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你問我誰是” Steve Jobs”,如果我回答,他是”蘋果公司的現任董事長兼首席執行長及創辦人之一,同時也是前Pixar動畫公司的董事長及執行長”,這樣可能你過沒多久就會忘記這似乎讓人覺得偉大的稱呼,如果我的回答是”他是本世代最厲害的傳教”,我相信這樣會讓許多人對他印象深刻。我,當然也不例外,這樣對於同一個人有著不同的描述,如何去構思一個最適合而且最有力道的描述方式,就是這本書所帶給我的新觀念與想法。

  一直以來,台灣或甚至許多國家的知識分子,在對於做簡報這件輕鬆的事情上,大多著墨不深,以前的我也是如此。對於簡報,我們一直以來的觀念,就是”把我想說的話通通放上去”,或許我們一直沒有仔細去分析,當我們進行簡報時,我們的聽眾到底聽進去多少”我們想要傳達的資訊”。先從一個最簡單的想法開始,如果今天我們要簡報的主題叫做”雲端運算”,當台下聽眾正在腦中思考什麼是雲端運算的時候,主講人說:「是一種基於網際網路的運算新方式,透過網際網路上異構、自治的服務為個人和企業使用者提供按需即取的運算。 由於資源是在網際網路上,而在電腦流程圖中,網際網路常以一個雲狀圖案來表示,因此可以形象地類比為雲端,”雲端”同時也是對底層基礎設施的一種抽象概念」,馬上的,本來對於雲端運算已經沒什麼概念的聽眾們,又更加的沒有頭緒,此時腦袋中浮現的就是問號與問號所串起來的束縛鍊。

  換個方式,正當我們要簡報什麼是”雲端運算”而聽眾可能是一無所知的情形下,我們說:「雲端運算就是你可以透過網路,把別人的電腦當做自己的電腦來用,如此可以避免時間的浪費,且充分運用資源」,如此一來,即使是完全沒概念的聽眾,在聽到主講人開場的這麼一個描述,幾乎都能夠在腦中浮現一個所謂雲端運算架構的概念圖,此時主講人再將較為專業的術語運用,就比較能夠獲得聽眾的共鳴。

  有句話說的很好,就是「一個真正了解知識的人,可以用最簡單的字句讓不懂的人了解他要描述的知識」,或許,這就是這位偉大傳教士他的厲害之處。其實,我們可以觀察到,這樣子的字句用法,在蘋果開發者大會上落實得很完美。舉個例子,當2007年,蘋果公司將要發表iphone的時候,Steve Jobs於開場,他講的不是在描述這隻手機有多好的功能,有多厲害的多點觸控或是有多麼精密的指向陀螺儀這些實際上真的挺厲害的技術;而是在介紹這新產品出來前,他說:「今天,蘋果電腦重新發明了手機」,這句話不但立刻得勾起現場所有聽講者對於新產品期待的慾望,更讓大家印象深刻就是就在今天,手機將進入另外一個世代,這就是一個字句精闢的例子,其他的案例不勝枚舉。

影片 3:00~3:20

 

  當然,除了用字精闢的訣竅以外,我們前面有提到,許多人對於製作簡報,就是開啟Power Point以及Word還有最重要的Internet Explore,此時,Power Point的功用,就像是代替簡報者的頭腦,當成吸收資訊的工具,常常大家都將文件上或是網路上的資訊,原封不動的複製在簡報檔上面,接著可能在加上幾個粗體字,表示”這個很重要”,就準備要上台了。或許這樣能夠讓主講人不容易忘記該講的資訊,但是卻讓聽講人忽略了講者要傳達的訊息。

  這是”不負責任的行為”。

  或許對於目前許多同學而言,在簡報檔上的字不超過三行,似乎在台上就會有種安全感已不復在的感覺,但是對於聽眾而言,在你迅速描述過簡報檔的同時,他將不會記住你剛剛在簡報檔上放過什麼文字,而只會記住”我剛剛看到了一個密密麻麻的文件”。

