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標題說拯救 iCloud 容量其實不太對,但因為標題字數有限,只好這樣打。實際上應該是說:如何拯救使用了 iCloud Drive 卻還是容量爆掉的 Mac 與 iPhone。

 

最近發現到一個現象,很多朋友因為 iPhone 或是 Mac 空間不夠,照片影片太多,然後就買了 iCloud 的額外容量,升級到 50G 甚至更多,反正一個月才幾十塊,真的不貴。但最後發現,就算買了 iCloud 的擴充容量,並不能解決 iPhone 容量爆炸的問題。

因為,iCloud 的特色並不是單純的上傳到雲端上,而是無線同步,也就是說,他的終極目標是讓你的所有裝置都有一樣的檔案跟設定。一台 Mac 上製作的簡報,其他 Mac 跟 iPhone、iPad 上也會出現,你如果刪除了,其他裝置也會跟著刪除。

所以嚴格來說,iCloud 雖然很好用,我自己也很推薦花月費升級容量來換得裝置間的自動同步,但他並不太能用來擴充 Mac 或 iPhone 的空間。他唯一可以讓電腦節省空間的情況只有兩種

 

  • 原本 iPhone 備份到Mac上,改備份到 iCloud 上
  • 照片圖庫使用 iCloud 圖庫,原始檔都存雲端,電腦存最佳化照片。

 

這兩種作法的確是把部分原本在 Mac 上的使用容量轉移到 iCloud 上,但除此之外,你手機或電腦的空間,不會因為使用 iCloud 就空出許多空間來。

你可能會問「iCloud Drive 不是會把久沒使用的檔案上傳到雲端節省空間嗎?」

如果把資料簡略的分成這三種(我自己亂取的名詞),會被自動上傳到 iCloud Drive 的文件,都是屬於第三種備用資料,而這種資料,依現在主流機型 256G 容量的 MacBook 系列來說,我們早就轉移到外接硬碟上了,否則還沒等他判斷上傳哪些是長久沒用的資料,電腦容量早就爆了。

 

所以實際上,我們 Mac 跟 iPhone 上的容量還是被第一、第二種資料佔的滿滿的。

 

比如家裡的長輩拼命用 iPad 拍攝孫子的影片(即便每一部影片看起來都一樣),就算買到 256G 的 iPad,可能一年就被塞滿,也不能幫 iPad 買個 1T、2T 的外接硬碟來搞定。

如果有 NAS,才是真正可以解決這個問題的答案。不但第二種資料可以不用放在電腦中,只要你確定你隨時有網路可以用,你甚至連第一種資料都可以選擇放在 NAS 的雲端。而且重點是,這樣多顆硬碟一起備份才叫做資料備份,單純把資料放在雲端一份,是不叫做備份的。

 

以下文章有點長,讀者可以直接點選文章段落

 

A. DS718+ 開箱及基本設定

B. 有網路就有資料,資料隨手可得。

C. 手機也能分享檔案:DS File

D. 愛錄影的長輩必備:DS photo

 

A. DS718+ 開箱及基本設定

 

在五月的 Computex 期間,Synology 自己辦了屬於他們自己的下半年產品規劃展覽之後,我們就一直緊密觀察他們什麼時候讓新機種會上市,畢竟他們家機器的外型跟作業系統一直都讓我很喜歡。就在他們前陣子悄悄的放出 DS418j 之後,就在八月底,2 Bay 的頂規機種 DS718+ 也要上市了。

 

一直以來很多 NAS 使用者的印象就是 Synology 的硬體配備就給到剛好,而不像其他家給更多(比如 HDMI 之類的),但他們的外型以及系統介面讓我非常的喜歡,用起來很順手。其實在 NAS 使用者圈子中,不同品牌的粉絲頁常常彼此爭吵,別家的粉絲攻擊 Synology 的硬體料件給的太弱,Synology 的粉絲則反駁系統介面很好用,不在乎不一定會用上的硬體配置。

 

這像不像 Mac 的果粉跟 PC 用戶這十幾年來的戰爭呢(笑

 

