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到無線喇叭,大家第一個想到的,就是藍牙喇叭,雖然藍牙喇叭也有許多優點,但是有時候使用起來也是沒有那麼方便,例如說新的裝置要重新配對,如果想要更換播放裝置,就要一個先斷線,另一個才能連結,還有就是藍牙有效傳輸距離比較短一點等等。

而根據這些缺點,因此就有支援WiFi連結的AirPlay喇叭問世了,今天要介紹給大家的就是來自英國的品牌AQ Audio的AQ Smart Speaker,他是一款透過WiFi連結的無線喇叭,支援iOS裝置、Mac電腦的AirPlay協定,還有Android系統的DLNA協定,透過WiFi連線的方式,就可以改善藍牙喇叭的這些缺點,新的裝置要使用這款喇叭,不需要配對,想要更換裝置播放音樂,直接換即可,傳輸距離只要在WiFi有效範圍內即可,比起藍牙來說遠、穩得多。因此,這樣的WiFi無線喇叭,更適合分享給家人、朋友一起使用。

另外,AQ Audio Smart Speaker還內建高效能鋰電池,不需要接電源,可以直接播放音樂10小時,甚至內建的鋰電池還能夠當做行動電源使用,一兼二顧阿!但AQ Audio Smart Speaker重量僅有991克,不到一公斤,兼具喇叭效能和行動需求,不會喇叭單體太輕音質受限,也不會太重不方便帶出門使用!

好,我們就直接來開箱吧!先看看外盒,透過WiFi連結的無線喇叭,支援AirPlay協定!

盒身側邊,標示一些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過人之處,這篇開箱測試文會將他們大部分都提到。

所有盒內的內容物,包括AQ Audio Smart Speaker喇叭本體、外接電源的變壓器和電源線、3.5mm音源線、使用說明書。

先來看AQ Audio Smart Speaker喇叭本體,其實不需要其他的配件,它本身就可以直接使用了!因為內建鋰電池、透過WiFi連結播放即可!(當然,使用前還是要先接電源線,將內建鋰電池充飽電)

側面,國外網站的一些評測,對於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外型都給了相當高的評價,Stanley個人也覺得滿穩重好看的。

背面,是類似霧面皮革漆那樣的材質。

底部,使用了紅色的防滑橡膠墊,這樣的配色相當大膽好看!

前方的aq AUDIO鍍鉻銘牌。

上方,簡易的三顆控制按鈕,包括音量大小聲,還有 電源/模式 按鈕,以及WiFi連結指示燈。

背面下方,有各式I/O接孔。

上方的USB接孔,可以當做行動電源USB輸出供電,上方右邊的L-M-R,是可以控制這顆喇叭要輸出左聲道-平衡-右聲道,後面會介紹,這個AQ Audio Smart Speaker可以多顆搭配使用,增加音場效果。

下方的AUX IN,就是也可以不透過WiFI連結,把它當作一般喇叭接3.5mm音源線使用。下方中間為重置設定按鈕,下方右邊為外接電源輸入孔。

這款AQ Audio Smart Speaker還有一個很酷的地方,就是前方的擋板可以拆卸喔!

拆開之後,我們可以看到,它有兩個聲音單體,所以當然可以輸出雙聲道,出力約24W,在行動無線喇叭上來說,已經算聲音滿大的了。

前方的擋板,有五個顏色可以選擇,讓你的喇叭可以隨著心情、居家裝潢、個人喜好還做一個搭配!相當不錯!

這應該就是許多女性都抗拒不了的『踢昏妳』藍~026

艷麗的紅色

魅力的紫色

奔放的橘色

沉穩的黑色

以上就是硬體的開箱介紹,接下來我們實際來測試使用。

 

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設定連結方式有許多種,各位可以依照自己的需求、環境來使用,不過不管是哪一種,設定都想當簡單方便!