  對於Jobs而言,每次上台做簡報,他總是會花許多時間在於彩排以及自行閱讀資訊上,而不是花許多時間在做簡報檔,他的用字精闢而且字斟句酌,絕對不會讓投影片上面看起來是一個由許多字排出來的背景圖樣,他會先將每個重點自行消化過後,留下一句能夠讓人音像深刻的,如同我們前面所提及,作為簡報檔上的角色。

  書中最重要的一句話,「不是你寫的越多別人就記得越多」。當課堂上台報告的機會越多,我們就愈常需要開啟Power Point程式,為自己的上台簡報,有個準備的啟始點,由於簡報程式內建的程式邏輯,大家可以很簡易地使用項目編號,只要按個”Enter”就可以多一個項目點出來,我們也就可以依序地快速將我們要講的所有事情全部列在我們的簡報檔上;但根據一些學術研究報告顯示,當我們在聽演講的時候,列舉項目的數量不能過多,過多容易讓聽者忘記這些重要的項目點,我們可以從Jobs的簡報中看出一些訣竅,當資訊需要條列出來的時候,Jobs會將他濃縮成三點或是四點,根據研究顯示三點是最容易讓聽者在短時間內記憶的條列數目,其實我們可以已一個極為簡單的方法測試,當看到”733861021”五秒內我們要將他牢牢記住是有其難度的,但是換成”733,861,021”時,我們便可以很容易的分段記下,這就是讓資訊讀取者能快速將資訊吸收的方式與訣竅。(上面iPhone影片中的 iPod+Phone+Internet = iPhone)

  “熱情與活力“也是一位簡報者不能或缺的元素之一,在Jobs介紹最新的音樂播放器ipod的時候,他會說:「這是我們做過最棒的音樂播放器了,它有絕佳的銀幕、它的外觀顏色真的讓人難以置信」,如果有機會,讀過這篇讀書心得的朋友們可以去youtube搜尋SteveJobs的簡報影片,你就會發現,一場演講下來,Jobs可是可以說上無數次的”This is incredible, I can’t believe it”,當然,對於我們現在的身分來說,我們很難在論文口試的簡報上,口口聲聲說自己的論文真是Incredible,這可能會鬧大笑話的,但是我們卻可以擺脫以往懼怕口試委員的那種窘境,由於懼怕,而導致言不及義,亦或是表現的自己似乎對自己所研究的成果不是很有把握,我們大可以放開胸懷,將我們一年所研究的心得,以最誠懇的方式向口試委員報告。

 

  熱情,對於一個事業經營者也是很重要的,書中寫到Jobs在1980年代的一個小故事,大致上說,當他想要招攬可口可樂執行長John Sculley進去蘋果公司的時候,他對John說:「你想要一輩子賣糖水,還是想要改變這個世界?」,John選擇了改變這個世界,雖然說這樣的組合到後來仍然消散,但是更可以展現Jobs對於經營他夢想企業的熱誠與執著。

  視覺化的演講,對於主講者傳達訊息的效果,也是極佳的,在Jobs的演講中,投影片中很少有文字要點。每張投影片都是高度視覺化的,如果他在講一個電腦裡面的新晶片,他背後的投影片就會在電腦旁跳出生動的晶片圖片。

  就是這樣,簡單而且視覺化。而蘋果電腦的簡報不是以一般常用的Power point軟體做的。但是Power point投影片卻一樣可以做出視覺化。這關係到你自己是否能將簡報內容做視覺化的思考,而不落入製作標題和要點的窠臼。

  書中有提到,有家上市公司的副總,在40分鐘的簡報時間中做了80張充斥著數據資料的投影片,我們可以想像聽眾有多快會感到無聊。當他了解到視覺化的重要後,回去將他的簡報拆解成10張充滿圖片的投影片。隔天,報紙記者就寫他讓現場的分析師和投資者感到「哇!」。再隔天,該公司股價馬上上升17%。我們也可以從賈伯斯中得到一點靈感,來幫助你的聽眾對你想要傳達的訊息更加視覺化。

 為您的簡報樹立一個令人厭惡的敵人。時常我們看到在Jobs的簡報過程中,會凸顯他所謂的敵人,並且利用敵人的缺點,來凸顯自己的優點,如此便可以讓人印象深刻。

 

分享一些讀書心得

Wilsondenq  GJnet吉結網

 

分享文分類: 

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