所以,就算硬體方面比較弱,但畢竟這種產品就是自己用起來快樂最重要,所以我完全欣然接受。要我寫業配文更是完全沒問題,因為我本來就喜歡。就好像如果邱淑貞付錢要請我吃飯,當然是求之不得。

 

但這次,DS718+ 用的 CPU 是 Intel Celeron J3455,就算拿去跟別家的相比,在 2Bay 的 NAS 機種之中也絕對是高規格,看型號可能大家沒什麼感覺,如果以跑分來說,因為他有四核心的優勢,多核跑分的分數幾乎逼近 MacBook Retina,也就是說已經是可以當做一般筆電的規格了。

 

以往如果只是把 NAS 當做是有插網路線的硬碟外接盒,那 CPU 的強弱當然就不是很重要,但現在的 NAS 還要身兼轉檔、同步等功能,CPU 的好壞還是很直接的影響處理速度。

 

不過雖然這麼說,但我之前用比較入門的 Synology 機種 DS216j,就算硬體規格一開始容易被低估,但一般操作用起來的直覺感受還是很順,只能說是軟體面調教的好吧。

 

▼ 無論買什麼樣的規格跟機型,他們家的包裝永遠是同一個樣式。

▼ 但上面的貼紙就清清楚楚標示內容物為何,今年下半年的全新機種:DS718+ 四核心的 CPU 我們等等就會來感受到他帶來的好處。

▼ 側邊則是用可愛的圖示告訴你一些這個產品的功能特色,不過他能做到的才遠遠不只這些勒,我們後面慢慢測試一些大家都會用到的功能。

▼ 在打開箱子的那一刻覺得他們對他們的產品真的是很認真,從封箱膠帶、提把、緩衝層貼紙等等,都有印上他們的公司名稱。

▼ 本體出來啦,雖然 718+ 是 716+ 的進化版,不過外型上倒是沒什麼不同。

▼ 外殼為金屬外殼,加強散熱,兩側都有他們的 Logo 而且同時作為散熱近氣孔,搭配了網狀來過濾棉絮灰塵。

▼ 背後除了有風扇以及 USB 孔之外,還有兩個網路孔可以作為 Link Aggregation 用途,簡單來說就是可以有更快的傳輸速度,但必須要連接的 Router 有支援 Link Aggregation 才行,可惜的是他們自家的 RT2600ac 並不支援,希望之後可以透過韌體更新來支援。

而且這次有 3 個USB 3.0 也就是說,如果你是 USB-C 的電腦,在家想用隨身碟的時候,就多了一個選擇,不一定要用轉接線了。

 

▼ 這款沒有前蓋設計,是透過按壓前方下面的卡榫來抽取硬碟,看起來有點像是兩顆門牙。

▼ 抽出硬碟後,可以輕易的看到裡面的主機板配置,除了 CPU 比原本的 716+II 快了1.5倍之外,這次改版還有多一個空的記憶體插槽,可以之後自己加裝。這很重要,因為原本內建的記憶體為 2G,但只要自己再插一支 2G 或是更高的,有 4G Ram 以上就可以使用虛擬機功能,可以在 NAS 上面裝虛擬機 Windows 了。

▼ 不過那些事情之後再說,我們先把硬碟裝上去,這款也是使用不需要螺絲的設計,雖然包裝內有附螺絲,不過那是如果你要裝 2.5”硬碟才會需要,3.5”的不需要,只要把硬碟槽抽出之後,把側邊的卡榫先撥開。

▼ 這次使用的硬碟是 Seagate 的 Ironwolf 系列的 8TB 硬碟兩顆。基本上我現在已經很習慣 NAS 上使用 Ironwolf 系列,因為除了速度讓我很滿意之外,最重要的是他有 Ironwolf 健康管理系統,看的到硬碟的狀況安心度就提昇很多。

▼ 裝硬碟很簡單,有貼紙那一面朝上,放進去之後把兩側的卡榫裝上即可。

▼ 然後再塞回去即可,也因為這次的拆裝很簡單,為了怕家中小孩手賤去隨便拔硬碟,他的下方是可以上鎖的。

▼ 外觀上的開箱就到此為止,接下來我們要進入基本設定,不過在進入之前有個好康分享給大家,Synology 這次提供了 DS718+ 造型的隨身碟要來送給 MacUknow 的讀者,至於抽獎方法,就等文章最後面再說囉。