最直覺連接方式:WiFi Direct Mode 或 AUX IN

我們先來看一下上方的控制按鈕,中間的 『電源/模式』鍵,按一下,就可以開啟電源開關,並且就是處在第一種WiFi連線模式(WiFi燈號一開始閃紅燈)它會自動去抓取設定好的無線基地台,再按一下變成第二種模式,WiFi燈號會熄滅,就是處於AUX IN模式,再按一下變成第三種WiFi模式(燈號變成橘色),就是喇叭本身變成一台基地台,裝置可以直接去連結它。三種模式切換就是按電源鍵,它會循環切換。

因此,首先,我們先來介紹一下最直覺連結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方式,先按下電源鍵開啟,並且再按兩下電源鍵,待燈號轉成橘色,就變成WiFi Direct Mode,把喇叭變成一台基地台,裝置可以直接去連接它並播放,非常適合用於,把喇叭帶出門,在戶外,或是附近沒有基地台的地方使用。

再來,開啟你的iOS裝置,進入『設定>>Wi-Fi』就會搜尋到『AQ Direct Mode…』並且選擇它,就可以直接連結到AQ Audio Smart Speaker了。

接下來,你就可以利用音樂播放軟體,播放你iOS裝置上的音樂,並且如果播放軟體有支援AirPlay,你就可以按下AirPlay按鈕,選擇AQ Audio Smart Speaker來播放音樂囉,是不是非常簡單呢!

不過要注意的是,在Direct Mode連接下,你的iOS裝置可能就無法連結上網,因此要播放的音樂,只能是存在你iOS裝置裡,或是有設定可以離線播放的音樂囉~

當然,如果你的音樂播放裝置沒有WiFi連線功能,另一種最直接的連接方式,就是利用一條公對公3.5mm的音源線,直接接上裝置和AQ Audio Smart Speaker背後的AUX IN,再按下『電源/模式』兩下,讓WiFi燈號熄滅,表示在AUX IN模式下,即可播放。

 

超簡單30秒App設定:就可以設定好AQ Audio Smart Speaker連接家中基地台!

如果AQ Audio Smart Speaker是要長時間放在家中使用,最好的方式,還是讓它一直處於連結家中無線基地台的狀態,那麼,只要在家中無線基地台的區網中的裝置,包括手機、平板、電腦,都可以直接透過這台AQ Audio Smart Speaker播放音樂,非常容易共用。

以往要設定類似的無線功能裝置,都滿麻煩的,AQ Audio Smart Speaker也為大家設想好了這點,推出專屬設定App,只要將安裝好App的裝置透過USB線連接AQ Audio Smart Speaker,只要30秒,就能夠快速設定連接無線基地台!063

首先,先在App Store搜尋aq connect或是aq smartspeaker,把下圖中的App安裝起來。

再來,將iOS裝置透過原廠的USB線連接到喇叭後方的USB孔,並且按下『電源/模式』鍵一下,即開啟電源即可,然後在iOS裡執行AQ Connect的App。(附帶說明一下,當裝置透過USB傳輸線接上AQ Audio Smart Speaker時,也會為裝置進行充電,AQ Audio Smart Speaker就變身成為一個行動電源喔!在戶外的時候,就不怕裝置放音樂沒有電了~)

接下來App就會自動找到喇叭,並且您就可以自行在第一欄位命名這個喇叭,第二個欄位會有選單,列出附近的無線基地台,第三個欄位就請填入該基地台的密碼即可。

連線完成後,會有畫面提示,表示AQ Audio Smart Speaker已經連線到基地台,你可以把USB線移除了。整個過程相當容易,30秒內就可以設定完成!

 

 

不想安裝App的設定方式:直接透過分享iOS裝置的WiFi設定。

上面安裝App的方式,還是最推薦的設定方式,如果不想要安裝App,也可以設定(iOS 5以後才支援)。首先請將iOS裝置連結上家中的無線基地台,再用USB連接線接上喇叭。

再來,按下『電源/模式』鍵一下,即開啟電源即可。然後同時按下左右的聲音大小鍵。

然後,你就會看到iOS桌面上出現提示訊息『要共享Wi-Fi設定嗎?』選擇『允許』即可。

這樣就設定完畢了,是不是也非常簡單呢?

