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篇文章產品為廠商借測,但MacUknow並無收取任何廠商的稿費、餽贈,各位讀者可以放心閱讀。

蘋果在2011年3月份推出了和Intel一同開發的新傳輸介面Thunderbolt,傳輸速度為10Gbps,預期將成為往後高速傳輸的代表規格,而Thunderbolt究竟有多快,以下這張圖片取自於蘋果官網的說明網頁:

 

 

不過規格始終是規格,真正實際上使用的速度,才是我們消費者關心的。不過從去年Thunderbolt發表至今,能使用這個介面的外接硬碟,不是很多,只有Promise的磁碟陣列,還有Lacie出品的外接硬碟,但是價錢上都不是很親民,還好WD終於推出了一款Thunderbolt介面的外接硬碟,也就是今天測試的主角 – WD My Book Thunderbolt Duo,個人覺得價錢和容量上都達到一個可以接受的水位。

My Book Thunderbolt Duo有兩種容量:4TB(2x2TB)、6TB(2x3TB)。

那就趕快來開箱吧! 

這款My Book Thunderbolt Duo就只有Thunderbolt傳輸介面,並且直接就已經格式化成Mac可以使用的格式。

而這款外接硬碟裡面裝了兩個3.5吋7200轉的硬碟,可調整RAID 0、RAID 1和JBOD三種模式使用,後面會詳細說明。

 

開箱啦,內容物主要只有外接硬碟本體,還有變壓器附上三個轉接插頭、簡易使用手冊和保固說明書。

咦?怎麼沒有看到Thunderbolt的連接線阿?原來這條線需要另外購買,並沒有附上…

不過不只WD沒有附,包括Promise或Lacie的任何Thunderbolt介面硬碟,都沒有附… 

不是很明白後面的原因為何,可能是售價太貴了吧,目前一條2公尺的Thunderbolt傳輸線,蘋果官網售價1550台幣。

 

電源變壓器,附上三個轉接插頭,相信是為了要賣全球的原因~輕輕卡上就能使用~ 

 

My Book Thunderbolt Duo外接硬碟本體~相當簡單、俐落~

 

這款外接硬碟外殼是塑膠外殼,並不是鋁殼材質,如果是的話,相信質感、散熱應該會更好~

 

上方的散熱孔,也是塑膠材質。 

 

前方只有一個小小的LED燈號孔,還有WD的鍍鉻銘牌。 

 

翻過背面來看,也是黑色的散熱孔洞。

 

近看一下背面,提供兩個Thunderbolt傳輸介面孔,讓你可以串接更多的Thunderbolt介面裝置,例如另外一個My Book Thunderbolt Duo,或者Apple的27吋Thunderbolt螢幕。

另外就是電源插孔,還有提供一個kensington防盜鎖孔。

 

 硬碟下方有四個軟墊,對了,忘了說,硬碟是在泰國製造生產。

 

再來看一下上方的散熱孔,前方有一個按鈕式的造型。

 

原來真的是按鈕,可以用手指按壓下去~ 

 

按下後,上方的散熱蓋就會彈起,My Book Thunderbolt Duo提供消費者自行更換硬碟,並且應該是可以支援熱插拔,也就是當您使用RAID 1(鏡像備份模式)有其中一個硬碟壞掉的時候,可以直接把壞的那顆直接拔起,換上新的硬碟。

 

打開上蓋~ 

 

將這個螺絲的提把扳起~

 

用手旋轉就可以把螺絲鬆開,不需要用到螺絲起子~ 

 

 螺絲鬆開後,拿起擋板~

 

硬碟上面有標示A、B,系統裡在使用的時候,也會顯示A、B硬碟,當軟體偵測到哪個硬碟壞的時候,換掉那顆即可~

 

硬碟上方有提供拉把,可以輕鬆地將硬碟拉出~

 

今天測試的是6TB的版本,也就裡面有兩個3TB的3.5吋7200轉的硬碟~

 

旁邊的拉把是由一個螺絲卡住,在自行換上硬碟的時候,別忘了也將螺絲和拉把一同換到新硬碟上~ 

 

3TB的3.5吋7200轉的硬碟,Buffer為64MB,WD綠標的節能硬碟。 

 

看完了硬碟本體之後,就要來接上電腦實測了,當然你的Mac電腦要有最新的Thunderbolt介面,才能使用這個My Book Thunderbolt Duo。

新的Thunderbolt介面很好認,旁邊會有個閃電的圖示。

 