▼ 初始設定很簡單,只要把 DS718+ 插上網路線連接到 Router,然後插上電源開機即可。這時候只要 Mac 有在同一個網域內,無論是有線或無線網路,都可以打開 Safari 輸入網址 find.synology.com 就可以找到了,超級神奇。

▼ 連線之後我們還不能直接使用喔,我們要先幫他安裝 DSM 系統,也就是專為 Synology NAS 設計的作業系統。現在的 NAS 廠牌都已經不是單純的無線硬碟了,都會有很多的功能可以用,所以各家都會有各自的系統要安裝,而系統好不好用,就影響了最直接的第一印象。而這方面,我對 Synology 的印象是無可挑剔的。

▼ 安裝完之後就可以設定自己的帳號囉,設定帳號的用意在於如果有多人要使用,可以不同的人開不同的權限,比如某個帳號只能讀取,某個帳號只能存影音檔之類的,就算只有自己用,也還是要設定一個初始的帳號當管理員。

▼ 接下來設定 QuickConnect 帳號,以前很多人對 NAS 的印象就是只能在區域網路內使用。但現在不但可以從外面連回家中,而且透過 QuickConnect,這個動作變得非常簡單,就只是按下網址然後輸入帳號密碼就好,就算是從國外也可以簡單連回家中拿檔案。

▼ 一切都設定完成之後,就進入到 DSM 系統了,這就是 DSM 的桌面。他們系統的感覺比較像是 Windows,功能選單放在左上角,關閉視窗則是右上角。

▼ 現在打開儲存空間管理員,可以看到已經正常抓到兩顆硬碟了,但這時候還無法使用喔,因為我們要間建立一個儲存空間。

▼ 來到儲存空間一看,果然是空白的,我們先按下「新增」這個按鈕。

▼ 這裡你可以選擇 SHR 模式,也就是 Synology 的自動化磁碟陣列(RAID) 管理系統,他會把兩顆當做一顆使用,所有的資料都會自動存成兩份,不追求容量或是速度,以安全為主軸。

所以之後就算我們其中一顆硬碟壞掉,我們只要安心的替換一顆硬碟就好,他會自動把資料再度寫入那顆新的硬碟,繼續保持兩份資料。

▼ 選擇此模式就會把兩顆硬碟視為一顆,所以我們容量還是只有 8T (格式化後剩下 7.3T)

▼ 如果是第一次買來的硬碟,建議就花一點時間讓他去檢查你的硬碟,多一點安心也好。

▼ 在選擇硬碟格式的時候,就可以選擇 Btrfs 格式,為什麼要選擇這格式呢?因為此格式之後才可以開啟快照功能,保護你的資料免於勒索病毒侵害。

▼ 看到這個畫面的時候,基本上就已經設定好了,他會自己把後續的檢查做完,我們可以先不用管他了。

▼ 不過這時候我們還不能開始儲存檔案,因為我們要先去 File Station 設定初始的資料夾。

▼ 初始的資料夾的位置在根目錄,在 DSM 中叫做共用資料夾,我們可以先建立一些常用到的分類,比如說「影片」、「工作」、「照片」之類的。比如示範中我建立一個「data」的資料夾。

▼ 現在我在 Mac 上的 Finder 左邊的共享,就可以看到我剛剛架設好的 DS718+囉,只要點選之後輸入帳號密碼,就可以看到 data 這個資料夾,並且把資料放進去了。

 

B. 有網路就有資料,資料隨手可得,隨手分享。

 

有了 NAS 之後,我們現在可以隨時把資料都放到 NAS 上,來節省 Mac 上寶貴的 SSD 空間。不過,要怎麼樣決定哪些資料放到 NAS 上,哪些留在 Mac 上呢?

