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經營 Mac 教學網站久了,最常看到大家在各種平台上發問的問題,也大概就是那幾種,無論是 Facebook 粉絲團、社團、論壇等等,每天都會有人問 「 我 Mac 密碼用不了怎麼辦

其實,下次再問這個問題之前,再跟你說解答之前,首先要知道,Mac上有各式各樣的密碼,每一種有不同的功用,要先學會詳細的描述問題,對方才有辦法幫你喔。

Mac 上大致上有幾種不同的密碼如下

1. 各種資源密碼 Resource passwords  

2. 使用者帳號密碼 Local user account password.

3. 鑰匙圈密碼 Keychain passwords

4. 韌體密碼 Firmware password

5. 復原密鑰 Recovery key

6. Apple ID 密碼

 

以上幾種密碼,我簡單的按照了安全性的高低作為排序,有些如果遺失是可以救回來的,有些則不行。

 

1. 各種資源密碼 Resource passwords  

資源密碼聽起來很陌生,其實就是指你的 email、Facebook、Line 之類的密碼,是的,其實他跟你的 Mac 無關。雖然大多的資源密碼會被你 Mac 的鑰匙圈記住(你的 Safari 不用每次都打密碼登入 Facebook),但總之這種密碼如果遺失,就照網站上的步驟選擇忘記密碼,是最快的了。

 

2. 使用者帳號密碼 Local user account password

使用者帳號密碼大概是最多人誤解的了

哪一種誤解呢?誤以為他很安全

其實使用者密碼只是圖個方便而已,他的安全性其實不高,如果你是一般使用者,可以直接用高一級權限的管理者,來直接更改一般使用者的密碼。

那如果是管理者的密碼忘記了呢?

我們只要開機的時候按下 Command+R 進入恢復模式,選擇終端機,在終端機輸入指令 resetpassword

就可以開始重置使用者密碼了。

 

也就是說,這麼一來,任何人都可以改變你的密碼。

(3/1更新,現在如果你有登入 iCloud,那麼用終端機時也需要輸入 iCloud 密碼。所以有使用 iCloud 的話還是安全一些 )

你可能會覺得超級不安全,但實際上,你只要知道目標磁碟模式,我在不改密碼的情況下,一樣可以把你的 Mac 當做外接磁碟,插上我的 Mac,就像外接硬碟一樣讀裡面的檔案,所以其實無論改不改密碼,對他人而言,檔案都是透明的。

所以我前面才說,使用者密碼,對於檔案安全來說,基本上只是防君子不防小人。那麼,要怎麼防君子又防小人呢?就要靠韌體密碼以及 FileVault 磁碟加密了。

 

3. 鑰匙圈密碼 Keychain passwords

鑰匙圈就是管理你各種資源密碼的中心,當然他本身也有一個鑰匙圈密碼就是。

不過實際上一般人根本不知道 Mac 有這東西,所以也不會來改他的密碼。但為什麼常常看到有些人說他的鑰匙圈跳出來說要更新密碼呢?

因為鑰匙圈的密碼,預設就是使用者的密碼,也就是說,如果更改了使用者密碼,就會跟鑰匙圈不相符,他就會跳出來警告你,雖然在更改使用者密碼的同時,都會有提示跳出,但我想大多人可能都是下一步下一步。

所以,打開鑰匙圈之後,直接選擇更改密碼,他的舊密碼,就是之前使用者的舊密碼。如果不知道的話,就只能重新製作一份新的鑰匙圈了。

 

4. 韌體密碼 Firmware password

簡單的來說他有點像是你的開機密碼,就算換了硬碟開機之類的,都無法在沒有密碼的情況下使用,非常安全。

相對的,如果你搞丟的話,只能帶著你的購買證明去 Apple Store 請授權人員幫你解鎖囉。

所以如果是金魚腦的朋友,並不建議使用 XDDD  但如果是小心翼翼的人,倒是很推薦。

如果想要知道他的運作流程,可以參考我們寫過另外一篇:從按下開機,到看到桌布之間,你的 Mac 默默做了多少事。

 

5. 恢復密鑰 Recovery key

前面說到,使用者密碼某種程度上不能真的很安全的保護你的檔案的隱密性,如果真的想要好好保護資訊安全,那就需要從系統偏好設定開啟 FileVault

他就是會幫你每。一。個。檔案都加密,就算你硬碟被別人拿走,也不用擔心資料被竊取。

他的預設密碼就是你的使用者密碼,當然,為了以防萬一,你可以設定第二密碼,你可以選擇用 iCloud 來當做第二密碼,或是設定一個恢復密鑰,這個恢復密鑰是不能重置的,所以請用紙本好好的記錄下來。

 

6. Apple ID 密碼

看到前面有不少種類的密碼都可以選擇用 iCloud 解鎖,那麼如果 iCloud 的密碼忘記呢?

這其實是最單純的,作法就像是很多網站的忘記密碼一樣,就是直接上 Apple ID 的網頁,

https://appleid.apple.com/

選擇忘記密碼即可。

照著步驟,進入信箱去收信,就可以囉。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