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片修改自 Photo on Visualhunt

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的長髮男子。

一直以來總是會有人私訊問我們如果 Mac 進水(或更慘:浸水)該怎麼做,上網查總是可以查到各種方法,但哪一種方法適合哪一種程度的進水,卻不是一時半刻可以查到,而且浸水的當下一定心急如焚,只想馬上知道最適合的方法。

 

不過桌上型的 iMac 發生悲劇的機率比較低,因為就算是在桌上打翻電腦,頂多也只是潑溼腳架,或是弄到鍵盤。不太會影響到主機本身。所以下面我們就專心討論筆記型電腦,比如 MacBook 或是 MacBook Pro 如果浸水,該怎麼做。

 

首先,我們先把急救的心態分為下面三種

1. 電腦是新買的,一定要救回來。

2. 電腦很老了,維修費用不划算,可以先繼續用就好,能用多久隨緣了。

3. 電腦不重要,資料一定要救就好。

 

以上三種目標,分別我會建議用不同的處置方式。不過無論如何,不管是哪一種心態,一定要記得的是,千萬不要再試著開機他了。

我知道這很難,很容易忘記,當下一定會馬上想確認他的狀態,但請馬上關機。不要再讓任何零件有在通電,否則可能會因為水的關係造成短路。

不過如果是放在包包泡水的話,就很尷尬,因為大多人現在都是用蓋上休眠,你要關機的話變成要打開讓他啟動再關機,或是新款的電腦也設定打開蓋子自動開機,這時候就看你是哪一種心態了。

 

1. 電腦是新買的,一定要救回來。

當然,新買的電腦如果泡水,很自然會想帶去購買的經銷商,或是 Apple Store 維修,不過這種算是人為損壞,無論你的電腦多新,有沒有買 AppleCare,都是以過保的方式處理。當然把所有碰到水的零件換過是最保險的,但我想那個花費應該會讓很多人無法接受的。無論如何絕對至少是破萬。

而且如果你是送一般的經銷商,大多經銷商是沒有自己的維修部,都是轉送到別的縣市的維修中心,至少拖了一天的黃金救援時間,雖然說如果你已經打算要把零件都換掉的話,那也沒差了。

省一點的話,我個人是比較建議在黃金時間送到非官方的第三方維修。請他們清潔。

他們會先把電腦烘乾,再用一些化學藥劑,把裡面的零件都清潔過一次,通常如果只是乾淨的水,如礦泉水、白開水之類的,這樣清潔之後是幾乎可以恢復正常的。

 

費用的話通常這樣是一千多,至於哪些第三方維修比較有保障,就請大家自己多打聽了。

 

2. 電腦很老了,維修費用不划算,可以先繼續用就好,能用多久隨緣了。

這種就是屬於自救的了,不對外尋求協助,就靠自己。

有些人說會放防潮箱,但其實防潮箱的用途不是除濕,他是固定某個濕度,而且他的速度不快,其實效果不大。

首先,我們要先學會斷電。

▼ 先把底蓋拆開之後把電池的聯接頭先斷開,這樣至少不用擔心不小心開機,或是螢幕打開就開機。(圖片來源:https://www.ifixit.com

以我自己的電腦為例,我在 2015 年的時候,北上台北開會,這時電腦是直立放在包包(休眠狀態),包包上面的礦泉水沒拴好,一直滲水,從 MacBook Pro 頭頂的縫隙滲到腳底,幾乎可以說整台浸水了。

▼ 最慘的是我當下人在台北,等我趕回新竹可以自救之後,已經兩三個小時過去了。拆開一看,還是滿滿的水珠水滴。

最慘的是我回到新竹之後我自己都忘了我不是關機是休眠,我想打該螢幕來先擦乾,結果他開機了 QQ

緊急強制斷電,開始處理。這麼慘的狀況,應該可以拿來當案例了。

我把除濕機放在一個小密閉空間,然後把電腦也放進去,除濕個一天一夜。隔天已經全乾了,已經可以正常開機使用沒問題。

▼ 不過不知道是延誤處理,還是台灣真的太潮溼,第二天觀察,已經有些地方開始發霉。

所以我還是按照了第一種情況後面的方式,找了第三方維修,請他們幫我再次除濕加上清潔。

耗時大約一天半,等我拿回家的時候,依然成功的繼續使用了將近一年,而且中間有因為別的原因去維修,也沒有任何的進水後續的可能狀況發生(比如生鏽之類的)。一年後再次送修檢查沒問題,就交給下一位使用者(有先完整告知)

所以整體來說,如果你不想花任何的錢,只要能用就好,其實自救是可以的,只是後面併發症的機率不小,尤其如果不是單純的水,而是飲料之類的,那就更危險了。

但如果想長久繼續用下去,那麼交給專業的第三方維修請他們清潔,是個划算的選擇。

(當然,不保證100%的狀況都是可以靠清潔就起死回生)

 

3. 電腦不重要,資料一定要救就好。

現在的 Mac 基本上都是使用 SSD 了,其實 SSD 沒有這麼容易損壞,當時我的電腦 SSD 的部份幾乎可以說是泡水,但拆下之後拿去相同機種裝上,一樣可以正常使用,搶救資料。

但如果你的電腦的 SSD 已經是不可拆裝的了,那麼就還是趕快走維修吧,至少能開機就能救資料。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