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現在 Mac 主流機型是 256G SSD,相信有不少人買回家的當天,就發現想轉移的資料太多,當天就覺得 256G 綁手綁腳的了。這時候不用後悔買的容量太小(大的也買不起阿),而是趕緊把預算拿去物色一台 Synology NAS 比較划算。

如果你有買 Synology NAS,那我就先假設你看過我的一些教學文,已經學會了不少招數。比如說怎麼用 NAS 備份 TimeMachine,還不知道的話請點:「絕對讓 Mac 用戶覺得見恨晚的 Synology NAS,附上最完整的 TimeMachine 教學。」

 

不過嚴格說起來,在 NAS 上做 TimeMachine 的用意,是為了資料安全的備份,並不是讓 Mac 的可用空間變多。畢竟你無法因為 TM 之後,就可以把電腦的資料刪除,這樣一來 TM 上的資料也會隨著備份的版本更新也一起被刪除。

所以,有了 NAS 之後,還是要自己手動把一些不是時時刻刻都需要的資料,都搬移到 NAS 上,這樣 Mac 的空間才算是得到紓緩。不過,當我們把一些零散的資料都轉移到 NAS 上之後,確實空間清出了很多,但好像有點抓不到癢處的感覺,好像 Mac 上的空間還是沒有得到徹底性的解決?

為什麼會這樣呢?因為 Mac 太好用了。

 

沒錯,就是因為 Mac 太好用了,他很喜歡把一個軟體的資料做成一整份資料庫,而不是零散的檔案,這樣無論是管理或是維護都簡單。比如說照片圖庫

 

▼ 只要你的照片是用內建的 照片app 整理的,那麼一定看過照片圖庫。

比起零散的檔案, Mac 喜歡整理成一個資料庫,你就不用透過 Finder 來用資料夾整理,通通交給照片app,你在照片app做任何改變,照片圖庫這裡也會有對應的更動。

 

▼ 雖然他的本質還是資料夾,裡面還是有各種對應的資料。不過這點我們知道就好,沒事不用去特意打開他。

除了照片之外,Mac 有很多軟體也都是這樣,比如說 iTunes、iMovie 等等,而偏偏,這些都是多媒體的檔案,也就是說,他們都很肥大。

如果以上面的示意圖,上面藍色方框就是我們佔容量的影片檔。橘色的就是各種資料庫,紫色的是系統不能動。

我們可能清出個 5 部電影檔,好不容易省了20G,但是像我個人的 iTunes 資料庫,就有 60G,而這些都是我這麼多年來蒐集買下的音樂,怎麼可能說砍就砍。

但因為這些檔案是用資料庫的形式,很多新手也不敢亂動,就讓他慢慢的長大,拖一天是一天,然後夢想下一台 Mac 的 512G 會降價。但其實,這些資料庫,我們還是有面對他們的方法,一樣是依靠我們的 NAS。

所以,我們今天就準備了如何善用 NAS 節省 Mac 空間的小技巧

 

  1. 比較 AFP 與 SMB 哪個適合 Mac
  2. 把肥大的 Windows 搬移到 NAS 上吧
  3. 把各種臃腫資料庫放在 NAS 上
  4. 自製「iCloud 桌面與文件」功能

 

因為文章有點長,所以我們分成上篇跟下篇,這篇只會介紹前面兩招,下篇會在明後天刊出喔。

比較 AFP 與 SMB 哪個適合 Mac

在開始把肥大資料庫放在 NAS 上之前,我們得先知道一下 AFP 與 SMB 這兩種不同的傳輸協定。

基本上 Mac 完全支援多種傳輸協定,所以也包含了常見的 AFP 與 SMB,而 Synology NAS 也支援多種,所以大多情況下,Mac 上使用 NAS 的人,都可以使用這兩種方式。