 

▼ 還記得我們前面有簡略的把資料分為三類嗎?這時候就不用客氣,下面兩類的資料就是完全可以丟到 NAS 上面的。

如果你是 iMac 桌機,那麼等於你隨時都會連結上家中的網路,那麼第一類的活性資料其實也可以放到 NAS 上,不過如果是 MacBook 帶出門呢?

 

別擔心,現在的 NAS 當然不限定只能用區網才能使用,只要有網際網路都可以使用。還記得前面有提到要設定 QuickConnect 帳號嗎?只要在有網路的地方,都可以打開瀏覽器登入 QuickConnect 網址,就可以瀏覽我們家中 NAS 上的資料了。

 

如果只是這一點的話,iCloud Drive 好像也可以做到,為什麼需要 NAS 呢?

 

因為 iCloud Drive 上的資料基本上雲端跟所有裝置都連動同步的,你如果從因為容量不夠而從 Mac 中刪除,是會連雲端的檔案都一起刪除。站在資料備份的立場,其實是蠻容易不小心就 GG 的。

 

再來是 iCloud Drive 目前的最大空間是 2TB,每個月要 300 元,一年下來我都可以買 4TB 的硬碟了。所以如果是為了資料儲存的話,選擇 NAS 會划算很多。

 

▼ 但你一定會說「但 iCloud Drive 可以直接從 Finder 存取阿,NAS 一出門就只能用網頁也太不方便了吧」

其實就算出了門,只要有網路,當然也可以使用 Finder 來連線到家中的 NAS,然後上傳下載檔案。不過我們就要從家中的無線路由器下手。首先要確定你的路由器功能有「連接埠轉送」的功能,這邊先用 RT2600ac 來示範。

 

▼ 進入網路中心選擇新增一個連接埠轉送設定,可以看到目前我已經設定好了我原本的舊機種 DS216+II,現在我要設定 DS718+。

▼ 選擇名稱之後,在內部 ip 位置的下拉選單選擇 DS718+。

▼ 如果不確定哪一個是 DS718+ 可以透過 DSM 的系統狀況來看他的 ip 是哪一個。

▼ 不過下方的 TCP 這些要怎麼填呢?每台 NAS 的設定可能多少會有點不同,以 Synology 來說,他們官網有詳細的資訊,我就可以知道我要的功能要填上哪一個。比如我現在要用的網路磁碟是 afp,所以是選擇 TCP 然後填入 548。

不過呢,因為只有一個 548 連接埠,所以如果之前你有設定過別台 NAS 了,這裡要先把舊的停用才可以,一次只能一個。

 

▼ 如果你家網路有申請固定ip,那基本上現在已經完成了,只要點選上方 Finder 的選單列>前往>連接伺服器。快速鍵為Command+K。

▼ 這裡輸入 afp://你家的固定ip 即可。也可以按一下右邊的加號,儲存到列表之中,之後就不用每次都要打。

▼ 如果你家沒有固定 ip,別擔心,只要多一個步驟而已,我們進入 Synology 的系統 DSM。打開控制台,選擇外部存取。這裡可以設定 DDNS。他就是可以幫你申請一個好記的網址,之後我們只要打網址,他就會幫我們去對到 ip 位置。

(不過我還是建議申請一個固定ip之後會輕鬆很多,現在中華電信的用戶大多都可以免費申請一組固定ip)

 

▼ 服務供應商選 Synology 就好。然後輸入一組主機名稱(等於自己取一個網址)

▼ 輸入完之後,一樣是連接伺服器。不過這次 afp 後面就不是打難記的ip,而是自己設定好的網址囉。

▼ 進入之後一樣要打帳號密碼,所以就算這網址外流,也不用太擔心別人得到你的資料。不過沒事的話還是不要讓別人知道比較好,多一層防護。

▼ 現在就算人在外頭,也可以用 Finder 連回家中 NAS,如果只是要單純存取檔案的話,比用網頁少一層指令,不但直覺,而且速度也比較快一點。

而就算你硬碟跟 iCloud Drive 都超有錢,所有容量升到最高,完全不用擔心不夠用的事情。有什麼理由還是要把檔案放到 NAS 上呢?

