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為 NAS 界的頂尖廠商 Synology,他們每年都會舉辦發表活動,介紹新出的機型或是重大功能,而由於他們每年中午提供的午餐都非常的令人讚嘆,所以也有人開玩笑是兼差便當業者的 3C 廠商。而今年的 Synology 2020 便當大會 發表大會在上週末順利的落幕,這次的亮點在於持續公布 DSM 7.0 的一些細節。

 

雖然對許多人來說這次 Synology 2020 有點欠缺誠意,因為 DSM7.0 是在去年的發表時就公布了,而今年甚至還沒開始 Beta,確實讓人有點失望, 不過對 Mac User 來說倒是安慰一點,因為一些去年公布很棒的功能,本來去年沒有 Mac 版本,今年宣布會有 Mac 版本。所以總的來說我還是對這次的發表會給予正面鼓勵,至少有聽進去年的建議。

▼ 這次的廠商當然就是一直以來的老面孔硬碟廠商們,包含了 Seagate 展示了傲人的 16TB 技術。看來看去 Seagate 應該是廠商中來最多工作人員的人,看起來很重視這場活動。

▼ 而金士頓也在當天展示了他們最新力推的 A2000,這顆 SSD 也在我們 「 MacBook Pro 換 SSD 不求人,暴增容量與速度的完整教學。 」一文中大放異彩。

▼ 好,回歸正題,來討論一下當天便當 DSM 7.0 的新功能。

▼ 以下並不以現場議程順序介紹,單純以我個人覺得對 Mac User 影響比較重大的順序來一一介紹。 

▼ 這次我覺得對於家庭用戶來說有一個超貼心的功能。一鍵設定 DDNS 跟 SSL 憑證,讓你的瀏覽器不會再顯示不安全的網域。

▼ 過往自己去申請 SSL 憑證需要一點技術背景,還需要一點耐心,而這次背後的原理,我猜測應該是 Synology 先申請了一份憑證,而我們在這邊產生的 DDNS 都會掛在這組網域之下,所以他可以這麼快的產生出憑證,而不是真的代替你幫你申請。

▼ 而去年就有公布,新的 Synology Drive 會有的一個新功能,就是檔案可以不存在本地空間,單純的雲端串流。這個有點像是我們 iCloud Drive 的功能,當我們需要的時候才下載,對於只有 128G 的 MacBook 來說是個重要的功能。

而且他也可以選擇把重要的檔案釘選,讓他變成固定在本地空間,就不用擔心去一個沒網路的地方卻打不開重要檔案。

而這樣的功能在去年只有公布 Windows 版本,今年終於公布 Mac 也能享有了。

▼ 另一個功能則是 Photo Station 與 Moment 即將整合成一個新軟體 Synology Photos

▼ 他可以說是結合了上面兩個原有軟體的優點,對 Mac 用戶來說,他的介面跟使用邏輯其實蠻像是內建的「照片app」,而且貼心的是他即時產生超多各種 metadata 讓我們可以快速搜尋,就像「照片app」一樣。

除此之外,對於一同出遊的朋友,我們可以直接開啟相簿給大家一起上傳,這樣一來大家都可以一起蒐集很棒的照片,不用彼此排列組合 AirDrop 傳個好幾十次。

這裡比起 iCloud 相簿的好處在於,大家上傳照片不需要先申請什麼 Synology 帳號,一個網址就能上傳,否則如果大家出去玩,有朋友是 Android 手機,就不太方便用 iCloud 了。

▼ 不過由於還在測試,有些 UX 我覺得不是很好,比如說點開照片時右邊會顯示 matadata,這邊可以按「更多」來看更多資料,但是點下去他不是在右邊展開,而是一個覆蓋螢幕的畫面,我必須要先關掉才能看下一張照片,這樣當我在檢閱大量照片的資料時,會變得非常麻煩,希望 Synology 到時這服務正式公布的時候可以改善這一點。

最後簡單帶到一下當天有公布的新機種

▼ 這台 DS1620xs 乍看之下會以為是 DS1618+ 的後續機種,但其實這台比較偏向商用,你看他的 CPU 是用 Xeon 系列就知道離家用有一點遠。不過有趣的是他這邊內建了 2.5G 的網路孔,所以如果你覺得建立 10G 網路環境很貴,其實 2.5G 就有很多便宜的方案,而且也比 1G 的速度快多了。

▼ 真正家用的入門可能會是 DS120j,不過由於只有一顆硬碟,真的不能把它拿來放什麼重要資料,怎麼樣都至少要兩顆硬碟互相備份。

 

其他的新產品資訊,就請大家自行參考他們官網囉 

https://www.synology.com/zh-tw

 182,294 total views,  6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