嗯,其實本篇文章本來只想寫新聞的,不過一來這也不是新聞了,二來原本只是想裝一下Chrome OS來玩玩看,沒想到中間出了一些問題,乾脆把它分享出來。

Google在2009/11/19發表了Chrome OS作業系統,為往後雲端工作平台開了一個新局。雲端技術、雲端工作最近被炒的很熱,套一句李家同先生所說的”其實我們早就在雲端”,他說的一部分是對的,以目前我們的使用電腦的情況,或者說是使用網路的情況,早就是在雲端工作的概念。

我們平常使用電腦聽音樂、看影片、收發郵件、逛網站、分享檔案、使用Google提供的線上服務,絕大多數都離不開網路和瀏覽器,因此早有人斷言,往後電腦就只是個終端機,只要有網路和瀏覽器就夠了,其他的一切,都在”雲端”裡。不過,以目前發展的趨勢看來,光有網路和瀏覽器可能還不夠,終端機裡還是需要作業系統來做整合,才能把週邊(USB裝置們)、其他裝置和瀏覽器、網路做連結,因此Chrome OS就應運而生。Chrome OS是建立在Linux上開發而來的開源碼作業系統,相較於Windows和OS X,有免費的優勢,相較於傳統的Linux,有Google開發團隊強大的支援和開發優勢,因此許多人對Chrome OS有相當大的期待。

以上是Stanley個人對於Chrome OS的理解,也許不一定對,而且百聞不如一試,讓我們自己把Chrome OS裝起來玩玩看,自己體驗一下Chrome OS對自己的影響和好處在哪,會比較實在一點。以下分享給各位,利用Mac OS X裡的免費虛擬軟體VirtualBox,把Chrome OS安裝起來玩。

安裝平台:

機器:MacBook Pro Intel Core Duo 2.16GHz

作業系統:Mac OS X 10.6.2

VirtualBox版本:3.0.12 for OS X

Chrome OS版本:999.999.32409.000656(Developer Build開發者版本)

 

介紹Chrome OS

如果你不是很清楚Chrome OS是什麼,建議可以看一下以下3分多鐘的介紹影片。(Google用小學生都看得懂的”插畫”動畫來呈現,是簡化再簡化的極致嗎?)

如果還不過癮,可以把Chrome OS發表會的全程影片也拿來看一下,請點選這邊連結:Google Chrome OS Webcast,確定你的Mac上有安裝realplayer或Flip4Mac軟體,選擇其中一個連結就可以觀看發表會影片。

 

 

下載Chrome OS

看完Chrome OS的相關影片,如果真的想要嚐鮮,首先請先下載Chrome OS。gdgt網站有提供:Chrome OS的VMware虛擬軟體的映像檔可以下載,請先在gdgt註冊成為會員(有facebook帳號可以簡化註冊過程),即可下載。

 

 

[2009/12/7更新] 如果你想要玩玩看64位元版本的Chrome OS,現在也可以下載到囉!網址:http://www.chromiumos64.com/

點選裡面的Download Link #1 或Download Link #2即可下載64位元的Chrome OS,而且不用加入會員! 

 

使用VirtualBox安裝Chrome OS

下載檔案後,會是一個zip檔,用滑鼠雙擊會解壓縮成一個vmdk的映像檔。此vmdk的映像檔是VMware虛擬軟體的映像檔,在Mac上你可以使用VMware Fusion來使用。我們這邊將介紹給你使用免費的虛擬軟體VirtualBox,來使用這個映像檔。

 

如果你的Mac上沒有VirtualBox,請先去下載VirtualBox給Mac OS X用的版本,並且安裝起來。

 

開啟VirtualBox後,點選左上角的”新增”。

出現以下畫面的時候,名稱填入你喜歡的名稱即可,Stanley輸入Chrome OS,並且重點是:Operating System選擇Linux,Version請選擇Linux 2.6,這樣之後在Chrome OS中才能正確連上網路

選擇給Chrome OS的虛擬記憶體,使用預設的256MB即可,因為Stanley測試過,不論分配給它512MB還是1024MB,都沒有什麼作用,Chrome OS使用才來還是頓頓的…。

接下來就是重點中的重點,Stanley之前一直安裝不起來,因為把概念想錯了,一直以為這個映像檔是”安裝檔”,其實並不然,這個vmdk的映像檔其實就已經是一個作業系統檔了,所以我們不需要在另外新增一個虛擬硬碟,直接選擇使用這個映像檔為硬碟。請選擇”Use existing hard disk”,並且點選右邊的資料夾圖示。

跳出以下視窗後,點選上方的”加入”~

然後在啟用的地方選擇”All hard disk images”,然後去選擇剛剛下載回來解壓縮後的vmdk映像檔。

回到剛剛的視窗,選擇Chrome OS的映像檔,再按下下方的”選取”即可~

嗯,這樣就建立完成一個Chrome OS的虛擬主機了,請確定在下圖中呈現的資訊,Boot Hard Disk為Chrome OS的vmdk映像檔。最後按下Finish就完成了~

 

測試使用Chrome OS 

要執行Chrome OS來玩,開啟VirtualBox後,選擇Chrome OS的虛擬機器,按下上方的”啟動”就可以開機~ 

開機速度非常快,就像Google宣稱的,約在10秒內一定可以開啟。接著就是看到以下的登入畫面,請確定你的Mac可以連上網路,然後使用你的Google帳號(Gmail帳號)即可登入。沒有Google或Gmail帳號的朋友,快去申請一組吧~

開啟Chrome OS後,介面很簡單,就是瀏覽器的概念,按下右上方的Chrome圖示,就會出現一些網路應用程式,按下程式會跳出另一個網頁的分頁來執行。目前可以使用的網路應用服務,還是以Google自家的為主。

其實目前開發者版本的Chrome OS還沒有什麼好玩的,如果想要關機,或者滑鼠想要移出VirtualBox的視窗,只要按下鍵盤左邊的Command鍵(⌘鍵)即可,然後按下VirtualBox視窗左上角的紅色關閉視窗鈕。

跳出視窗中,選擇”送出關機訊號”,就可以正常關機。Chrome OS中你可能找不到”關機”的按鈕,Google說Chrome OS使用概念就像使用”家電產品”一樣,按下”實體”開關機按鈕,就可以關機。不過我們是用虛擬的機器,要用這樣的關機方式,下次開啟Chrome OS的時候,才不會顯示”上次Chrome OS不正常關機…”的訊息,然後又要重新登入一次Google帳號。

 

 

Stanley自己玩了一下Chrome OS之後,發現以下幾點:

1.執行速度很慢:無論分配多少的虛擬記憶體,都是頓頓的,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執行VMware映像檔的關係,如果有朋友測試使用VMware Fusion來裝Chrome OS,可以測試,順便回報一下是不是依然如此。

2.隔一小段時間會當機:Stanley自己的測試平台,大約玩Chrome OS到三分多鐘時,Chrome OS就當機了,完全沒有反應,但是VirtualBox還是正常運作,所以推測應該是Chrome OS本身的問題。

3.和一些搭載Linux的小筆電系統沒有差別:原本Stanley期待可以在Chrome OS上看到不同的東西,不過比起一些搭載Linux系統的小筆電,例如華碩之前推出搭載修改過的Linux版本EeePC上的系統,沒有什麼不一樣,感覺可以執行和做的東西都還少一些…不過,目前Chrome OS還是最原始的開發者版本,相信在Google和受到Google感召的廣大開發者,一日千里的開發速度下,Chrome OS的願景還是指日可待的。

最後,還是那句話,有興趣的朋友,自己動手玩玩看囉~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