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隨著 macOS High Sierra 10.13.3 的升級,對於外接顯卡的支援越來越棒,我們最近也在想,外接顯卡除了可以拿來打電動、剪片、做 3D 運算之外,還可以用來幹嘛。如果你不知道現在 Mac 可以外接顯卡,那請先看這篇:外接顯卡的王者:Akitio Node Pro 工作或遊戲都強悍

 

剛好前陣子虛擬貨幣挖礦正夯,我們就決定來寫一篇用外接顯卡挖礦的教學。為什麼要用外接顯卡呢?其實這要從什麼是挖礦開始說

 

虛擬(加密)貨幣有很多種,因為去年的勒索軟體,最常被大家聽到的,應該就是比特幣了。那麼,這些虛擬貨幣,到底跟現實生活的貨幣,有什麼不一樣呢?

現實生活的貨幣,當我要轉帳給你的時候,其實我們需要一個公正的第三方,通常就是銀行。我實際上是把錢轉給銀行,銀行作為擔保,你再從銀行拿錢。而銀行可能會收取一點手續費。

以比特幣為例子,虛擬貨幣的目標,就是去中心化,實現真實的點對點交易。所以我們在用比特幣交易的時候,中間是沒有經過任何的中心單位,這也是為什麼用比特幣交易比較難以追蹤的原因之一。那麼,如果沒有公正的第三方,那要怎麼擔保交易的成功呢?

這時候就需要計算工人了,所以其實每一筆交易,都需要仰賴世界各地的電腦,幫忙計算這筆交易的真實性,帳戶是否正確、餘額是否足夠等等,而幫忙計算的人,最後會得到一點小獎勵,也就是得到一點比特幣。這個過程,就叫做挖礦。而幫忙計算的人,就是礦工。

而不同的虛擬貨幣,計算的特性也不一樣,也就是何不同的挖礦工具,但大多都是比較適合用顯示卡,而非用CPU計算。這也是前陣子顯示卡大缺貨的原因,因為前陣子一種叫乙太幣的虛擬貨幣價值飛漲,所以不少人都加入了礦工的行列,想要增加被動收入。

 

Mac 想要加入挖礦有兩點難處

1. Windows 的挖礦軟體以及教學超級多,但 Mac 非常稀少

2. Mac的顯卡天生就弱,挖礦效率很低。

 

所以我們今天就要來教學 Mac 挖礦,並使用外接顯卡,彌補內建性能的不足。

但醜話說在前頭

1. 非常不划算,如果你是要為此買這些設備一定虧本,除非你已經有這些設備了,那可以玩玩。但在乙太幣已經跌價的今天,可能扣除電費只能小小小賺,除非你預期未來會大漲那就可以先挖。

2. 有燒機風險(雖然很低)

3. 需要一點電腦基本功力(會用一點終端機)

 

而本篇是有許多人幫忙才能寫的,最感謝 Gary Lin (https://garynil.tw/)提供了不少技術上的支援,包含首圖照片也是他拍的。另外就是感謝銀欣贊助電源供應器  SX500-G 

▼ 外接顯卡盒,當然就是使用 Akitio 的 Node Pro 以及 Node Lite 測試。

▼ 顯示卡的部分,我們加碼自掏腰包買了 AMD 的 RX570 RX580。

 

▼ 這邊要先介紹,虛擬貨幣有很多種,每一種的方法都可能不一樣,我們這邊是用乙太幣做示範。而 Mac 挖乙太幣我們需要下面這小工具 ethminer,他有出不同平台,Mac 請點選 Darwin。 下載位置 https://github.com/ethereum-mining/ethminer/releases​

▼ 除了挖礦工具之外,你還需要一個乙太幣的錢包,這裡我們用的是 MyEtherWallet,你可以在下面網址自己註冊,或是用你習慣的錢包網站。 https://www.myetherwallet.com/

▼ 接著我們把剛剛下載好的ethminer 解壓縮之後,放到根目錄的 /usr/bin/ethminer 下面。沒錯,這目錄本來是隱藏檔,你可以按 Shift+command+. 來解除隱藏。放在這裡只是方便下指令而已,如果你沒跟我一樣懶的話,可以自己放在文件之類的地方,對資安也比較好。

▼ 接上外些顯卡,並確認抓到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囉。

▼ 打開終端機,先輸入 chmod +X /usr/bin/ethminer  

然後就可以輸入 ethminer -G –list-devices

這麼一來就可以看到裝置列表,看到 Intel 內顯晶片是代號0,內建的 460 是 1,外接的 RX580 是 2。

接著輸入指令 

ethminer -G -S asia1.ethermine.org:14444 -O 0x3d249AB18BDb4D4681Ca920Aad16fB80C3d79190 –opencl-device 2

這個指令藍色的部分就是礦池,你可以加入不同的礦池來挖礦,懶得去找的話也可以直接用這個。綠色的部分就是我的乙太錢包位置,所以挖到的收益會轉到這個位置,最後紅色的部分就是指定用裝置編號2,也就是我們外接的 RX580 來挖。

▼ 下指令後就會看到他開始接收任務,然後開始處理。

▼ 可以看到外接的計算力有 4.3 Mh/s 左右,同一張卡用一樣的方式,在 Windows 上挖的效率是 18Mh/s 左右。

▼ 同一張卡用一樣的方式,在 Windows 上挖的效率是 18Mh/s 左右。

 

▼ 先別急著崩潰,因為我們來比較一下 Intel 內顯晶片,內建的 460 顯卡,以及外接的 RX580 的計算力。

 Intel 內顯晶片的算力是 0,不意外。

內建的 460,算力約 1.6 Mh/s 勉勉強強。

外接 RX580 4.3 Mh/s 已經是一個打三個了。 

 

若是要結束挖礦程序的話,按下 crtl+c 即可

 

▼ 最後我們可以到礦池的網頁,後面加上自己的錢包當網址,就可以看到目前已經挖到了多少東西。比如說我的觀察網址就是 https://ethermine.org/miners/3d249AB18BDb4D4681Ca920Aad16fB80C3d79190​

 

最後結論,雖然這個收益不大,如果你是在學校實驗室之類可以免費用電的地方,大概還可以每週多吃一個便當之類的,但挑戰性質無價。

 

或是你賭未來乙太幣會跟比特幣一樣身價飛漲,那就先存著,以後會變成富翁也不一定。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