▼ 在 Synology NAS 中,兩種都可以分開設定,也可以同時打開,同時的話就是看你 Mac 那邊選擇用哪一種連。

其實必須說,兩種現在 Mac 上用起來都差不多,幾乎都一樣。但是在一些條件下會有不同

 

  • 比較舊的機種。如果你的 NAS 機種不是 Intel 的,那麼使用 SMB 傳輸的時,Mac 會要求安全簽署的原因,傳輸效能會大幅降低,雖然可以靠指令設定,但有點麻煩,遇到這種情形就可以改用 AFP。

 

  • 特殊的資料庫,有些資料庫如果要放在 NAS 上,會有限制用某種傳輸,比如說如果 Final Cut Pro 的資料庫如果要放 NAS,就必須限定 SMB 傳輸,這點要注意。

如果以上兩點都不會遇到的話,那就是看個人了。

▼ 我個人選擇用 AFP 的理由很簡單,就是出現在 Finder 的圖示比較好看而已 XD

雖然有時用 SMB 也會出現右邊的圖示,但用 AFP 的話就一定是右邊的圖示。

 

把肥大的 Windows 搬移到 NAS 上吧

說到肥大的檔案,如果工作上離不開 Windows 的朋友,一定超級痛苦。如果是為了效能,不得不使用 BootCamp 就算了。

有時候只是為了一些 IE 限定的軟體,或是政府單位的小軟體,我們不需要很完整的效能,只求方便,就會安裝虛擬機的 Windows,比較常見的有 Parallels Desktop、VirtualBox 等虛擬機軟體。

虛擬機軟體雖然比起 BootCamp 的容量彈性很多,算是用量多大,佔的空間就多大,但也是動不動就 20G 起跳,也就是基本單位就是 Mac 256G 的 1/10。

▼ Win 10 雖然比較輕薄一點,但基本灌完也將近 20G,Win 7 只是灌幾個銀行網站的驅動,也超過 30G 了。

不知道大家知不知道,像這種虛擬機的檔案,是可以直接搬移的,沒有一定要存在本機上,比如說 Parallels Desktop 他的 pvm 檔其實就是一整包好好的,可以任意移動。

像我以前都是把虛擬機的檔案放在外接硬碟,需要用的時候再接上點開,好處是很省電腦的空間,壞處就是每次要用的時候 Mac 都要接上外接硬碟,有一點麻煩。

▼ 除了放外接硬碟,也可以放在 NAS 上。

放在 NAS 上的好處是,如果你用有線網路連接的話,速度上就跟放外接硬碟差不多,就算你是用無線網路連接,像我平常是用來網路銀行轉帳,也很夠用。

如果你家的網路設備有升級到 10G,那更是綽綽有餘,用起來會跟在本機上執行的效能差不多。

延伸閱讀: 新世代的標準:10GbE 傳輸的 NAS 對 Mac 來說有什麼好處。

不過呢,把虛擬器的檔案放在 NAS 上,只不過算是瘦身瘦半套而已,畢竟執行虛擬機的運算還是在 Mac 身上,如果電腦老舊一點,或是 RAM 不夠,一樣會把 SSD 當暫存來吃的,而且你很快就會聽到你的 CPU 跟風扇在哀嚎。

那麼,如果乾脆在把 Windows 安裝在 NAS 上呢?能不能就像開網頁一樣的開啟 Windows 呢?

沒問題,這才是終極解法。為什麼我說這是終極解法,因為

  1. 減少電腦負荷,負擔轉嫁到 NAS 上。畢竟 Mac 記憶體無法擴充,但 NAS 可以輕鬆擴充。
  2. 硬碟容量得到舒緩
  3. 省下虛擬軟體的費用(Parallels Desktop 一套約 80美金)
  4. 不限電腦,畢竟只是網頁,可以連網的電腦就可以開。

▼ 首先先到 DSM 的套件中心,安裝 Virtual Machine Manager 套件。

不過必須提醒,除了機子本身是支援機種之外(點我查看),記憶體必須要是 4G 以上才行。

 

