶 MacBook 出門的時候,還是得花時間看一眼檔案是不是都同步了,無法 100% 安心。

 

  • 這功能其實對 iOS 作用不大,你只是看的到這些檔案,大多也不能編輯等等,對於多台 Mac 的人比較有幫助。

但嚴格說來,先不管上面的負面因素,如果你有多台 Mac 的話其實這是很棒的功能,因為你所有的工作進度可以在多台電腦上同步,不用擔心這個文件需要的素材在另外一台電腦,還要隨身碟傳來傳去,如果家裡一台公司一台,那根本不用擔心忘了帶文件回家等等。

 

▼ 如果你有升級 iCloud 容量的話,可以先體驗看看,打開系統偏好設定,然後進入選項。

 

▼ 把第一個選項打勾即可。不過在使用這個功能之前,最好先確認一下你桌面文件使用的容量,有沒有大於你 iCloud 能使用的空間。

 

▼ 不過中國的用戶就不建議使用此功能了,因為…. ㄏㄏ

 

不過台灣這邊可能也不能太安心的嘲笑這個新聞,此先例一開,還是自己找個可以放心的雲端空間好。

▼ 除了 iCloud,其實常見的公有雲都可以做到這個功能,但費用上就不便宜了。

 

當然,也是有許多便宜的選項,比如說中國的各種雲等等,但是那種情況,我個人是不敢用啦。

就算不考慮資安問題,一分錢一分貨,沒保障的公有雲公司隨時收掉,你的資料也回不來。

 

這時候,就是私有雲上場的空間了。

他不但可以做到一樣的功能,而且完美解決了致命的兩個問題

速度 & 價錢

前面說到 iCloud 的同步速度是大致命傷,你的 iMac 剪輯完輸出一部影片到桌面,就算你的 MacBook 就放在旁邊,等他雲端同步出現在 MacBook 的桌面上,恐怕要等個一段時間。

因為他要先把 iMac 的檔案上傳到雲端,再從雲端下載到 MacBook,一來一往還不如用 AirDrop。

但如果用 NAS 建立私有雲就不同了,在家內網的速度隨便都是中華電信 100m/100m 的 10倍。(我家鄉下地方只有 60/20 所以是好幾十倍。)

所以照我個人每天使用狀況,A Mac 上產生出一個 5G 的檔案,兩分鐘內就出現在 B Mac 上了。如果是使用 DropBox 之類的公有雲,我可能光上傳好就要 5 分鐘,私有雲這種安心感不是公有雲可以比的。

 

▼ 私有雲第二優勢就是容量,不像 iCloud 的容量級距是 50G 200G 這種,NAS 上的硬碟隨便都是 2T 起跳吧。

 

那麼 Synology NAS 要怎麼建立私有雲呢?真心簡單

▼ 就是靠 Synology Drive。

延伸閱讀:Synology 新功能來襲,Drive、Moments 補足 Mac 心中最軟的那一塊

我們之前曾經詳細的介紹過 Drive 這個套件,所以這裡就不太詳細的手把手教學,只是跟你介紹,他完全可以取代 iCloud 同步文件這個功能,而且做的更好。

▼ 你要做的事情很簡單,打開他的偏好設定,然後選擇桌面與文件資料夾即可。

 

好,不過看到這裡,你可能會突然想發問,為什麼是「桌面與文件」資料夾。為什麼不是別的

 

其實理由很簡單,因為 iCloud 空間不太夠 XD

如果可以的話當然是連下載項目、音樂資料夾等等都一起同步阿,但那樣的話買到 50G 的 iCloud 容量一定是不夠的,所以 Apple 就設定了最常使用的這兩個資料夾(但偏偏還不能只選一個,要就一次這兩個)

 

但….如果是 NAS,容量這麼充足….豈不就…

沒錯,所以利用這個功能,全機同步的人也是大有人在,就看自己取捨了。

 

▼ 而且你還可以設定規則,比如說設定同步下載項目中超過 1G 的檔案就不同步,因為那些可能都是看過就算了的影片,不想佔據別台電腦空間之類的。

當然有些人會想說,iCloud 的資料安全性還是不能比的,如果家中發生淹水之類的,NAS 的檔案也不是全毀嗎?

沒錯,但這點用在 iCloud 其實也一樣,重要資料的備份原則其實並不釋放在哪裡最安全,而是多放幾份才最安全。

Drive 的好處在於提供同步化,如果真的是重要資料,他也有 Cloud Sync 去幫你把資料拿去公有雲(Google Drive 等等)備份,這樣一來就安心許多囉。

 

 

那麼,以上就是這篇教給各位有 NAS 又有 Mac 的人生勝利組們,別忘了善用手上的工具,這個錢才會覺得花的快樂又划算囉。

教學分類:

NAS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

 67,868 total views,  7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