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上禮拜我的 2016 MBP with Touch Bar 入手之後,我一直在摸索怎麼樣可以讓 Touch Bar 來增加我的工作效率。不過呢,畢竟我是一個已經用了非常多年有點經驗的非新手,這篇文章對於新手的角度可能有點不太一樣,請大家自己斟酌參考就好。

如果你是一個 Mac 的新手,Touch Bar 或許對你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切入點,可以知道原來 Mac 有很多功能觸手可及。不過,像我這樣對 Mac 已經蠻熟悉的人來說,我能期待的角度就會有點不同。

首先,因為不是所有機型都有 Touch Bar,所以任何軟體都不能出一些只有 Touch Bar 才做的到的功能,他充其量只能是輔助,改善加強用戶體驗。所以比起我本來就可以快速做到的事情放在 Touch Bar 上,我的期待是原本受限於普通螢幕空間,有這功能,但是在 Touch Bar 上能表現更好的。

▼ 比方說像是 Final Cut Pro ,利用 Touch Bar 可以更快速的調整 Timeline 的縮放以及定位真的是非常的方便。不過目前為止,似乎除了 FCP 之外,大多的軟體說直白一點就是太混,沒有認真想一些有創意跟有效率的應用方式,只是把一些快捷鍵放上去,對於像我這樣的用戶真的是非常的多此一舉又雞肋。

 

▼ 不過首先我們先來搞懂他的邏輯,首先他預設區分為左中右三區,左邊就是固定的 ESC 鍵,右邊也是固定的光線音量以及 Siri ,中間則是會依照當下不同的應用程式而改變相對應的內容。

 

▼ 點擊右邊那區的箭頭,就會把以前傳統的功能鍵展開,光線、音量、音樂播放、Mission Control 這些,老實說比起大多數軟體的雞肋功能,我好像還比較需要這些。

 

▼ 如果你需要 F1~F12 鍵,那麼你需要先按下 fn,這些傳統的 F 鍵就會出現。

 

▼ 目前最有創意的軟體應用,我可能甚至還選擇把獎項頒給 NyanCat 或是 sushibar 這種療癒系的軟體(這種軟體我再另外分享一篇吧)。

 

▼ 不過把話題轉回來,我們先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看看我們在 Touch Bar 上能做到哪些設定跟改變。

 

▼ 在這裡就可以看到 Touch Bar 顯示,目前預設的選項是「附有 Control Strip 的 App 控制選項」。所以我們現在知道該怎麼稱呼,固定在右邊那一區的音量、Siri 等等,就叫做 Control Strip。中間會顯示不同程式的功能的,稱之為 App 控制選項。

 

▼ 那麼,如果我們改成展開的 Control Strip 呢?

 

▼ 那麼就變回我們習慣的功能鍵,雖然操作起來很順手,不過這樣一來就沒有特意買 Touch Bar 版本的必要了。

 

▼ 或是我們可以改成傳統的功能鍵,然後選擇按下 fn 的時候會顯示 App 控制選項。不過這麼一來我們就沒有 F1~F12 可以按了,平常不顯示的話,想要加快速度也會因為不知道有哪些 App 選項而無法加速工作。

 

▼ 那麼,如果是把 Touch Bar 改成純粹的 App 控制選項呢?

 

▼ 整條都會變成隨著程式而改變的功能。右邊那些音量等等都不見了。

 

▼ 如果是還不支援 Touch Bar 的軟體,比如 Chrome,甚至乾脆整條都是黑的。

 

▼ 好,所以總結,我歸納我想要的功能

1. 利用 Touch Bar 這個可以調整的螢幕,可以一步做到以前要分多步驟做到的事情

2. 我不想失去我原有可以快速調整音量等功能的好處。

3. 必要時期,我還是想要有 F1~F12 等按鍵。

 

