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icrosoftTaiwan 在一月下旬的時候,推出了他們一支新的廣告。叫做 一樣是 Windows,就是很不一樣 !

這個廣告大致的劇本如下

  • 在咖啡店裡定義何謂文青
  • 大家都拿MacBook
  • 不過 MacBook 裡灌 Windows
  • Windows 電腦各種優點

▼ 大概是這樣,大家有興趣可以看完整影片,至少音樂蠻可愛的。

 
不過這廣告一出的時候,無論是 Facebook 或是 Youtube 底下的評論,都把這廣告罵的一文不值(或是把 Windows 10 罵的一文不值)。
 

是 Mac 用戶集體玻璃心碎滿地崩潰了嗎?好像也不是,好像很多評論是來自 Windows 用戶,而其中有一種評論就是 「沒必要貶低別人來抬高自己」。不過,拍一支嘲笑別人的影片,可不只是微軟在做,拍的有趣的話通常使用者自己也會覺得很好笑,自婊一下幽默一下。

說到婊對手的影片,Apple 可是領先別人十個車身呢,Apple 在十年前 2006 年就開始發佈了 Get a Mac 系列廣告,每則廣告大約 30 秒,都由兩位演員扮演擬人化的 PC 以及 Mac。這系列一路拍到了 2009 年,每一部都用幽默可愛的方式婊了對手,以下可以看看我最幾歡的幾個。(官網已經找不到了,不過 Youtube 有,還有各種字幕版本的)

 

▼ 當年最傳神的一篇:一樣是開箱,在 PC 安裝驅動程式跟一些試用版軟體的同時 Mac 已經開始剪輯影片了。

 
▼ 或是這篇,大家都做好了家庭影片,Mac 做的看起來就很棒(各種層面)

這些影片不也是狠酸了對手嗎?當年雖然也有人不喜歡這種表達方式,但喜歡的聲音遠遠大過不喜歡的聲音,而且別忘了 2006 年的 Mac 市佔率不到現在的一半甚至只有 1/3,當年也沒有 iPhone、iPad,所以所謂的 Apple User 可以說是小眾中的小眾,所以絕對不只是 Apple User 喜歡這一系列。說起來,有些人對蘋果的信仰大概在那幾年達到了最高峰。

那麼,一樣作為諷刺影片,Get a Mac 做到了什麼 Windows 沒做到的地方呢?

  1. 簡短而幽默
  2. 攻擊對的目標
  3. 完美的呈現

 

1.簡短而幽默

蘋果的廣告大致上都在 30 秒左右,大概已經是現代人能保持專注看廣告的極限了。而微軟這支影片長達1分16秒,甚至在36 秒才開始出現影片的重點(微軟的產品),也就是說,大多數人可能還沒看到任何微軟的產品,就已經懶得看而把影片關掉滑到下一則訊息了。 廣告要超過 30 秒不是不行,蘋果這幾年也有一些廣告是 1分01秒,但需要一些吸引人的要素:感人、興奮、有趣、幽默、或認同感等等。

 

2.攻擊對的目標

影片的敘述寫的是「公開文青真面目」,但影片開頭則是「最潮的假動作」,到底是要說文青還是潮潮,要說清楚阿。這兩個族群是南轅北轍的。更何況影片中對文青的描述充滿了各種先入為主的觀念,咖啡廳、單眼、手做手寫、根本是刻板印象大合輯,但說到底,這種會在乎表面定義的就是假文青阿。

不過我們先不管,他想針對的到底是文青、假文青、還是潮潮。總之這影片會被大家這麼討厭,最重要的原因就是他攻擊到使用者了。 Get a Mac 系列婊的是對手的系統、對手廠商,不會攻擊對方使用者,因為這樣只會讓對方使用者更不想要轉換到你的陣營。

但  MicrosoftTaiwan 給人的感覺則是直接攻擊使用者 :

「反正你用 Mac 只是假掰,還不是要灌 Windows,那乾脆買 Surface吧」

被這樣一嗆之後,自然使用者心理不爽,開始對這廣告產生敵意了。

 

3.完美的呈現

說到底,廣告除了攻擊對手,還是要說明一下自己的優點。但 Windows 的優勢明明也不少,在影片中只看到強調可以觸控螢幕、手寫螢幕,這個重點。但是最關鍵的 53 秒你滑動的時候在 LAG 阿!!!!先不管那是剪接弄慢動作還是怎麼樣的,給人的感覺就是差了不少。

 

總結:Windows 絕不是一個一無可取的系統,Surface 也是來勢洶洶的產品,這些產品都有其巨大的優勢,但很可惜,廣告除了攻擊對手(的使用族群)之外,並沒有充分呈現自己的優勢,最終網友的討論也只局限於彼此攻擊了。

分享文分類: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