 和借來的11吋MacBook Air合照一下~感謝蘋果經銷商 – 金牛頓~

 

就是這條線…貴森森的Thunderbolt傳輸線… 

 

接上電腦之後,會呈現一個閃電Thunderbolt的外接硬碟圖示。另外,這個外接硬碟當然也適用OS X的Time Machine備份系統。 

 

一樣,值得嘉獎,現在WD硬碟裡內附的軟體,都只是先放在裡面一個DMG檔,不喜歡可以刪掉,或者從官網下載最新版。 

不過,這個My Book Thunderbolt Duo要調整RAID使用組態,必須要透過以下這個WD Drive Utilities程式,因此還是要先安裝起來。

開啟WD Drive Utilities之後,有提供簡易的”診斷”功能,還有”磁碟機清除(格式化)”。

最重要的還是”RAID管理”,讓你可以調整RAID組態使用,進入頁面之後,會顯示目前硬碟A、B的健康狀態。

進入”組態”頁面之後,就可以調整My Book Thunderbolt Duo要怎樣用,預設是第一個RAID 0的用法。

所謂的RAID 0,簡單來說,就是把一整個大的檔案,分成兩個部分寫入到兩個硬碟中,因為是同時寫入、讀取,所以硬碟讀寫速度會是單碟的兩倍。(圖片取自Wiki

那我們就先來測測看,My Book Thunderbolt Duo預設RAID 0的讀寫速度怎麼樣?可以看到下圖,讀寫速度達到230MB/s左右,幾乎是Firewire 800的三倍左右了!!和一般中階等級的SSD差不多快了呢~~

而且RAID 0的用法,每顆硬碟都不會浪費,因此My Book Thunderbolt Duo在系統中就是呈現一個6TB大小的硬碟!

如果使用這種方式來使用,真的是”速度和大容量”兼具的解決方案了~

不過使用RAID 0的缺點也不是沒有,就是如果其中一個硬碟掛點了,全部硬碟裡的資料也就毀了…如果要想要更安全的解決方式是,你必須再串接一個My Book Thunderbolt Duo來備份原本的6TB…

請出另外一套硬碟測試軟體 Blackmagic Disk Speed Test ,測試結果也差不多,讀寫速度都可以達到230-240MB/s!

接下來,換另外一種方式使用,也就是RAID 1 “鏡像備份”模式。

所謂的RAID 1,簡單來說,就是一個硬碟不斷備份另一個硬碟的檔案,就像照鏡子一樣。(圖片取自Wiki

不過讀寫速度就是單一個硬碟的讀寫速度,並不會比較快,可用容量也只剩一個硬碟的大小,不過好處是完整備份,不怕單一個硬碟掛點。

換成RAID 1模式之後,接上電腦,My Book Thunderbolt Duo就只會呈現單一個硬碟3TB的容量大小。

來測一下RAID 1組態下的讀寫速度,沒有意外的,就只剩下單碟的讀寫速度,大約120-130MB/s。

最後一個使用模式,就是JBOD,也就是獨立硬碟的模式,簡單來說,其實就是兩個外接硬碟,裝在同一個外接盒裡而已。你可以自由地運用兩個硬碟,也可以分別處理事情,或是卸載也可以,但是就沒有了速度、備份等好處了~

使用JBOD模式,接上電腦後,就是呈現兩個外接硬碟的圖示,完全可以獨立使用。

 

最後,來和Stanley自己的全鋁殼 WD My Book Studio LX 比比看~

 

大小就真的差不多是兩倍~

 

背面看一下,My Book Thunderbolt Duo 沒有獨立的硬碟開關…不過也沒差,Stanley自己的那顆,獨立開關也很難按…LOL 

 

如果Stanley下次換了有Thunderbolt介面的Mac,真的會考慮買一台My Book Thunderbolt Duo,畢竟以CP值來看,目前WD這款硬碟,應該是大容量和速度兼具的不二人選了~

 

不過,如果My Book Thunderbolt Duo可以做成全鋁殼,加上附贈一條Thunderbolt的線材的話,就可以說是完美了吧~

 

上次WD My Passport Studio 1TB因為價錢因素沒有團購成功,這次看看還有沒有機會和廠商談個好價錢,造福想要買的網友囉~

 

分享文分類: 

3C周邊蘋果相關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