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自從 Synology 九月發表會以來,很多粉絲就一直問我們什麼時候會寫 S 的新品開箱文。不瞞各位說,我自己也很期待,因為各位 S 粉如果有認真看的話,這是我們寫這麼多篇 Synology 以來第一次寫他們家 4Bay 的機型。真的是蠻興奮的!

我們上次在介紹 Seagate 12T 硬碟的時候有提過這一個小故事,在以前,常常一樣型號的 Mac,常常只是為了從白色的殼升級到黑色的殼,售價就貴了20%,但效能其實一樣,只是硬碟多了 40G的容量。

對那個年代的 Mac User 來說,把那個省下來的 20% 錢拿去買外接硬碟都划算的多。然而,時間到了今天,如果要把 Mac 升級硬碟容量的錢省下來的話,絕對是投資 NAS 最划算。

照慣例,這篇會有點長,所以一樣有分段落,大家可以直接點選想看的段落來看。

A:外型開箱

B:4Bay 大容量搭配超優 DSM

C:超大容量無論分享影片還是要求檔案都爽快

D:CP 值最高的可快照機種

E:大容量就是拼命塞,USB 自動匯入。

F:這麼多影片當然要可以簡單觀看阿

 

不過在寫開箱文之前,要先稱讚 Synology 另一件事情,上禮拜爆發出的近期最大的資安話題「WPA2 漏洞」,Synology 在漏洞被揭露後 24 小時內就釋出了安全更新,雖然很感激,但是也替他們的肝小小擔心了一下。

A:外型開箱

▼ 總之,今天要來開的就是這款中階款的 4Bay DS418 了。

▼ 先跟各位說明一下什麼叫中階款。比方說,一樣都是 DS418 的話,那麼後面有 j 的 DS418j 就是 Junior 的意思,最便宜,適合基本需求的初體驗。後面如果有 + 的 DS418+ 就是 Plus 高階款,什麼都沒有乾乾淨淨的就是 Value 系列,不過不是每個型號都會三個款式就是了。

 

(當然還有更高階的 FS/XS,不過除非你土豪哥,不然那不是家用機的範圍,我們就先不管了)

 

在以往, Value 算是比較不好賣的系列,因為比售價比不過 J 系列,比效能比不過 Plus 系列。不過今年開始, Value 系列的效能大躍進,可以說是搖身一變成為 Synology 中 CP 值最高的的機型。

 

▼ 後面會解釋是怎麼個大躍進法,現在我們就先來從外型開始開箱吧。打開箱子之後會看到這包配件,固定的電源線變壓器,跟上一代 DS416 不一樣的是,這次的硬碟變成4顆門牙抽取式的,所以還多了一個簡單的小鑰匙。另外因為也支援 Link aggregation 的原因,多送了你一條網路線。

▼ 像這樣,今年的外型跟 DS718+ 一樣改成門牙外型,那個鑰匙就是用來鎖硬碟下方的開關。這其實也不是什麼防盜的功能啦,只是避免小朋友或是自己手賤在資料處理中拔硬碟造成資料損毀。

▼ 側面則是一貫的自家 Logo 兼散熱功能的開孔。不過稍微可惜的是這裡是用塑膠材質,散熱會比 DS718+ 效率低一點點。

▼ 真正的防盜鎖孔在後面,右邊風扇的下方。由於支援 Link aggregation 也給你兩個網路孔,不過老實說現在有支援 Link aggregation 功能的周邊太少,很少會派上用場。至於 USB 孔則是前後各一個,晚一點會介紹他的超強用法。

▼ 回到正面,這裡前方有五個燈,除了第一個狀態燈之外,還有四個硬碟的指示燈,不過你看到這邊可能會想說誰知道哪個是 1 哪個是 4 阿。

▼ 別擔心,我們先從下方把硬碟蓋撥開看看。

▼ 其實在硬碟蓋撥開抽出之前,就可以看到下方有指示 1234,但角度問題可能有些人會沒注意到,但他其實就在這下方。

▼ 這款的托盤也是塑膠製的,但也是使用了免螺絲的設計。

▼ 不過在避震方面還是有把細節做到,側面跟底部都有避震用的橡膠以及小貼片。

▼ 那麼,這次用來測試的一樣是 Seagate 的 IRONWOLF 系列,畢竟我很習慣他們的健康管理系統了。

▼ 有四個槽就表示,我們不一定要一口氣買到 8T、10T 的硬碟,我們可以多買幾顆 4T 的就可以組成很安全的 RAID,雖然這款的CPU之類的效能沒有 DS718+ 強悍,但 Bay 數多就是一個硬道理。

