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記得之前六月份的時候台北Computex,AKiTiO攤位上展出了一款2.5吋Thunderbolt的外接盒,外觀承襲以往洗煉精緻的造型,除了配上新的Thunderbolt介面外,AKiTiO現在更以SSD賦予了這款2.5吋外接硬碟強悍的內在,內外兼備的情況下,很難不讓AKiTiO這顆最新的2.5吋外接硬碟 – 雷霆冰極光,直接登上同級距的王者!

Stanley這次和廠商借到了這顆外接硬碟來測試,就是想要親眼一賭王者的風采!!

話不多說,直接來開箱吧!這顆AKiTiO 2.5吋外接硬碟,真正的名字是 NEUTINO

 

內在強悍的保證,NEUTINO搭載了2.5吋的SSD,而不是傳統硬碟,目的就是不希望外接硬碟的速度浪費了Thunderbolt介面的大頻寬。

而且採用的是Intel 330系列的120GB SSD,不用別家性價比更好的SSD,目的也是為了Intel大廠自己寫Firmware穩定性比其他家公版的來得好非常多,追求速度之外,穩定性也是考量的重點之一,畢竟,硬碟裡最重要的還是資料囉!

 

翻到盒裝背面來看,有看到一張小小的貼紙,上面印著:『Made in Taiwan』台灣精品,品質保證阿!

 

開箱啦,打開外盒後,看到的就是簡易的說明書。

 

內容物也相當簡單,只有NEUTINO外接硬碟本體,還有直接附贈一條Thunderbolt線材!!(以往單獨購買一條原廠的Thunderbolt線,可要價1550台幣呢!)

 

拆開包裝!Thunderbolt線材質感很好,和原廠幾乎一樣,不會因為是副廠線就質感較差~

 

來看外接硬碟本體吧!!洗煉精緻的外型,多一分則太多,少一分則太少!Stanley個人從以前就非常喜歡他們家這樣的外接硬碟造型!!

 

來看正面!他們家自從自創品牌AKiTiO之後,硬碟外接盒上就會出現品牌名稱,除了讓消費者更熟悉這個品牌名字之外,也表示對產品的信心和負責。雖然中間一度因為必須要強力宣傳,而造成Logo太搶戲的情況發生,但是現在看到這款NEUTINO的Logo,表示他們有聽進去消費者的聲音,做了適度地改善,目前這樣,Stanley個人認為大小適中!非常好!!

 

翻到背面來,NEUTINO配備了Thunderbolt的介面,大家都知道Thunderbolt的頻寬理論值高達10Gbps(1250MB/s),所以搭配SSD,讓外接硬碟速度更快,不要浪累了大頻寬的Thunderbolt。

不過,可能有些人會覺得,NEUTINO沒有USB 3.0介面有點可惜,而且Thunderbolt介面如果再加一個孔位,可以讓我們串接裝置,可能會更好。不過我想AKiTiO在節省成本之餘,也許也將蘋果的『減法哲學』納入了設計的考量點吧~

 

翻到背面來,對,就是個散熱鰭片,除了有利於硬碟散熱外,對於整個外接硬碟的外觀做了畫龍點睛的作用!!讓簡潔有利的外觀不會無聊,散熱鰭片起了相當大的功效,也是Stanley非常喜歡這顆外接硬碟的原因之一!

 

另一個角度看散熱鰭片,是不是很好看呢!

 

另外,要提的是,NEUTINO正面採用的鏡面玻璃的材質,讓質感更加分!

 

背面的四個角落,用半透明塑膠墊片貼著,讓硬碟放置在桌上的時候,鋁殼不會直接接觸桌面刮傷。

 

四個塑膠墊片拔起之後,就可以鬆開螺絲,一窺NEUTINO的內部囉!

 

拆解相當簡單~

 

來驗明正身一下,NEUTINO內部真的是採用了Intel 330系列 120GB的SSD,快又穩定!!

 

當然地,這顆硬碟就是一般Intel 2.5吋市售的SSD,採用SATA III的介面,換言之,以後你想要自行換掉這顆SSD,是輕而易舉地~

 

最後來和很久以前Stanley買的他們家的另一款硬碟外接盒比一比!

 

 

不要以為是同樣外盒一直沿用喔~NEUTINO(下方)的尺寸大了一點點~

 

哈,以前買的外接盒什麼規格都給了,還有Power孔和On/Off呢!現在只簡潔地留下一個Thunderbolt孔位!

真的是實現了蘋果減法哲學,留下真正好的一個就夠!XD

 

接下來,就是將NEUTINO接上電腦,實際測試速度啦!而NEUTINO附上的這條Thunderbolt線材,Stanley個人覺得長度適中,不會太長,好攜帶好收納!讚!

 

接上最新 2012 Mid 的 MacBook Air 13″來做測速。

 

NEUTINO接上Thunderbolt通電後,前方鏡面的右下角,會透出白色的LED燈喔!

 

接上MacBook Air 13″使用的樣子!質感真好,非常搭!

 

好的,先用Black Magic的Disk Speed Test跑跑看,NEUTINO的讀取速度來到450MB/s左右,非常快!不過寫入速度用這套軟體測試起來,只有大約150MB/s左右…有點奇怪就是了~

 

再來,使用AJA System Test來測試一下,寫入速度來到300MB/s左右,讀取速度大約370MB/s,比較平均一點。

 

接著,再換用XBench的Disk Test測試看看,連續寫入速度可到240MB/s,連續讀取速度約300MB/s。

以上三個測速軟體測出來的速度值都不盡相同…大家就當做參考參考~也有可能是測試MacBook Air內建SSD速度箝制了NEUTINO的速度,不然Intel 330系列這顆120GB的SSD,官方理論值,讀寫都有上400MB/s的實力的。

不過可以肯定的是,這些讀取、寫入速度,比起傳統硬碟搭配USB 3.0的100MB/s都要快上了不少,因此AKiTiO將SSD硬碟塞入了這顆2.5吋的外接硬碟,搭配Thunderbolt介面,真的就是不想要浪費Thunderbolt的大頻寬,並且也讓2.5吋外接硬碟的速度提升到極速的境界,讓2.5吋外接硬碟,不再是緩慢的同義詞。

 

最後,補上一張AKiTiO針對NEUTINO所做的文宣,清楚地讓我們明白2.5吋外接硬碟裡面放入傳統硬碟HDD,或是固態硬碟SSD的差異,還有優缺點。

當然,AKiTiO出這款NEUTINO,是提供市場上2.5吋外接硬碟,多一個類型的選擇,也不全然地說NEUTINO就是完美,文宣的下方也中肯地提供各項用途的建議。因為真的要說NEUTINO的缺點,那就是他目前的建議售價台幣9900,同樣也是屬於同級距裡王者的售價阿!

不過,本來商品就有所謂的屬性、目標族群的差異,我們消費者就選擇最適合自己的產品囉!

 

分享文分類: 

3C周邊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