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ubo

雖然當初產檢的時候發現是兒子不是女兒,當下真的覺得生無可戀,不如歸去。

但時間一久,其實兒子也是蠻可愛的(安慰自己),總之最重要的是,無論兒子還是女兒,真的都會非常擔心他的安危,食物的各種毒素(對嬰兒來說)、空氣中的污染、冬天是不是會過敏等等。真的是勞心勞力。現在就算請保母,出門上班,也還是想要可以隨時看到寶寶的狀態,更別說晚上睡覺的時候,總有一種隨時警戒,無法好好睡的緊繃心情。

而我老婆的臉書早就被各種媽媽社團之中洗版 Cubo 這個產品有多熱門,現在終於我也拿到一台,不過從媽媽的溫馨角度出發的文章已經很多,我就來一篇科技臭宅的角度,看看這東西在技術面給我們的感受吧。

▼ 包裝非常的大,不過這主要是為了這個圓盤。而且很多配件都被包在這個圓盤裡面,不要像我一樣一開始傻傻以為少了配件。

▼ 圓盤是幹嘛的呢?主要是這個攝影機可以有三種支架,你可以立在床邊、夾在床上等等。這個圓盤就是立架的底座,中間還給你一個水袋,讓你灌水之後增加穩定的重量,算是蠻貼心的。

▼ 其中的主體就是這隻鳥了,我老婆真的是看到就用少女的口吻尖叫,因為真的是蠻可愛的,加上木紋的外觀還刻了一個笑臉,由於設計上前後兩半曲線關係,很容易光線上造成看起來有色差,但其實沒有。整體來說的外觀設計我給 90 分。

Cubo

▼ 肚子的部份其實就是攝影機,可以向上轉或是向下轉,畢竟裝在移動支架或是立架上的時候,有不同角度的需求。

Cubo

▼ 來看一下兒子買不買單這外型,看樣子是可以。 (炫耀一下他這張照片身上穿的衣服是是蘋果出的 WWDC 紀念包屁衣)

Cubo

▼ 無論你用哪一個支架,一定會有的配件就是這個小小的一顆球,他是偵測濕度跟溫度的偵測器。Cubo 有很多種自動會警告你的條件、寶寶進入危險區域、睡覺蓋住口鼻等等、其中一個偵測條件就是溫度濕度有沒有超出標準範圍。

Cubo

▼ 站在一個科技部落客的立場,不得不說他們的新手設定教學步驟真的蠻有溫暖的,色調好看,又說明的很清楚,相信各位不擅長 3C 科技的媽媽們也可以輕鬆的組裝。

▼ 雖然他們外觀上非常可愛,不過內涵的硬體規格可沒在含糊。「Sony 星光級感光元件」,搭配全玻璃光學鏡頭,畫質真的優秀,比起我之前用的別牌監視器(當時也是一時之選,我就不說是哪間了),真的不但反應更流暢,而且畫質明顯高了不少

Cubo

照片不方便看出來,我們直接來一段夜拍,畢竟陽光夠大就夠掩蓋各種爛鏡頭,但光線一不夠,鏡頭的缺陷就藏不住了。

▼ 這個影片我們搭配他的「口鼻覆蓋偵測」功能,不但同時體驗出夜拍的清晰度,影片的流暢,以及偵測功能都完美展現。

▼ 與此同時,要有個對照組,拿起最新款的 iPhone 11 Pro,如果沒開夜拍模式的話的畫質是這樣。而且實際上也不能用夜拍模式,因為夜拍模式是靜止長曝光,影片可是動態的。

不過,因為我兒子已經 9 個多月,是不用太擔心他睡著翻身窒息之類的,比較要擔心的是他亂跑到一些危險區域,比如說之前有一次一沒注意就爬去貓砂那邊玩貓砂,母湯阿!!

▼ 所以,雖然後來我們裝了這種門檔,但還是需要雙管齊下,因為有時候人走來走去會沒關到門,你就可以框出一個範圍,小朋友一靠近就會手機通知你。

Cubo

 

嗯好,所以問題來了,依照官方跟我說的呢,他是用機器學習去判斷,所以一樣是東西走過去,他會判斷是貓狗、還是成人,來決定要不要通知警告你。

那麼,要用 Machine Learning,就要有運算的地方,Cubo 機器這麼小一台,自然不太可能內建什麼獨立顯卡之類的,所以僅有哭聲偵測的判斷是由 Cubo 來運算判斷,而視覺影像的分析判斷,則是上傳由 Google 以及 Amazon Web Services 來運算。

Cubo

那麼,以現今的機器學習來說,就算是最單純的判斷人流進出,都不是 100% 準確,只能當參考用。所以這種攸關小朋友性命的事情,我個人是覺得不要完全依賴機器判斷,當做是最後一道防線,這樣的心理準備會比較妥當一點。

 

▼ 以口鼻覆蓋判斷依據來說,偵測點是有分眼睛鼻子嘴巴,所以很要求從上往下的角度要水平,所以如果使用移動支架,只能用來危險範圍的判斷功能,不支援口鼻覆蓋的偵測功能。想使用口鼻覆蓋偵測的話,必須要使用床架或是立架才行。

 

回到我們標題說的,他的影片會走外網,所以你不一定是要在跟 Cubo 在同一網路才能用,你出門用 4G 上網,一樣可以看到家中情況。

▼ 那麼,你一定會擔心這些東西既然會存在雲端,我們也不用另外付什麼雲端空間的錢,該不會是用什麼危險的免費空間吧。其實是不用擔心這個問題,他們是放在 AWS 以及 Google 上面,並用了 AES 的 256 位元密鑰來加密。

Cubo

一般這個數據可能大家沒什麼概念,其實我們平常使用的網路銀行,根據「金融機構辦理電子銀行業務安全控管作業基準」其實只要求 金鑰有效長度為 128位元以上,這樣一來大家就知道這個加密強度是可以放心的了。

順帶一提,FileVault 使用 XTS-AES-128 加密搭配 256 位元密鑰,比網路銀行的強度還安全許多唷,也難怪叫做「檔案保險箱」了。

 

▼ 不過,還是有個必要之惡,像這種 Machine Learning 還是有目前的極限限制,所以我看到這段描述的時候,我也詢問了他們的技術人員。他們也很誠實的說,的確全公司有兩位最資深的工程師,在必要的情況下,有資格可以進入後台,看到這些內容。而他們也是努力去符合歐盟的「史上最嚴格個資法」的 GDPR。

 

 

 

 

 

其實這算是一種不得不的作法,如果想把產品的使用者體驗做好,改善機器判斷的強度,是需要人力去校正的。我們也只能相信廠商只會在不得不,或是家長覺得判斷不準,工程師才會介入,調出該時間的影片,然後協助機器去改進。

畢竟,比起其他說的曖昧不清的廠商,這樣的說法,算是相對坦承,而消費者接不接受,就看你夠不夠信任廠商。

但我想,至少台灣的廠商,算是自己人,應該算是比較能信任的了。

 

如果想看更多資訊:可以參考他們官網:http://bit.ly/2OMUcth

 546,969 total views,  1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