▼ 硬碟插好之後來跟 DS718+ 稍微擺在一起看。    DS718+的售價為 12999元,DS418 則是便宜 1000 的 11999。

▼ 雖然外型非常接近,但仔細看還是有一點不一樣,比如在邊角的外型上,還是有些許不同。

▼ 總之,如果你沒有要追求 DS718+ 的效能,你的目的就是要存放很多資料很多影片很多照片,那其實 DS418 這個便宜 1000 塊的選擇不一定會輸 DS718+。不妨可以把省下的這一點錢當做投資硬碟的資金,目標是擁有愛因斯坦的超大(腦)容量。

 

B:4Bay 大容量搭配超優 DSM

▼ 在開始使用 NAS 之前,必須要先幫他安裝系統才行,要幫 Synology 安裝系統也很簡單,把線都插好之後,打開瀏覽器輸入 find.synology.com 即可開始,不用設定 ip 或 port 一堆有的沒的。

▼ 接著就可以安裝最新的系統 DSM 囉。不過由於這次我要測試的 ARM 機種快照功能只有在 DSM 6.2 才有,所以我先安裝了 6.2 的 Beta 版。

如果你用正常安裝的 6.1 版的話,檔案系統就只能選 EXT4,無法使用快照功能

 

所以如果你需要快照功能的話,你有兩個選擇

1. 先用 6.2 Beta 版,雖然說是 Beta,但我這幾天用起來也還蠻順的,沒遇到問題,但他畢竟是 Beta 有風險在,請自己評估。

2. 先用 EXT4 格式,等 三個月後 6.2 正式版本出來, 無法直接轉換,必須要先把檔案都複製出來到某個外接硬碟,重新格式化,再把檔案放回去。比較麻煩

 

至於什麼是快照,我們往下看就會介紹。

 

 

我想我會這麼喜歡 Synology,除了一開始看上他的外型之外,試用他們的系統 DSM 後感到驚為天人也是一個很大的原因。很多功能常常是我原先不知道在哪,但憑著直覺想「大概在某個功能之下吧」就果然沒錯。

 

可能是他們 UI 引導的好,或是我跟他的調性很合,總之系統介面這種東西很吃個人體驗的,建議大家在買 NAS 之前可以先上各家網站體驗看看 https://www.synology.com/zh-tw/dsm/live_demo

 

▼ 總之等待個 5 分鐘左右,就可以進入下一步設定帳號密碼了。

▼ 安裝的過程很快,不過因為這是 6.2 Beta 版,所以下方會有回報問題的按鈕,一般系統是沒有的。

▼ 首先我們先到控制台這邊確認目前的系統版本,是 DSM 6.2 沒錯,這表示我們有很多功能可以實現了。

▼ 不過首先呢,這台 NAS 只是把系統安裝好而已,還沒設定好儲存空間呢。所以我們要先到儲存空間管理員,設定儲存空間,這裡先按下上方的「新增」。

▼ 在選擇檔案系統這裡,就是這次 DS418 大躍進的原因啦。前陣子勒索軟體肆虐的時候有跟大家分享過(點我延伸閱讀),一定要選支援 Btrfs 這個格式的機種才可以有快照功能,保全家檔案平安。但一直以來只有 intel 的晶片才支援 Btrfs,比較便宜的 ARM 機種只能用 ext4。不過雖然 DS418 是 ARM 機種,但只要更新到 6.2 之後,一樣可以使用 Btrfs。

雖然說在實測下,Btrfs 的效能會比 ext4 慢一些,但一想到勒索軟體的可能性,我還是為了快照功能選擇 Btrfs 吧。

 

當然,EXT4 還是有他的優點,比如說他的硬體需求比較低之類的,大家可以參考 >這個網頁<,不過我個人還是建議用有快照的 Btrfs

 

