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anley幾個月前自行打造了Fusion Drive(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這篇教學文:[10.8教學] 自行 DIY 打造 Fusion Drive 雙碟合一環境!)不過既然是自行打造的,就有一定的風險,遇到了問題,也必須得自己想辦法解決,今天發這篇文章,是希望在MacUknow留個筆記,給有類似情況的朋友,可以參考一下,也許可以省下很多錯誤嘗試的寶貴時間!

筆記重點:

請一定要常常備份你的Fusion Drive,不論你用Time Machine或是Carbon Copy Cloner(收費軟體)或是其他備份軟體或方式都好。因為SSD+HDD,一旦其中一顆掛點,很難單獨救出檔案或資料!

如果經濟狀況允許,請為Mac電腦加買AppleCare延長保固。就算我們自行DIY改裝一些東西,Mac電腦本身的零組件壞了要送修,只要把改裝的東西,先暫時換回去送修即可。

Fusion Drive如果掛點了,無法開機,請先拆下SSD和HDD,使用外接的方式,檢查是否是其中之一壞了,例如說抓不到,有異音等等,並且不要嘗試去修復,也不要嘗試去讀資料,只是要看看是不是真的硬體掛了。如果SSD或是HDD都還滿新的,兩者硬體看起來也沒啥異狀,就來檢查主機板上的硬碟排線了!!沒錯,就是硬碟排線!尤其時2009、2010年生產的MBP 13吋!!>>還在保固內的(這時候有AppleCare就差很多了),就請送修,請他們特別檢查硬碟排線,沒在保固內的,只能學Stanley買條新的排線來試試看了。

如果真的是SSD或是HDD其中之一壞了的話,使用revert指令無法解除Fusion Drive,使用Single User模式開機(Command+S),然後使用指令『 cat /dev/random > /dev/disk0 』 將SSD和HDD直接強制清除。

 

以下是落落長的故事,以上重點的詳細情況:

一開始Stanley的Fusion Drive掛點了,有時候會無法開機,出現資料夾上有問號的圖示,有時候重新開機又正常使用,無法開機的時候,聽聲音好像HDD沒有轉動,由於Stanley的HDD是舊硬碟(其實也沒有很舊,大約一年半)所以一開始想法當然就是HDD快要掛點。更慘的是,Stanley當時出門旅遊,當然不會把備份硬碟也帶上(太重了),而且每天拍了很多照片,都是RAW+JPG,每天照片的量都達10GB左右,如果是HDD掛點,那真的不是用哭的來形容多慘,更何況想到是Fusion Drive,更不是傳統救援方式可以救的,心都快涼了…所以奉勸各位,Fusion Drive一定要每天備份,如果出門去旅遊,再多帶一顆隨身硬碟備份照片吧,別嫌重了!

 

後來還好有時候還可以正常開機,就趕緊備份檔案…之後才敢來進行修復Fusion Drive,重新買了一顆HDD,裝上去之後,想要來重新製作Fusion Drive,沒想到居然有時候抓得到,有時候卻無法抓到硬碟,這時候上網搜尋了一下,才知道這種情況,有可能是硬碟的SATA排線壞了…怎麼可能?排線會壞?…一開始壓根沒有想過這樣的可能性,再多搜尋了一下,竟然發現還真普遍,好發於2009、2010年生產的13吋MBP,可能是這批生產的排線良率不好的關係,由於Stanley的Mid 2010沒有加買AppleCare,就不費心去問原廠維修了(因為一定很貴…)所以有點後悔這台沒有買AppleCare,強烈建議各位朋友如果經濟情況許可,還是買一下AppleCare延長保固會好一些(尤其時Retina系列和Air,零件都是客製化,買不太到自己維修的料件),後來只能網路上找找看有沒有單獨販售這條硬碟排線的維修料件,還真的有,而且美國eBay上還滿多人賣的,所以感覺2009、2010年生產的13吋MBP,存在這種問題,應該真的不少。

後來更換了排線,果然問題解決,硬碟不會再抓不到了,不過由於Stanley有將舊的HDD拆下來外接到別的電腦,開啟磁碟工具程式,按下了『修復』按鈕,結果重裝回去,Fusion Drive還是無法工作…所以阿,千萬別在別台電腦嘗試想要修復Fusion Drive其中一顆硬碟了…先換換排線看看,如果可以工作的話,一切就都ok了…Fusion Drive也不用重做了…T_T

 

算了,既然舊的Fusion Drive不能回復正常工作,也買了另外一顆HDD硬碟,就乾脆重新做Fusion Drive吧,不過又遇到了另外一個問題,就是無法把原先SSD的Fusion Drive做格式化,在磁碟工具程式裡面,只會呈現一顆紅色的SSD,無法對它做任何動作,就算在終端機裡面使用『diskutil coreStorage revert <UUID>』指令,也無法解決,後來找到了一個方法,就是電腦接上開機碟(可參考:[教學] 利用 Lion DiskMaker 輕鬆製作 10.8 Mountain Lion 開機碟!)重新開機的時候,按住Command+S進入Single User模式,最後等它跑完,輸入『 cat /dev/random > /dev/disk0 』並按下enter,其中disk0就是你原先那顆SSD,強制清除硬碟的所有設定,但你要先確定它是disk代號多少(先用開機碟開機,進入終端機輸入diskutil cs list看看它是disk多少),如果你要一同清除HDD的話,再輸入『 cat /dev/random > /dev/disk1 』並按下enter,其中disk1就是你原先那顆HDD。經過這樣處理,就可以清除Fusion Drive設定,接下來你要重新製作Fusion Drive或是其他用途就都沒問題了。

 

以上,是一些經驗分享,並且記錄下來…原來排線這麼簡單直覺的東西,竟然會壞…這樣想起來,Stanley之前遇到一些奇怪的問題,例如Fusion Drive無法使用Boot Camp安裝Windows,或是其他怪怪的地方,搞不好真的都是排線造成的問題,嗯,接下來繼續試試再來回報~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