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不曉得大家知不知道,蘋果有推出官方認證的考試,只要考過之後不但是個人的生涯成就,而且如果你要找相關的工作,自然也是有加分。

 

以前我們可以在一些承辦考照的機構考蘋果電腦的證照,比如巨匠電腦,但後來他們幾乎都沒有開設了。所以這幾年如果想要考蘋果的證照,除了極少數的證照可以在台灣考,其他幾乎都是要飛往別的國家考,比如日本、美國或中國。不過 2017 年底開始,台灣已經有一家新的授權考試中心 – 「TWDC 蘋果授權訓練機構」,他們位在台中軟體園區內,由蘋果授權提供各種形式的 Mac 專業認證課程及考試,自然也包含了 iWork。

大家如果想要報名,可以上網搜尋他們的名字「TWDC 蘋果授權訓練機構」或是上他們的 Facebook 專頁查看 https://www.facebook.com/TaichungAATP

 

那麼,如果你想要參與考試,需要準備什麼呢?首先當然是熟練要考試的內容,可以報名他們招開的認證課程,或是看書自學。(2019年更新,現在規則改變,無法單獨報名考試了,必須報名完整課程) 接著準備報名費用,就可以找他們報名考試了。考試的內容以及費用等等,會因為報名的項目不同而有所差異,以下我們就用 Keynote 證照來舉例,大家一起看看考照流程吧。

 

要注意的幾點是:

  • 雖然是線上考試,但需要用考場提供的權限,所以還是需要到現場。
  • 事前洽詢 TWDC 協助完成報名事宜並繳納費用,以 Keynote 證照來說費用為 3100元。
  • 考試過程為全英文,因此建議練習時不妨切換英文介面來熟悉專有名詞。

 

那麼,清楚以上幾點之後,就可以看他們開設的考照日期表了。

首先要先上考證照的專屬網頁,其實這個網頁一般人的電腦也都可以上,只是到最後一步的時候會需要授權,而這個授權就是只有考場的電腦有,所以一般人在家中是無法考的。

 
▼  http://training.apple.com/acrs​

 
▼ 在這邊就是簡單的告訴你這裡有很多東西可以考,我們就按下中間的「Find an Exam」來看看有哪些可以考。有系統方面的,或是特定軟體的,這時候我們就可以搜尋 Keynote 的考試來參加。

▼ 考試費用為 100 美金。而目前台灣的定價為 3100 元台幣,之後可能會隨著匯率而調整。接著就按下右下角的 「Purchase this Exam」來支付考試費用了。

▼  一旦支付之後,就要在 48 小時之內完成考試,所以如果報名了,當天就請務必到場考試,以免過期之後需要重新支付考照費用。

接下來的畫面就不允許電腦截圖,首先他會給你約十題左右的操作練習,跟考的項目本身無關,就只是單純讓你熟悉考照的形式。

基本上都是選擇題,有分為選擇某個功能的圖示是哪一個,或是確認操作某個功能的位置,或是操作某個功能之後的結果會是怎麼樣等等,我們這邊不能說題目的內容,只能說不會考太深入的功能,但是會考的非常細節。

題目大約有 50~60 題,平均每題會有一分多鐘的時間可以應答,相信是很充裕,可以回頭檢查並修改答案,最後確認再送出。

▼ 在辛苦數十分鐘之後,按下送出就可以馬上看到自己的成績,通過的標準是 70%,不過這不是永遠固定的標準,之後有可能因應不同的項目或是難度而有所變動。

▼ 此時回去看考照網頁,我們已經在列表中顯示已經有通過一項考照了,是不是很有成就感呢。也可以下載專屬的 Logo 檔案來使用。(旁邊還有使用條款)

▼ 之後我們就可以把這個圖檔印在名片上啦,看起來是不是就很專業呢。

▼ 大約一個月左右,就會收到紙本的證書啦。

▼ 打開之後其實很簡單,包裝就像之前考蘋果經銷商的員工訓練證書一樣。

▼ 而上面就會寫你通過的項目、你的名字、跟通過的日期。

看你要拿去表框還什麼都可以囉。

▼ 後記,後來又考到一張 ACSP 證書,也放上來比較一下其實長得差不多,這張報名費是 250 美金,以 92.5 分過關。

 

 

▼ 順便分享之前在經銷商也會員工線上考照,不過線上考不用報名費,題目也簡單很多,所以下面這些證照很多人都有。

▼ 不過之前考的包裝還有左邊這種紙盒包裝,右邊的就跟這次的一樣包裝。每年都可以考,但我都不知道丟哪裡去了。

▼ 不過以前還會有給徽章,我有蒐集很多年的,但好像都搞丟了,只剩下這個 XD

 

 

而 2018 年底,我也考到了蘋果的講師證照,可以擔任證照班的講師,所以未來你如果想考 ACSP,大概就會來接受我的摧殘了 XD

>> 世界級的尊爵不凡,蘋果認證講師資格取得 (Apple Certified Trainer)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