▼ 製作好之後就可以看到,目前我是有 6T 的容量,不過那是因為我為了裝 Beta 版的系統,只敢裝一顆硬碟,不敢全壓。

▼ 實際上 4 Bay 可以玩的磁碟陣列就非常多,除了傳統的 Raid 0、Raid1 之外,兼具容量與安全的 Raid 6 也可以實現。如果你好奇不同硬碟的組合在不同 Raid 在可以用的空間到底有多少,可以先到 Synology 的計算網頁上點看看,蠻方便的。https://www.synology.com/zh-tw/support/RAID_calculator

▼ 就算是平價版本的 NAS,把 1G 網路吃滿也不是什麼問題。

 

C:超大容量無論分享影片還是要求檔案都爽快

▼ 不過說到好用的系統,系統再優,也不可能光是系統就可以滿足每個人的需求,所以還是需要在套件中心安裝各種不同的功能。

▼ 如果要我選一個我最愛的 Synology 功能,雖然會很難選,但我可能在百般反覆之下選擇 Cloud Station。因為他不但兼具備份跟同步的功能,還可以讓我們簡簡單單就分享檔案給朋友。

分享檔案?不就進入 NAS 然後選擇檔案,然後產生分享網址嗎?還能更簡單嗎?讓我們看下去。

 

他其實就像是 DropBox 的功能,但這是屬於你自己的 DropBox,你可以在不同的電腦和手機上面同步擁有一模一樣的資料,就像是 email 一樣,你所有的檔案都會同步更新在 NAS 上,然後你的所有裝置都會去讀取 NAS 上的資料。

 

檔案大小上限就是你的 NAS 容量上限,所以一定比你的電腦還要大。 而且因為在家用內網的關係,速度一定也比 DropBox 之類的服務還快。

 

▼ 首先你在 NAS 上安裝了 Cloud Station Server之後,電腦上也要安裝對應的軟體才行。所以這裡就點選 Cloud Station Drive 來下載。

▼ 下載好之後就打開這個 DMG 檔就可以囉。

 

▼ 接著就輸入你這台 NAS 的 QuickConnect 帳號,或是 ip 位置等等。這裡還是建議有設定 QuickConnect 比較方便,至於設定的過程我們之前寫過,可以參考這一篇 -> https://www.macuknow.com/node/76222

▼ 然後你可以選擇電腦上的哪些資料夾要同步到 NAS 上。

沒錯,這就是蘋果 iCloud Drive 服務中,其中一項主打的同步桌面功能,不過如果你要用 iCloud Drive 同步桌面跟文件的話,你一定要花錢升級容量才有能用,不然免費 5G 一定不夠,現在你有 NAS,用這個就更划算又更快了。

 

▼ 像我就同步了桌面跟文件這幾個最常用到的。

▼ 設定好之後,我就可以看到我桌面上的檔案右邊都多了一個小小的圖示,藍色代表正在上傳到 NAS 上,綠色代表已經ok,因為就在內網的關係,所以速度非常快。

▼ 很多新手不知道,除了 TimeMachine 之外,其實很多系統內建的程式是可以直接時光回朔的。比如說預覽程式,我改圖後悔了,隨時可以回到一開始的模樣。

不過,大多只有內建的程式可以這樣,如果是用 Photoshop 之類的,還是得用 TimeMachine 去撈回來,有點麻煩。

 

▼ 但有了 Cloud Station 的話,隨時可以按下右鍵選擇看看先前的版本。

▼ 在這裡就可以看到各個時間點做的變化,找回你想要的按下右邊的下載回電腦上即可,非常棒。

▼ 而且有開 Cloud Station 的話,我不用特地進去 NAS,我可以直接在桌面上按下右鍵就可以建立分享連結了。

▼ 而且有些檔案我只想要在限定期間給人下載,就可以設定時間。

▼ 最後再把這個產生出來的網址提供給朋友就可以了。

 

▼ 對方收到之後就可以直接下載了。

 

反過來,如果我想要得到對方的檔案,但對方不一定有 NAS 可以讓我下載阿,比如說我這次 AUGM 希望廠商給我一些宣傳影片,但有些影片可能檔案很大,要等他們上傳你還要下載之類的要等很久,久到對方都會懶得傳給你了。

