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卡是幹嘛的?

顯示卡,顧名思義,是電腦中用來處理顯示給我們肉眼看到的部份。比如說我們在玩遊戲的時候,遊戲畫面細不細緻,或是剪輯影像時,能不能更快的顯示出畫面給我們看。這些都是顯示卡的工作之一。

為什麼要外接顯卡?

顯示卡的好壞,影響到我們很多工作,那麼我們可以自己選擇要用多好的顯示卡嗎?對一般 PC 組裝來說,更換或是升級顯示卡是很輕鬆的事情,但對 Mac 來說,過往等於是不可能的事情。所以如果是 Mac 使用者,很多人往往只是為了一張好一點的顯卡,而買到頂規的 Mac。

而隨著 2016 MacBook Pro 使用 ThunderBolt 3 之後,有了超強的外接能力,這讓一切都變得可能了。內建的顯卡很弱,那就乾脆外接吧。加上今年 WWDC 宣布 macOS 10.13 High Sierra 官方支援 eGPU,今年就等於是外接顯卡元年。

想想看,一樣的錢與其買頂規 Mac,雖然很有力,但是出門非常的重,而且很貴。如果改用外接的話,我就可以買 13 吋的電腦,出門輕鬆寫意,回家要工作時插上外接顯卡就可以打電動或是剪接等等。無論是攜帶性、或是預算都有彈性的多。

 

所以要準備什麼?

1. AKiTiO Node 顯示卡轉接盒    >> 我們有賣,拜託點我購買 << (大家都去別的地方買完再來私訊我問題要哭了)

2. 一張支援的顯示卡(目前只支援 AMD 的卡)

3. 2016 MacBook Pro  Thunderbolt 3(用舊的 Thunderbolt 1、2 也可以,只是需要 Thunderolt 轉接線)

▼ 想想看,如果你是為了很好的顯卡而花大錢買 15 吋順便升級,不如買 13 吋,把省下來的錢外接顯卡,效能還更好價錢也更便宜。日後要升級顯卡也更划算。

 

▼ 因此,我們這次準備了 AMD RX 480 以及 NVidia GTX 1080 來測試。不過很可惜,無論怎麼調整,目前都只支援 AMD 的卡,所以 NVidia 是完全無法作用的。

▼ 首先先把擋板拆開。

▼ 接著我們把顯示卡對準 PCIE 插槽,小心的插上。然後把螺絲鎖回去,這樣就固定住了。

▼ Node 是有內建 400w 電源的,不用外接,所以把電源插上就好。

▼ 接著插上這次測試的電腦 2016 MacBook Pro 無 TouchBar 版本。已經升級到 10.13 Beta 版本。

▼ 接著把顯卡插上電腦,並開啟電源。然後電腦就會偵測到有外接顯卡,並提醒你要重新登出登入一次。

▼ 只要登出登入就可以,不需要重開機,比起以前用破解的方便多了。這樣系統就有抓到外接顯卡了,不過畢竟還是 Beta 版,型號應該是 RX 480 的卻顯示成 R9 了,不過總之是可以使用了。

要注意的事情?

1. macOS High Sierra 目前是測試版,如果沒有特殊必要,建議不要搶先嘗試,建議等秋天正式版再來好好體驗。

2. 可以熱插拔,無論是要插上或是移除,都不需要重新關機或開機。

3. 目前只支援 AMD 的卡,NVidia 完全沒有反應,用之前 10.12 Sierra 的破解方式也無法。

4. 一定要外接螢幕,否則效能出不來,因為他只靠一條線要資料進出是很吃力的。

5. 外接螢幕時不能使用鏡像模式,理由同上。

6. 目前畢竟是 Beta 版本,有些軟體支援,有些不支援。不支援的時候顯卡上的風扇就不會轉,很好判斷。效能也就沒有變化。如果風扇轉了,就代表軟體有支援,效能也十分顯著。

 

▼ 那麼我們就來實際跑分看看,首先先用內建的顯卡測試,在 Valley 這個軟體的預設下,FPS 是 30 左右,分數來到了 1232。 (一樣的條件 15 吋的 MBP 的分數是 FPS 45,分數為 1800,大約是增加了 50% 的效能)

▼ 如果是外接顯卡,效能馬上大飆升。FPS 來到了 70 左右,分數則是接近 3000。也就是說效能是原本的 200%,比 15 吋的 MBP 還高。

▼ 光說不練沒有用,馬上打開星海爭霸2,很幸運的這個遊戲有支援。我們先把所有能調整的參數都調到最高。

 

▼ 內建的 FPS 光是開場就掉到了 16,頓頓的根本無法好好玩。

▼ 接著我們使用外接顯卡,一路都至少是穩定 30 起跳。

我們想要測試 Final Cut Pro 的效果,但很可惜的,目前 FCP 並不支援,頻頻當機,希望接下來他們可以趕快升級,支援外顯。

*********

後記:11月測試 Node Pro 時,FCP 已經支援了,可以看下面這篇

>>> 外接顯卡的王者:Akitio Node Pro 工作或遊戲都強悍

 

*********

那麼,如果大家有興趣的話,建議還是先等一等正式版本的 High Sierra 再來升級比較安全,也比較多軟體支援。不過現在至少我們知道,外接顯卡這件事情絕對是前途明亮,非常的令人期待。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