所以這時候,我們需要一些可以調整 Touch Bar 的軟體,這類軟體有很多,而原本在手勢操作就非常有名氣的 BetterTouchTool 現在也支援了 Touch Bar ,所以我們這篇就來試用看看,如果讀者有想用別的軟體也沒問題。這種事情就是自己順手就好。

 

首先上網下載 45 天試用之後,安裝之後他會跳出這個選單,需要先去系統偏好設定把它的權限打開,就直接點擊畫面中的按鈕就可以直接連過去了。

▼ 這時候就把 BTT 設為允許即可。

▼ 這時可以看到右邊的 ConTrol Strip 多了一個 BTT 的符號。點擊他就可以叫出 BTT 的功能,不過我們才剛安裝,點擊他只會出現空白的選項而已。

 

▼ 我們打開軟體,可以看到上方有 Touch Bar 的選項。

 

▼ 下方就可以新增功能在這。那麼,我該新增什麼功能呢?

 

我的想法如下,這裡應該是做一些我常用到,但是做起來很多步驟的功能。如果是拷貝貼上這種事情,我不如按鍵盤快速鍵比較快,沒必要再把手往上去碰這裡的按鈕。所以我找了一些常常用到,但是不好按的快速鍵,或是要多步驟的事情。

 

▼ 比如螢幕截圖在剪貼板,這個快速鍵是 Command+Shift+Control+4,雖然我不會忘記,但是太多鍵常常沒按好會失敗,這種功能就很適合加入 Touch Bar,於是我設定好按鍵,並選擇顯示符號以及名稱。

 

▼ 另外我也常常需要連上 MacUknow 的後台,就算我輸入書籤,也是要先打開瀏覽器,然後打開書籤,點擊網站。至少要三個步驟,但如果我把這個網址放在 Touch Bar ,無論我在任何一個程式,我只要點一下,就可以打開。

 

▼ 像這樣,目前我 BTT 的 Touch Bar 就顯示這兩個功能了。像這樣的 Touch Bar 才是能增加我的工作效率的作法。

 

▼ 開始有了方向之後,我決定把 Touch Bar 的空間騰出最多來放我自己想要的功能,於是我們進入系統偏好設定的鍵盤,下方有一個「自定 Control Strip」

▼ 在這裡我就可以把原本右邊固定的 Control Strip 做新增或是移除功能。

 

▼ 現在我右邊的 Control Strip 就只剩下了 BTT,中間騰出最多的空間了。

 

▼ 現在我可以把一些我常用到的傳統功能加入這裡,並且把 BTT 的畫面當做是常駐的功能列表。由於他除了顯示文字,還可以定義顏色,所以調整螢幕亮暗的功能不但可以維持在這,還可以用不同的顏色表現的更直覺。

 

▼ 如果是常常使用表情符號,也可以把叫出表情符號的功能放在這,之後按一下就可以了。

 

▼ 最後,這就是我的 Touch Bar 了,嚴格來說,就是以保留我常用的功能鍵為優先,並把我不會用到的功能鍵(比如調整鍵盤背光)取代成新的能增進效率的功能。並且利用顏色以及表情符號,讓按鍵更直覺。

 

比如我把靜音按鈕設成紅色,這樣一來,突然要接電話時,也能快速的按下靜音按鈕。

別忘了,這只是 BTT 功能,而我只是把它當成常駐功能罷了,如果進入到 Touch Bar 很好用的軟體比如 Final Cut Pro,我還是可以先切換回原本的 App 控制選項。這樣一來,就可以高效的使用 Touch Bar 又能保有彈性的使用 App 控制選項了。

 

不過也許是剛開始支援 Touch Bar 吧,BTT 的軟體感覺還不是很穩定,常常會按下去沒反應,需要先回到一般顯示再進入 BTT 功能才能正常作用。希望之後可以改善他的穩定度。

 

最後,這只是以我自己的角度出發的 Touch Bar 改造法,我並不是要把我工作的價值觀強硬的加在大家身上,不過,也許可以提供大家一點使用 Touch Bar 的靈感或是方向那就非常令人開心了。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