 

▼ 但在 Synology 的 DSM,這就是一件很簡單的事情,選擇一個檔案夾,選擇建立檔案請求就對了。

▼ 在這裡打上一些備註,比如說你想要每個人上傳兩個影片之類的。

▼ 等對方收到之後,只要點開網址,既可以把檔案上傳到你的 NAS 了,而且這樣就是直接傳到你的 NAS,這樣我們也不用下載完再傳到 NAS 上,可以少一個步驟。

D:CP 值最高的可快照機種

接下來我們就可以進入我們的重頭戲,就是快照功能了。首先要先解釋什麼是快照功能,快照功能就是我們可以定期的將 NAS 內的檔案做備份,然後隨時可以恢復成某一個時間點的版本。

 

聽到這裡你可能會想說,那剛剛的 Cloud Station 或是 TimeMachine 都可以阿,版本管理確實是可以透過很多方面都做的到。但快照功能最優的地方在於:他快照出來的各個版本,都是唯讀。

 

也就是說,只能讀取,不能寫入。這有什麼好處呢?

 

當你遇到勒索軟體的時候,就可以安心的面對,隨時回復到乾淨的檔案版本,因為快照的版本是唯讀,勒索軟體無法對他做任何事情。所以我們才會說快照功能是防止勒索軟體的最佳武器。

 

而這個功能必須建立在 Btrfs 的檔案系統上,所以一直以來都只能在 intel 的機種上使用,但之後從 DSM 6.2 開始,也可以在 ARM 的機種上使用了。

 

所以說,DS418 真的是 Synology 的所有機種當中,兼具大容量與快照的 CP 超高機種。

 

▼ 但需要使用此功能,需要先到套件中先安裝 Snapshot Replication 這個套件。

▼ 打開之後,我們可到左邊的快照欄位,可以看到目前沒有任何的快照。這時候我們按下「快照」

▼ 這時候我們可以做一些設定,比如說我們要每小時一次,或是每天一次做一次快照備份。

▼ 然後在進階這裡這兩個都建議打勾,第一個是因為這樣比較好觀察要回復的版本,選第二個是因為我們可以簡單在 Mac 的 Finder 來管理。

▼ 而 6.2 的重點功能除了讓更多的機種可以有快照功能之外,許多用戶心心念念的快照空間估算功能終於來了,現在我們可以詳細的知道快照到底佔據了多少容量。

▼ 做好快照之後,我們就把重要的合約檔案給刪除。

▼ 回到 Finder 上看 NAS 資料夾,可以看到的確已經不見了。

▼ 可是眼睛往上一點,就會看到有一個 #snapshot 的資料夾,現在我們就可以在這裡看到不同時間點的快照資料夾囉。

▼ 在這裡就可以找回我刪除的合約,一切就好棒棒啦。

▼ 如果你不是想要個別的檔案還原,你是整個系統都被勒索病毒感染了,也可以選擇某個時間點一次還原。

E:大容量就是拼命塞,USB 自動匯入。

 

既然我們有了 4 Bay 大容量,我們當然就是把它拼命塞囉,所有隨身碟跟隨身硬碟裡面的檔案,都可以通通裝到  NAS 裡面。不過如果還要透過電腦的話也太麻煩了吧,好險 DS418 前後都有一個 USB 孔。

 

▼ 只要把隨身碟或是記憶卡(透過讀卡機)插上去,就可以直接透過 File Station 看到他,並且複製裡面的檔案。

不過人生何必搞的這麼複雜呢?如果 USB 插上去就自動複製到 NAS 上該有多好。

 

▼ 我們需要的,就是去套件中心下載 USB Copy 這個套件了。

▼ 在這裡我們可以選擇其中一種模式,因為我現在是要把相機的記憶卡內的照片傳到 NAS,所以選了第一種。

▼ 在這裡除了選擇來源跟要存在哪個資料夾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要選擇下面兩個 「插入時立刻複製資料」、「完成之後退出裝置」。

 

為什麼要選這兩個呢?想想平常拍照的情境,如果沒勾第一個,插上之後還要手動複製到 NAS,那我裝這軟體不就多此一舉?所以第一個基本上是要勾的。

 