▼ 所以我原本 DS718+ 預設是 2G 記憶體,另外安裝了原廠的 4G,我必須說,這輩子買過不少記憶體,包裝得這麼漂亮的還是第一次見到。

雖然說網路上也可以找到別廠牌一樣規格的記憶體,但也發生過插上其他廠牌然後把 NAS 主機板燒掉的案例,所以還是建議買原廠,至少真的發生什麼問題,也找得到人負責。

▼ 安裝完畢之後,可以在 NAS 的控制台看到目前已經抓到 2+4 共 6G 記憶體沒問題,那我們就開始囉。

▼ 設定 VM 的過程其實不難,大多時候只是下一步下一步。

▼ 基本設定好了之後,我們現在才要開始設定你要用的 VM。畢竟一開始只是個基本設定,連要安裝什麼系統的 VM 都還沒決定,所以這裡我們按下「新增」。

▼ 這裡我們就先選擇 Windows。

 

▼ 取個好識別的名稱,然後決定要配置多少硬體給他,像我個人是配 4G 記憶體。

▼ 這裡要稍微注意,第一個的 ISO 檔就是要先去 Windows 官網下載 ISO 檔案,第二個就是用他預設的就可以了。至於虛擬硬碟,就看你需要切多少了,我個人只是單純拿來做輕量軟體,50G 就很夠。

▼ USB 這裡可以不用急著設定,之候補設也可以。

▼ 好了之後,可以看到設定好的 Windows 就出現了。不過要注意的是,這裡有分開機跟連線,開機歸開機,我們要對他操作的話,還是要按連線才會跳出視窗,有點像是遠端連線(其實也就是遠端連線沒錯)

▼ 所以應該是先開機,再連線,你就可以得到一個網頁版的 Windows 囉,不過第一次啟動的話就像一般電腦一樣,要先完成安裝程序才行。

▼ 安裝完成之後就可以使用了,但是要記得的是,如果你要接什麼外接裝置,一律都是插在 NAS 上喔。他是不會透過網路連 Mac 上的裝置的,畢竟對 Mac 來說這就只是一個網頁。

▼ 所以像我就是插一些很固定不會更動的裝置,比如說我以前大費周章在 Mac 裡面浪費 20G 的空間,就是為了要列印發票,POS機只吃 Windows。現在我可以把 POS 機插在 NAS 上,這樣我隨時都可以印發票了。也不會佔據 Mac 空間。

▼ 在這個時候,我的 Mac 上的 RAM 還是輕鬆無壓力,一點都不會拖累我電腦的速度。

▼ 不過相對的,既然無法使用 Mac 上的裝置,也就代表聲音也不會從 Mac 出來,所以要用來看影片的話也不是很適合。

▼ 雖然有這個小缺點,不過如此一來,就連 iPhone 都可以打開這個 Windows 來操作囉。

 

那麼,上篇到此一個段落,下篇請點此:[教學] 同時擁有 Mac 與 NAS 的你,不能錯過的省容量小訣竅。(下篇)

如果你覺得我們文章有讓你學到一些技巧的話,歡迎把我們的 FaceBook 粉絲專業設成搶先看,這樣才不會錯過喔。

另外如果你還是有 Mac 或是 NAS 的問題,現在你有當面直接諮詢我的機會了,我們會在月底有個 Synology 大力支持舉辦的講座,不過由於場地不大,所以人數有 30 人限制喔。

時間:3/28 (三)18:30-21:00
地點:NextOne Cafe (台北市中正區八德路一段15號 2F)

活動詳情可以參考這篇:https://www.macuknow.com/node/77314

或是直接填寫報名表格:https://goo.gl/forms/gumry7r7FWb3EosB2

我們之後會發信告知有沒有報名成功,或是名額已滿囉。謝謝大家

教學分類:

NAS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

 105,046 total views,  15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