有,就是勒索病毒阿。雖然上次五月那一波勒索病毒主要跟 Mac 沒有關係,但如果你因為虛擬機中獎,是連 Time Machine 備份都會一起中獎的。這時候如果你的檔案是存放在 NAS 上的話,NAS 的快照功能是可以完全避免悲劇發生的。

延伸閱讀:[教學] Mac User 面對未來的勒索病毒,Synology NAS 能幫我們能做什麼。

 

C. 手機也能分享檔案:DS File

 

好,我知道,我現在可能已經說服你如果為了儲存空間著想的話 iCloud 不是一個儲存的長久之計,拿來專心同步檔案就好。比較舊或比較少用到的檔案可以放在 NAS 上就好。可是如果出門的時候要用到呢?

▼ 就算我沒帶電腦,至少 iCloud Drive 還有 iPhone 版可以用阿。

▼ 當然,我敢拿出來講,就代表 Synology NAS 不但一樣可以透過手機查看資料,而且功能更多。只要到 App Store 下載 DS File 這個軟體,就可以直接在手機上登入來查看資料,而且還可以設定 Touch ID 用指紋來保護我們的資料隱私,手機就算借朋友也不用擔心。

▼ 進入之後就可以看到我們 NAS 上的所有檔案,無論多少年來累積的資料,全部都可以靠一支 iPhone 來快速查閱,非常簡單。

▼ 當然,iCloud Drive 的同步優勢就在於使用 Keynote 這些軟體的時候,他會自動帶出這些檔案。

▼ 但其實,只要點選左上方的「位置」,就可以選擇 NAS 上的檔案。

▼ 就像這樣,一樣可以在 Keynote 中打開繼續編輯或是播放簡報。

最重要的是,iCloud Drive 中的檔案,是無法提供給別人下載的。頂多只能傳送拷貝,什麼是傳送拷貝,就是慢慢傳送給別人,如果檔案很大,就要傳很久。如果對方就在旁邊還可以用 AirDrop 傳可能還算快,如果對方不在旁邊,只能用 email,又佔空間又慢,如果要傳送的檔案好幾百 MB 甚至好幾 G,雖然有 Mail Drop,但那也有時間跟 5G 限制,根本是噩夢一場。

所以通常還是會另外上傳到 DropBox 或是 Google Drive,再給對方下載連結。

 

▼ 但如果一開始檔案就在 DS718+ 上,就等於一開始的檔案就在雲端了,我可以直接產生出分享連結給對方就好,根本不用等上傳之類的。我還可以設定連結的下載密碼,或是有下載時間限制。

▼ 對方只要點一下連結,就會看到這個畫面,再按下下載即可。

 

D. 愛錄影的長輩必備:DS photo

 

說到容量殺手,應該就是家中愛拍孫子的長輩了,吃飯前拍照,吃飯中錄影,帶孫子出去玩也錄影,就算是 128G 的 iPad,大概一年也差不多快滿了。這種情況下,別說是 iCloud Drive 的容量可以買多少了,就算是電腦也不一定夠存。

雖然我個人覺得 iCloud 圖庫真的是最方便的選項,但那是因為我照片不算多,也會用電腦整理 ,所以無論是 iCloud 的空間或是電腦本身的空間都很夠用。

但如果想要教長輩怎麼樣把 iPhone、iPad 的資料用電腦整理,實在是大工程一件。這時候我們的救星大概只有 Google、flickr 這種網路相簿了。不過網路相簿的儲存空間也是有限的,而且上傳速度也只是一般,最重要的是,你不能期待這些網站可以營運一輩子,如果哪天他們要結束營運,要把這些照片通通下載回來也很麻煩。

但如果是 NAS,儲存空間就是自己決定要買多大的硬碟,上傳速度也快多了,因為就是家中網路互傳。而且儲存地點就是自己的硬碟,安心感差很多。

 

▼ 而且 DS718+ 之所以叫做 DS718+除了後面的 18 是代表年度之外,前面的 7 就是因為他最高支援 7 顆硬碟,如果哪天 2Bay 真的不夠,隨時可以用 DX517 來擴充,拍再多 4K 影片也不怕。