第二個的好處是,複製完直接退出,這樣我下次要拍照的時候,可以直接拔記憶卡插上相機,不用先開電腦檢查有沒有安全退出再拔。

 

▼ 設定完之後,我只要記憶卡重新拔掉重插,他偵測到有記憶卡,就會把裡面的所有資料都複製到 NAS 裡面了。

▼ 完成之後會發出嗶的一聲,讓你知道已經完成可以拔掉了。

▼ 現在也可以透過 Finder 來瀏覽編輯那些已經複製完成的照片,透過 NAS 編輯照片不但方便,而且完全不用擔心電腦容量爆炸。

 

 

F:這麼多影片當然要可以簡單觀看阿

我們複製這麼多檔案到 DS418 之中,當然要好好享受。不過話說回來,Synology 開發了非常多套 iPhone 的 App 比如負責影片的 DS video、負責照片的 DS photo 等等。

 

▼ 但老實說,負責統整所有檔案的 DS file 真的就非常威猛了。而且支援 Touch ID 保密跟安全都可以兼顧到。

▼ 要設定 DS file 有兩個方法,可以透過 QuickConnect ID 帳號,或是按下右邊那個藍色箭頭,他就會自己搜尋目前區網內有沒有 Synology 的機器。

▼ 用這個app,無論人在哪裡,都可以輕鬆的瀏覽你所有 NAS 上的檔案。

 

▼ 而且如果人在外面,沒有電腦,但是要傳一個檔案給朋友,透過這個 app 也可以直接產生分享連結,而且一樣可以設定分享的期限或是密碼。

▼ 最後一定要強調的是,如果要看我們 NAS 內的影片,甚至不需要安裝什麼其他的軟體,透過內建的 DS file 播放器就可以播放絕大多數的影片。

 

▼ 我試著播放幾個主流的檔案格式 mkv、mp4、mov 甚至是 avi、wmv、rmvb 都可以播放,太強大了。

▼ 也可以掛上字幕,如果影片本身有多字幕可以選擇,也可以選,我現在看影片都直接用 DS file 這個 app,已經不用透過另外的播放器了。

不過要注意的是,雖然 DS418 支援 4K 的 H.265 轉檔,但是不支援 4K 的 H.264 轉檔。

 

好,我知道很多人看到上面這兩行一定覺得你在說撒小 XD

 

首先先說一下為什麼需要 NAS 幫你轉檔,假設我們 NAS 裡面放了很多超畫質的影片,但當我們在用手機觀看的時候,其實手機的解析度根本沒這麼高,串流這麼高畫質的也是浪費流量,而且網路慢的話還會卡卡的。

 

所以這時候 NAS 就會幫你轉檔,降低一點畫質,讓播放更順利。所以這裡說的轉檔,不是說幫你把低畫質轉成 4K 高畫質,而是幫你反過來降低畫質來播放。

 

比較低階一點的 NAS 就只能幫你把 1080P 的影片在播放的時候往下調低畫質,高階一點的機種可以幫你把 4K 檔案往下調低,畢竟要把 4K 轉檔,需要的硬體效能是比較高的。

 

那低階 NAS 上就不能存 4K 影片了嗎?其實也不會,你一樣可以觀看,只是如果你網路比較慢的話,可能會有一點卡卡的而已。

 

那麼,DS418 可以轉檔 H.265 的 4K 影片卻不支援 H.264 是怎麼回事呢?

 

H.264 是比較舊的編碼格式, H.265 是比較新的格式,比方說以前的 iPhone 拍的影片就是 H264,升級到 iOS 11 之後就可以拍攝 H.265 的格式。H.265 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用比較小的檔案容量儲存比較好的畫質,也因此一樣是 4K 的影片, H.265 的檔案會比 H.264 還小。

 

這也是為什麼 DS418 在面對 4k 影片時,只能幫你轉檔 H265 的了,因為他對硬體的負擔比較小,如果要轉檔很強的話,就請找 Plus 系列的 DS 吧。

 

 

那麼,以上就是這次的 DS418 開箱,若是有任何問題都歡迎提問或是討論,在我能力範圍之類我都會很樂意幫大家解答喔。

 

分享文分類:

NAS 開箱

 43,379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