 

只有電腦、Android裝置時的設定方法:透過網頁設定。

如果您手邊沒有iOS裝置,只有Mac電腦或是Android系統的裝置,還是可以設定這組AQ Audio Smart Speaker,只是比較麻煩一點而已。

首先按下『電源/模式』鍵一下,即開啟電源,再來同時按著左右聲音大小鍵約5秒,直到WiFi燈號呈現橘色,再來就是等待WiFi燈號變成綠色/紅色交替閃爍即可。

然後回到Mac/Windows電腦端,搜尋WiFi基地台,應該會看到『AQ Smart Speaker Setup ….』可以連結,請點選連結。

再來,開啟瀏覽器,並且輸入『192.168.1.12』進入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設定頁面。再進入『Speaker Setup』即可設定無線基地台。

 

開始享受AirPlay喇叭!

由上面第一次設定好喇叭連接到基地台之後,基本上就可以不用去管它的,之後要使用這個無線喇叭,只要按下它的電源一下(過一段時間它會自動進入休眠省電)就可以直接使用囉,非常方便~

在iOS 6的裝置上,只要按兩下Home將抽屜打開,滑到最左邊,按下AirPlay的按鈕,你就可以看到AQ Audio Smart Speaker出現在AirPlay列表中,支援音樂無線播放!

或著在iOS的App中,只要有支援AirPlay的App就有圖示可以按,並且選擇AQ Audio Smart Speaker即可無線播放音樂。

在Mac電腦端的話,如果你使用10.8的作業系統,你可以在『系統偏好設定>>聲音>>輸出』頁面中,選擇AQ Audio Smart Speaker,那麼系統所有的聲音都會透過這台無線喇叭發出。例如你要播放YouTube的音樂,或是KKBOX的音樂,都可以這樣來使用。

不過如果是10.8以前的作業系統,就必須透過AirFoil這套軟體來做到這樣的功能。

或是在Mac電腦端,只要有安裝iTunes 10.1以後版本,也有支援AirPlay功能,可以直接選取AQ Audio Smart Speaker來播放。

再來一個比較特別的,就是iTunes支援多個AirPlay播放裝置,也就是AirPlay按鈕下方還有『多個』的選項,可以同時將音樂AirPlay到多個喇叭播放,而AQ Audio Smart Speaker也有善用這點,請見下一張圖。

AQ Audio Smart Speaker的後方I/O有L-M-R可以切換,所以如果你使用iTunes的多個AirPlay播放模式,你可以搭配兩個AQ Audio Smart Speaker,然後一個切換到L左聲道,一個切換到R右聲道,那麼出來的聲音就會變成環繞的立體聲了!

取一張官網的圖,就算是WiFi無線喇叭,也可以用iTunes搭配兩組來使用,各自負責左右聲道!

如果你的裝置是Android系統的話,因為AQ Audio Smart Speaker有支援DLNA協定,所以只要搭配有支援DLNA的播放App,就可以使用,或者你也可以直接在Google Play商店下載『AQ Play』的專屬App,就可以輕鬆使用這款無線喇叭~

最後,再放幾張官網的圖,示意一下這款內建電池的WiFi無線喇叭的使用情境!

 

Stanley試用了一陣子之後的感想,相較於藍牙喇叭的使用經驗,這款透過WiFi支援AirPlay的無線喇叭,真的非常容易使用,也非常容易分享給朋友、家人使用,完全不需要另外配對什麼的,也不太需要擔心傳輸距離,而且真的很大聲,外出郊遊時帶去戶外播放非常適合,或是接下來中秋節前後,在外面烤肉時有這麼一台,就真的太好用了!

關於音質方面的話,高音部分清亮夠力,但是低音和重低音的部份就比較單薄,這可能和喇叭發聲單體有關,畢竟這樣一個可攜式,還內建電池的無線喇叭,要再塞顆重低音就太勉強了。

透過WiFi無線傳輸,支援AirPlay和DLNA!不需配對,不用擔心傳輸距離~

專屬App設定,只要30秒就可以完成,超級容易!

內建鋰電池,可以無線播放音樂10小時,還可以當做行動電源,為裝置充電!

內建鋰電池版僅重991克,攜帶性還算不錯。

外型相當好看,還有五種顏色的前方擋板可供選擇。

聲音很大聲,在戶外吵雜環境使用也很適合。

重低音的部份略顯不足。

喇叭的售價稍微高了一點,但是如果以市面上支援AirPlay的喇叭來看,AQ Audio Smart Speaker應該是C/P最高的行動無線喇叭了!

 

分享文分類: 

Mac相關iPhone相關iPad相關產品開箱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