不過說到底,最重要的還是要簡單使用,最好是通通自動上傳,只要教會長輩每過一段時間把 iPhone 上的照片可以刪掉騰出空間繼續拍就好。

▼ 這時候我們 NAS 上只需要安裝 Photo Station 這個套件就好。

▼ 這時候點開安裝好的 Photo Station,就會跳出一個新的網頁可以來管理或是上傳照片。不過既然我們是要給長輩使用,當然是從手機或是 iPad 上傳。

▼ 這時候,請幫長輩的手機裝上 DS photo 這個程式並開啟。

▼ 輸入 QuickConnect 以及帳號跟密碼之後,就可以登入我們的 DS718+ 了,這時候我們就可以看到側邊有一個「相片備份」的選項。

▼ 在這裡,我們就可以選擇上傳的規則,不過地然是第一次用,當然是選擇備份所有照片,而且不分照片影片通通上傳。設定好之後,就可以看到數以千張的照片正在上傳啦。

▼ 不過因為 iOS 的限制,雖然離開這個程式之後他還是會在背景自動上傳,但大概只會持續個幾分鐘就停止了。所以要教導長輩之後看照片要用這個程式來看,這樣每次看照片的同時也會觸發上傳照片。除此之外也可以設立地理柵欄,每次進入或是離開這個地點的時候,也會觸發上傳。

▼ 這時候我們來到 NAS 上看,果然照片已經陸陸續續傳到 NAS 中了。等通通傳完之後,手機上的照片影片就可以通通刪掉啦,要看照片就到 DS photo 來看。

▼ 不過照片一多的話,瀏覽起來就會變得很麻煩,但這時候我們可以來到 Photo Station 建立相簿。但一張一張歸類也太麻煩,而且這樣我們變成每一段時間都要來幫長輩整理一下相簿。所以這時候我們可以選擇智慧型相簿。

▼ 最簡單的方法就是設立年份的相簿,所以我把條件的日期設在某個年份的頭尾之間。

▼ 等設立好之後,看到的相簿就自動分類好啦,之後拍的新照片也會自動歸類到該年份去,瀏覽起來方便很多。

▼ 從手機上看到的會像是這樣,可以點到各自的相簿中觀看。

▼ 不過剛傳上去的時候,怎麼有些照片是灰色的,下面還有四方格在轉動?

這代表 DS718+ 正在幫這些照片或影片產生縮圖,有了縮圖,才方便在眾多照片之中找到你要的那一張。而製作縮圖這件事情就跟 CPU 的等級很有關係了。像我這樣一口氣上傳好幾千張照片,如果用等級低的 NAS 去做,處理縮圖可能要好幾天,但像這次的 DS718+ 因為使用 Intel  四核心 1.5 Ghz CPU,這件事情做起來比我的舊機種快很多,睡一覺起來就都好了。

▼ CPU 的等級跟影片轉檔也很有關係,這裡的影片轉檔並不是真的轉檔另外存一份,是針對不同的手機要播放 NAS 內的影片時,會配合手機的播放能力來轉檔成給手機播放的格式。

比如說 NAS 上存的影片是 4K,但手機螢幕只有 1080P,那就沒必要等他串流超大的 4K 檔案,他會轉成 1080P 的串流給手機,播放起來就更順暢。

而這次的 CPU,就算三台手機同時要播放 1080P 的也沒問題,就算是 4K 也可以同時兩台看,就次這麼生猛有力。

更別說他支援了 H.265 (HEVC) 這個編碼格式,還記得這是什麼編碼格式嗎?有專心看 WWDC 的話就會記得,之後 iOS11 拍的影片會改用這個編碼了。macOS High Sierra 也全面支援 H.265,所以如果 NAS 不支援,不就可惜又麻煩嗎。

 

那麼文章最後,還是要提醒大家抽獎,只要到我們粉絲專頁的(這篇貼文)按讚並留言,我們後天就會抽出一位可以得到 DS718+ 造型的隨身碟喔。

分享文分類:

NAS 開箱

 112,252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