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Stanley買的iPad mini終於拿到手了,因為10/26開放預購當天,還在猶豫要買黑色還是白色的同時,應該只晚了幾分鐘,結果就錯過了第一批iPad mini,現在足足晚了10天以上才能發這篇開箱文,不過沒關係,這也讓Stanley發這篇文章沒有時間的壓力,可以好好體驗一下iPad mini再來寫,希望能夠給大家最真實、中肯的評論。

首先來複習一下iPad mini的規格:

  • 搭載雙核心A5處理器
  • 螢幕7.9吋,解析度1024×768
  • FaceTime前置鏡頭達到HD 720p
  • 搭載5百萬畫素相機
  • 配備Lightning接頭
  • 10小時的長效電力
  • 厚度僅有7.2mm
  • 重量308克
  • 16GB版本,售價329美金

在iPad mini發表之初,許多人看了這樣的規格,覺得他就是iPad 2,沿用了很多舊的硬體,連解析度都還在1024×768,只是尺寸比較小,是為了縮小而做出來的東西,而且大家期待它和競爭對手Google Nexus 7還有Amazon Kindle Fire HD 7″一樣的售價水平,結果沒想到居然要價最低329美金起,懷抱這樣的心態,當然對iPad mini的觀感不會太好,連Stanley自己都這樣覺得。不過就在11/2發表前兩天,美國科技評論網站紛紛刊出測試文章,居然,實際測試、把玩過它的評論者,幾乎都是一片好評,究竟是怎麼一回事?大家都被下藥了嗎?XD

直到昨天一早Stanley親自拿到iPad mini,一直把玩到現在寫這篇文章,終於可以明白,為什麼會有這樣的情形了…很多東西,看了別人講半天,其實真的要用了才能真實體會,就讓Stanley慢慢來說吧!

iPad mini的外包裝盒,比起右邊的New iPad (iPad 3)小了一號~

 

盒子的側邊,寫上了iPad mini的字樣~

 

從這個角度,其實不太容易分辨是iPad mini的外盒…

 

翻到背面來,這代iPad mini的型號為A1432,而Stanley後來入手的是WiFi 白色 16GB版本。

 

開箱啦,iPad mini、和iPhone一樣5W的充電器、Lightning轉USB傳輸線、說明書。

 

說明書盒打開,裡面包括簡易說明書、保固說明,還有蘋果貼紙,而且喔,Stanley實際和iPad 3所附的貼紙比較了一下,iPad mini附上的貼紙,也小了一點點呢^^

 

和iPhone 5一樣,iPad mini用了新的Lightning接頭~

 

附上的USB充電器,和iPhone所附的是一樣5W的,而不是新推出的12W的。

 

撕開膠膜~

 

iPad mini他本人,正面!窄邊框設計,讓iPad mini看起來比例更修長了~

 

翻到背面來,銀色Unibody的鋁殼。後來Stanley還是選擇白色的關鍵,就在於Stanley喜歡裸機使用,而白色款背面的鋁殼,比較不容易留下油漬和指紋…不然黑色款真的是相當好看啊>3<

 

而這次iPad mini背面鋁殼上的Apple Logo,和iPad 3不一樣,是有點鋁的原色銀那樣,而iPad 3的像是個鏡子那樣。

 

這次iPad mini在背蓋上沒有刻上容量大小了,所以從外觀上是看不出來是16GB、32GB或64GB版本~

 

iPad mini的下方,中間是Lightninig接頭,兩側是雙聲道喇叭,聲音和iPad 3一樣大聲,不過重低音的部分,可能iPad mini內部空間比較小,所以無法達到共鳴效果,所以重低音較弱,有時候還會破音就是了,而音質的部份,Stanley是聽不出來有變好,倒是因為他可以放得滿大聲而覺得驚艷。

 

側邊,靜音鍵(或旋轉鎖定鍵)聲音大小聲鍵(拍照鍵)都換成鋁製,質感更加分!!

 

iPad  mini 上方,左側是3.5mm的音源孔,中間是麥克風孔,右側是電源鍵。

 

背後鏡頭,500萬畫素,成像品質還算不錯,可以錄1080P影片。

 

iPad mini的側邊,和iPhone 5側邊一樣,採用鑽石研磨拋光,為Unibody機身做了甚有質感的收邊!

 

前置鏡頭,和iPhone 5一樣,可以達到720P,Stanley實際測試,在使用Skype、FaceTime視訊時,畫質變得非常清晰,臉上痘痘都可以一清二楚…XDD

 

下方的Home鍵,變小顆了一點,希望也和iPhone 5一樣,換了新的設計,可以耐用一點。

 

來吧,來和最產品壽命週期最短的iPad 3(New iPad)比比看!

 

先來比厚度,少了23%,iPad mini只有7.2mm,而iPad 3有9.4mm,雖然看起來沒有少那麼多,但是拿起iPad mini的手感,會覺得iPad mini真的很薄!

 

Stanley比較喜歡iPad mini的背蓋弧形角度。

 

iPad mini的邊框比起iPad 3真的少很多,而蘋果透過iOS的調教,會自動判斷、忽略手指在邊框附近的觸控,所以不用擔心如果手持著iPad mini,大拇指超過邊框,放到螢幕上而造成系統誤判手勢。Stanley實際操作,將拇指故意放到iPad mini邊框旁的螢幕上,然後操作iPad mini、執行手勢等等,真的都會忽略,反而iPad 3上就不會,所以證實這件事情是真的^^

 

背面比一比,Apple Logo呈現出不同的顏色。

 

不過Stanley個人還是喜歡iPad 3那種細細的喇叭挖孔~

 

iPad mini和iPad 3的大小比一比,寬度小了四分之一,高度小了六分之一左右~

 

iPad mini的大小,差不多就是iPad 3的螢幕大小,由此可見,其實螢幕的可視範圍不會差太多。

 

下方的Home鍵相比,小了一點點。

 

 

 

開了機之後,和iPad 3擺在一起。

 

接下來就是大家相當關心的螢幕解析度問題了,iPad mini因為只有配備1024×768解析度,和iPad 2一樣沒有到Retina等級,究竟這樣的解析度看起來如何,和iPad 3比較起來,又是怎樣呢?

