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消費者對於『業務配合文』相當敏感,為了避免消費者有疑慮,MacUknow將會清楚標示出文章的一些資訊,之前的開箱測試文,也會陸續補上資訊,讓消費者放心。

  • 此篇文章是否有收受廠商撰寫文章費用、行銷費用:
  • 此篇文章內測試商品來源:MacUknow自行購買
  • 此篇文章內的測試商品測試完後處理方式:MacUknow留下自用

自從買了 2016 MacBook Pro 之後,也是前前後後買了不少轉接頭,有多合一的,也有單單 Type-C 轉 Type-A 的。今天我們不討論別的,就單單討論單純的使用 USB 的情況下,能不能找出誰是最大贏家。

參賽選手有

  • 金色的 MINIX NEO C
  • 太空灰的 MINIX NEO C MINI
  • Apple 原廠 HDMI 多合一轉接
  • Apple 原廠 VGA 多合一轉接
  • Apple 原廠 單一 USB 轉接
  • Just Mobile 銀色 單一 USB 轉接

 

共六位參賽者,不過實測過後,MINIX NEO C 與 MINIX NEO C MINI 無論是電力或是傳輸速度,幾乎都是一樣,所以我就並在一起寫。原廠的 HDMI 多合一轉接以及VGA 多合一轉接,表現的內容也幾乎一樣,我也合在一起寫。

 

所以嚴格說來,參賽選手可以分為四位:

  • MINIX NEO C
  • Apple 原廠多合一轉接
  • Apple 原廠單一 USB 轉接
  • Just Mobile 單一 USB 轉接

我買了這麼多,一直有人問我,都買了多合一了,幹嘛還買那種一轉一的,今天答案揭曉,除了他比較輕便之外,還真的有優勢的。

▼ 充電的部份,每條線都會測兩次,一次是 iPad Air 2,測試的電力是 57%。

 

▼ 另一次是 iPhone 7,電力是 63%,兩台都低於 80%的電力。

 

▼ 充電來源是 2016 MacBook Pro 13吋。

 

▼ 首先先以原廠的單一轉接為示範,在充 iPad 的時候,可以輸出 1.63 A左右。

▼ 拿來幫 iPhone 充電時,也有 1.03 A 的表現。

 

▼ 接下來換 Just Mobile 選手上場。幫 iPad 充電時,可以達到 1.92 A。比原廠的還優。

 

▼ 充 iPhone 時也有 1.19 A,依然勝過原廠。

 

▼ 接著換原廠多合一的,無論是 HDMI 多合一或是 VGA 多合一,充 iPad 時大約都是 0.92 A。

 

▼ 而充 iPhone 時,更只有 0.85 A。

 

 

▼ 最後換 MINIX 系列,無論是充 iPad 還是 iPhone 都只有 0.47 A。不到 0.5 A 在充 iPad 時,會讓 iPad 顯示未充電,但其實是有在充的,只是充的太慢。

 

到此為止統計一下,單一轉接頭還是有電力上的優勢,在充 iPad 的時候,甚至可以以兩倍的速度充電,Just Mobile 更是比原廠快 10%~20%。

 充 iPad充 iPhone 
原廠單一USB轉接                1.63 A                               1.03 A                
Just Mobile 單一USB轉接                1.92 A                               1.19 A               
原廠多合一USB轉接                0.92 A                               0.85 A               
MINIX Neo C 系列                0.47 A                               0.47 A               

 

 

▼ 接下來我們測試傳輸速度

不過傳輸速度其實大家表現都差不多,都超越了這支隨身碟的極速,所以數字上幾乎都一樣。

最後討論手感,原廠的無論是多合一還是一對一,只要是原廠的我都覺得 Type-A 那一端實在是太緊了,尤其是插進去的時候都會懷疑是不是插錯面了,雖然用久了會好一點,但整體來說還是偏緊。

Just Mobile 的手感我覺得剛好,MINIX 系列我倒覺得太滑了一點比較沒安全感。

 

總結,如果我出門沒有要簡報什麼的,在輕薄的考慮下,我會選擇帶 Just Mobile 的單一轉接頭,他的線材感覺比較粗勇,比起原廠的白色,銀色跟我的 MacBook 搭配多了。不過在些表現只有些微差距下, Just Mobile 這條要價 550,目前原廠的這條官網打折,一條才 350 感覺是可以至少買一條原廠的來屯著。

等三月過後原廠打折結束,或是 Just Mobile 有打折,那就毫無考慮的選擇 Just Mobile 了。

分享文分類: 

使用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