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這篇是闢謠系列專欄的第二篇,如果想看第一篇的話可以看這裡:[闢謠] 最常被誤解的功能:接續互通與 Handoff
 
說到 AirDrop 真的是超級好用的功能,即便是剛認識的朋友,不用交換 email 或是電話等個人資訊,就可以彼此傳送照片等等,輕鬆無負擔。
 
▼ 只要有開啟此功能,就可以直接分享。
 
不過關於 AirDrop 總是有很多人誤解他的條件限制。其實他的使用條件很簡單
 
1. 有開啟藍牙
2. 有開啟 Wi-Fi 
 
滿足這兩個條件,就可以使用 AirDrop 這功能了。
 
所以常常聽到有人誤解,要兩台裝置都連上同一個 Wi-Fi 才能 AirDrop 傳檔案,這完全是一個誤會。他們不但不用連上同一個網路,甚至不用連上網路。就算你兩個人都在沙漠中,完全連不上網路,只要有開 Wi-Fi 跟藍牙,就可以使用 AirDrop 傳輸
 
▼ 藍牙或是 Wi-Fi 只要關閉其中一個,就無法使用。
 
那麼,他是怎麼運作的呢?
 
在一開始 AirDrop 出現在 Mac 上是只使用 Wi-Fi 的,那時還無法 macOS 跟 iOS 互相傳輸。
 
直到了 10.10 Yosemite 之後,Mac 才支援 iOS 的模式,也變成同時使用藍牙跟 Wi-Fi。
 
他其實就是先利用藍牙來確認附近的裝置,彼此看對眼之後,就利用 Wi-Fi 傳送資料。
 

 ▼ 所以現在,Mac 跟 iPhone 之間,都可以傳輸照片等等。

 ▼ 不過如果裡有另一台比較老舊的電腦,直接搜尋是搜尋不到的,因為現在已經改用 iOS 那一套了,所以我們如果要連上舊的 Mac,必須要按下 「看不到你要尋找的對象」「搜尋較舊的 Mac」。

 ▼ 這麼一來,他就會改變模式,去配合舊的 Mac,但也因此,在這時就會找不到新的 Mac 或是 iOS。

 

此外,AirDrop 有傳輸的檔案大小限制嗎?

就 Apple 的說法並沒有,我個人試過傳 12G 的檔案一樣可以傳,只是速度令人失去耐心,超過 2G 的檔案,我想還是用隨身碟比較快了。

6/24 補充:感謝皮樂大提醒,如果兩台電腦都是 802.11ac 的電腦,那麼以理論速度來說是會比隨身碟快的,而且隨身碟要分兩步驟寫完再讀,AirDrop 是同時,所以應該還是 AirDrop 比較快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