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平常用「照片app」整理照片的時候,由於 iPhone 太好拍照了,總是發現照片累積的速度非常的快, 照片圖庫 的容量很快就很機到 10GB、20GB,若不勤加整理,可能幾年後就 100G。

過大的照片圖庫對於 256G 或 128G 容量的 Mac 來說實在是一個不小的負擔,電腦裡的空間已經寸土寸金了,還塞一堆好幾年前拍,下次打開來看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的照片。何況,照片圖庫越大,打開的反應時間就越久,如果你的電腦機型比較老舊一點,可能還會因此卡卡的。

其實,我們可以分割我們使用的照片圖庫,讓他保持在一個輕量的應用,而比較老舊的照片,則另外存放。或是你也可以工作跟生活分開圖庫來使用

▼ 平常我們使用 照片app,總是直接在 Dock 上點開來,那麼,實際上他的圖庫是存在哪邊呢?

照片圖庫

▼ 實際上圖庫的預設位置是存在個人帳號底下的「圖片」資料夾,這個 照片圖庫 其實是可以任意移動位置的,所以你要搬到外接硬碟也可以。

照片圖庫

圖片中可以看到,目前我的圖庫的使用容量為 41GB,我自認算是很常整理照片的人了,但即便如此我的 256G 電腦就有 1/6 的空間用來存放這些照片。

那麼,要怎麼分割圖庫呢?

▼ 如果你比較乾脆一點,想要從今天開始就建立一個新圖庫。那麼就先把「照片app」關閉,然後按住鍵盤 option 同時打開 「照片app」。這樣你就可以看到下方有一個「新增」,我們就可以新增一個圖庫,從一個乾淨的圖庫開始使用。

照片圖庫

▼ 原本的 照片圖庫 就可以放到外接硬碟或是 NAS 上作為保存。之後想要開啟的話,就直接滑鼠雙點兩下要開的圖庫,就會用「照片app」開啟了

▼ 不過要注意,平常點開 照片app 時,他並不會詢問要開哪一個圖庫,要按 option 再開照片app 才會詢問。平常直接點開的話都是開預設的系統圖庫。所以,要記得開啟了新的圖庫之後,去偏好設定,把該圖庫設定「作為系統照片圖庫」,這樣下次開啟照片app 才會確認是你想要當主要的圖庫。

▼ 那麼,如果想把我現有的圖片分割呢?我們可以先複製一份圖庫(電腦內容量不夠的話可以使用外接硬碟),然後先分開命名,比如說左邊的我要存 2017-2018 這兩年的照片,右邊的是 2019 之後的。

然後我就可以分別打開,第一個圖庫就刪除 2016 以前以及刪除 2019 以後,第二個圖庫就刪除 2018 以前的照片。

▼ 如此一來我就每兩年有一個新圖庫,我可以電腦中只放主要當下的那一個,過往的圖庫都放到外接硬碟或是 NAS,這樣一個圖庫才 6.5GB,不但省電腦空間,這樣以後要找照片的開啟速度就快多啦。

照片圖庫

▼ 如果你有用 iCloud 雲端照片的話,記得要分割之前,要先把原始檔先下載好,不然分割出去的可能都只是縮圖喔。由於 iCloud 雲端照片只能配對一個 照片圖庫 ,所以也要記得想要使用 iCloud 元端照片的那個圖庫設定為系統圖庫。

 

——-

 Apple Certified Trainer

蘋果認證培訓師

若本篇文章對你有幫助,歡迎小額贊助,抖內我們一杯珍奶

 148,344 total views,  4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