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 Apple Watch Series 6 的買氣實在嚇人,小編購買了 44 mm 藍色鋁金屬搭配藍色皮革錶帶,一等就要一個多月。

 

但是偏偏在下訂的隔天,手上已經用了4 年的 Apple Watch Series 1 螢幕竟然開始與錶殼分離。

這時候如果將它送到 Apple Store 進行維修,費用大約是 2510 元

如果是自己購買電池來更換,大約只需要花費 300 元,於是就有了這篇心得文的誕生。

警告:本文所進行的所有動作、採買的所有材料,都沒有經過蘋果官方訓練與認證,所有因為自行維修造成的軟硬體損害,或可能造成的身體傷害,藉由小編本人自負。

首先先將 Apple Watch 關機

接著掀開螢幕,這個步驟原本是第一個難關,根據小編查找資料,需要用美工刀又割又撬的,但因為電池的膨脹已經把螢幕撬開,所以第一個難關很容易就通過了

掀開後馬上可以看到 Taptic Engine 元件

將螢幕掀開後,看到螢幕有兩條與機殼內部連結的排線,這裡已經可以清楚看到下方膨脹的電池了

接著準備進行拆解 Apple Watch 的第二個難關,在各個拆解影片裡面都花了相當的篇幅與時間在跟這塊金屬板搏鬥…

就是這塊銀色的金屬蓋,費盡心思將金屬蓋拆下來後,就看到了螢幕排線埠,這時候就可以很輕鬆地將螢幕拆解下來了

在螢幕的邊框會看到殘留的黏合膠,這時候可以順便清除並稍微用酒精擦拭清潔

將發福的電池撬出來

警告:請勿拆解、刺穿、擠壓、加熱鋰電池,有受傷的高風險。

分屍照,拿著機殼仔細端詳,真的深深讚嘆蘋果在設計機板的能力跟美感,就算只有很少數人有機會一窺內部結構,也一定整理得乾乾淨淨,還印了很漂亮的

“Taptic Engine”, “S1P” 字樣,非常賞心悅目

左邊是新電池,右邊是膨脹的電池,其實這還不是最膨脹的,在網路上可以看到很多更誇張的膨脹

新電池連結上去後,先過個電確認沒問題

將電池的背膠保護移除,把電池牢牢黏在機殼中

接著就是一連串非常細緻的手工,將 Force Touch 排線、機殼、螢幕的邊緣都貼上雙面膠

最後一步,闔上螢幕

花了兩個多小時,終於大功告成!

正當我以為真的大功告成的時候,發現了我犯了一個致命的錯誤:

我把 Force Touch 排線搞壞了。

Force Touch 功能完全消失,這表示兩個可能:

  1. 我在維修過程中把 Force Touch 排線扯斷了
  2. 我在維修過程中把 Force Touch 排線不小心從連結埠上扯下來了,因此排線無法過電

無論是哪一個狀況,現在已經無法考究,因為螢幕跟機殼已經膠合,我也懶得再買一次材料重新再打開一次,成為本次維修的一個小小遺憾…

不過因為這個計畫只是為了讓我的 Apple Watch Series 1 能夠撐過這幾週,在新的 Series 6 到貨之前能夠正常運作,並且外觀正常地讓我之後將它永久收藏,因此功能上的小小缺失,我也就不在意了。

以上,謝謝大家觀賞!

再次提醒大家,這個維修流程在國外知名網站 iFixit 中被列為“困難”級別,需要有相當的拆機經驗與適當的工具與材料才能進行,若不具備相關條件,小編強烈建議您尋求專業人士進行維修。此篇文章僅為心得分享,不為任何嘗試重製的行為後果負責。

 272,232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