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WWDC 剛結束,大家都還在尋找有沒有什麼他們沒說的隱藏亮點。不過我這邊想跟大家分享一下,WWDC 有示範,讓人驚呼連連的操作。

APFS 是新的 macOS 的特色之一,是一種新的文件系統架構,捨棄的原有的 HFS+,可以讓系統更快速、安全、穩定。在介紹新的 APFS 時,他們示範了其中一個特性:秒複製檔案

首先他們用舊有的 HFS+ 系統,選擇了幾十個媒體檔案,然後複製到另一個資料夾,7.5GB 的檔案花了十秒左右來複製。接著換用 APFS 的 macOS 示範,幾乎是按下去就瞬間完成。

怎麼做到的?是新的文件架構讓硬碟速度變快嗎?˙當然不是

▼ 我們來看看他們介紹的幾個特性,跟秒複製檔案比較有關的就是第一條跟第三條。

▼ 以下引用官方文件 Apple File System Guide 的圖片。

 

簡單來說,他的複製檔案,並不是完整的複製一整份檔案,而是參照,有點像是以前我們建立捷徑或是替身,只會多出一點點點點點的數據,所以自然可以秒複製。

但你可能會好奇,如果修改了複製出來的檔案,聽起來是會連原本的都一起修改?其實不會,他會另外記錄每個檔案的修改部分(圖中藍色區塊),也因此省下了同樣內容的空間。對容量珍貴的 SSD 來說,是最合適的方式。

而當然,如果你要把檔案複製到外接硬碟,他就真的得要完整複製一份過去,就不會是秒複製囉。

 

而類似的原理也適用在 APFS 的另一個特色 Snapshot(快照),在更節省儲存空間的情況下可以恢復不同時間點的內容。

 

而 AFPS 還有幾個令人期待的特色,比如可以更自由調整磁區大小,或是檔案加密等等。就讓我們期待 10.13 的上市囉。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