 

Stanley拍了照片,做了以下的示意圖,沒有按照正常的比例尺來做,只是想要試圖模擬最真實的實際感受。當你坐在電腦前,距離螢幕約60cm時,你可以看到下圖,右邊iPad 3的圖示,幾乎就像印刷品一樣,看不到圖示的畫素,而iPad mini的話,眼力好的人,還是可以看得出圖示的畫素。實際看iPad mini的時候,就差不多是這樣的感覺,雖然只有1024×768,但是因為只有7.9吋,所以解析度來到163ppi,整體來說,還是算好的螢幕效果,只是沒有到iPad 3那樣『誇張好』的地步。如果你不是剛看完iPad 3 Retina螢幕,轉頭就過去比較iPad mini的畫面,其實你不太會說iPad mini的螢幕很差,而如果你是從來沒有看過iPad 3那樣Retina螢幕的人,大概8成都會說iPad mini的螢幕還不錯。

 

iPad mini的螢幕,在一般使用下,真的算是漂亮的螢幕。

 

而唯一比較可以挑剔的,是我們用習慣iPad 3 Retina螢幕的人,在逛網頁的時候,文字的部份,就會顯得解析度不足,有一點點糊糊的,不過這也是我們的眼睛被慣壞,回不去了。

 

但是使用iPad mini一段時間之後,還是會慢慢習慣iPad mini比較低的解析度,也不覺得有太大的問題了…只能說,人真是習慣的動物啊= =

 

再來最深的體會,就真的是iPad mini的mini部分了,它真的小了不少,讓你可以一手掌握。但其實你實際使用的時候,也不用這樣拿它啦,用你喜歡的方式,手放後面拖著,或是一支大拇指扣在前面(上面有提到了,不用怕拇指按到螢幕側邊會誤觸,系統會自動判斷、忽略)即可。

 

再來,iPad mini真的很輕,我再強調一次,是真的很輕,308克的重量,就算你沒有拿過iPad 3那樣重的平板,第一次拿到iPad mini的時候,還是會覺得很輕!

 

很薄…

 

讓你隨意可以用手指扣住它,輕盈地拿在手上,這是之前使用iPad 3時幾乎不可能的事情。

 

Stanley拿去金牛頓給朋友玩玩,大家的第一印象都是很輕、很薄,可以很輕鬆地拿在手上!!

 

iPad mini和iPad 3擺在一起,iPad 3幾乎只有Retina螢幕一項險勝而已@@

 

以後大家對這兩個產品線怎麼選擇?Stanley自己的選擇,是毫不猶豫的選了iPad mini。

 

iPad mini的輕薄優勢,可以輕易地塞入小包包裡,重量也不再是負擔。

 

iPad mini在行動力和攜帶性上來說,簡直就是完勝!

 

光看規格,沒有實際使用過iPad mini的朋友,可能會覺得iPad mini,其實就是iPad 2啊,但這樣的說法,其實只有一半對,iPad mini提供給我們iOS在iPad上的體驗,的確就像iPad 2一樣,Apps呈現的方式、使用速度、體驗等等就是一樣,但是iPad mini多給我們的,是輕、薄、行動力高,再加上前後相機變好很多,還有Siri可以使用,這些都遠遠超過iPad 2能給我們的。

甚至,Stanley個人覺得,iPad mini其實才名副其實叫做iPad,而iPad 3或iPad 4,應該叫做iPad XL才對,而且Stanley自己也覺得,蘋果自家的iPad市場,將會慢慢地被iPad mini給吞噬,因為iPad mini的適用範圍真的比iPad廣,例如iPad mini比較適合小朋友和女性朋友,況且雖然iPad mini的價錢算高,但還是比iPad 3或iPad 4低。

不過,現階段iPad mini也不算完美,可以挑剔的,還是定價較高(相對於其他公司競爭對手)以及沒有配備Retina螢幕,假若下一代iPad mini配備Retina顯示器,那就差不多完備了。

有朋友問Stanley iPad mini到底值不值得買,我認為如果你沒有從來沒有用過iPad產品,『需要』一台平板電腦,iPad mini雖然定價稍高一點,但是還是值得,且是首選!如果只是『想要』一台平板電腦,依照目前景氣比較不好,站在保守消費的立場,建議可以等下一代iPad mini,一定會有高螢幕解析度的升級,這樣子的話C/P值比較高。而你本身使用iPad 2的話,想要升級,iPad mini也值得買,如果是iPad 3使用者,站在保守消費的立場,也建議可以等下一代的iPad mini會更好,除非有立即的『輕、薄』需求~

總而言之,Stanley這兩天實際使用,而且和Google Nexus 7比較起來(Stanley用了兩個月,希望下次有機會專文PK這兩台機器),給了iPad mini相當高的評價,也終於可以體會,為什麼那些科技網站的評論客,是那些反應了,有些東西,真的要用過、比較過才知道。

 

PS.為了避免網友們說Stanley也是說了一口好機器,這次一定會有下一篇比較深入,還有和Google Nexus 7比較的測試文章,請各位網友們耐心等待一下囉。

分享文分類: 

蘋果原廠硬體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