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期待以久的 Mac OS Lion 終於上市了,憑著難以置信的低價以及超級方便的購買方式



讓這隻猛獅出閘不到 24 小時,就售出了 100 萬套! 真是不可思議!





 

相較於以前大版本更新的安裝方式,這隻猛虎可說是相當的 霸道 單純



在幾乎沒有任何選項可以選擇的情況下,只要一直按下一步就可完成安裝了



跟安裝相比,這次反倒是安裝前的準備動作要來的更為重要,需要稍稍做些功課



因此本篇教學在介紹 Lion 的基礎安裝方式前,將會特別著重於安裝前置作業的提醒與建議

 

教學重點:

  1. 我適合升級成 Lion 嗎?
  2. 我的 Mac 能否升級成 Lion?
  3. 升級前置作業
  4. 購買 Lion
  5. 開始安裝



我適合購買升級成 Lion 嗎?



其實升級成 Lion 前,最重要不是知道安裝的軟、硬體限制,而是自己適不適合使用 Lion。



這其實是每次重大版本更新前都該知道的事,這裡 MacUknow 仍不厭其煩地再提醒大家一次:並不是所有人都需要立即升級的。



跟以往 10.5 升級成 10.6 不同。這次的版本升級加入、變更了許多不同的元素,可以說是個幾乎全新的作業系統。很多事情是需要重新地學習、適應的。如果您沒有非得升級不可的理由,不妨多等會兒。多逛逛一些網站、論壇,看看大家反應出來問題自己是否在意或是有能力解決,那時再升級也還不遲。



其實最佳的升級時刻,就是 10.7.1 出來的時候,相信那時很多問題與 bug 已經被修復了差不多了。而這段時間您逛論壇鎖做的功課,已經讓您有充足的功力來好好的馴服這隻猛獅了。



適合使用 Lion 的人:

  • 剛買 Mac 的新手。沒有選擇,第一次面對的 Mac OS X 就是 Lion。
  • 使用 Mac 有一段時間的老手。對於系統安裝、重灌以及檔案備份有相當的了解,就算不適應、不喜歡也有能力降級成 10.6
  • 喜歡嘗鮮的人。其實安裝 Lion 並沒有太多的選擇,而安裝完後幾乎所有的設定與檔案都存在。絕大多數的 Mac 用戶都適合升級,就算有點小小不適應,也很快就會解決的方式了。喜歡嘗鮮的人更是非升級不可。

不適合使用 Lion 的人:

  • 使用 Mac 來當做您的生財工具、工作的人。這樣的重大升級很難保證原本使用習慣的工具也立即跟著升級、支援。甚至就算支援了,但是用不慣而影響工作效率。
  • 對個別軟體有依賴的人。理由同上。舉個例,也許您很依賴 eATM,但是目前支援的兩家銀行都尚未釋出相應的更新而無法使用。這裡就特別推薦一個網站:RoaringApp。該網站詳細例表了各式常用軟體對於 Lion 的支援度。
  • 特定周邊工具使用 PowerPC 驅動程式。 Lion 正式不支援 PowerPC 程式,要是您有某個必須使用的周邊偏偏就只有 PowerPC 驅動,就不能在 Lion 下使用。
  • BootCamp 分區安裝 Windows XP 的人。簡單一句話,Lion 不支援 XP。(不過虛擬機軟體有支援)





我的 Mac 能否升級成 Lion?



如果您確定你想要升級成 Lion,再來就必須確定您的 Mac 是否可以安裝 Lion了。



硬體限制:

  • 您的 Mac 必須搭載 Intel Core 2 Duo、Core i3、Core i5、Core i7 或 Xeon 處理器。基本上這近5年內購買的 Mac 都是了,支援的相當的廣。似乎只有初代的小黑、小白及某款 iMac 不行。
  • 建議 10 GB 的可用硬碟空間。畢竟必須將 Lion 下載回來才能安裝,而 Lion 可是有近 4GB 的巨大作業系統。
  • 最少 2GB 的記憶體
  • 能夠正常使用的網路環境。

軟體限制:

 



升級前置作業

如果您確定您適合使用 Lion,您的 Mac 也可以升級成 Lion,那就可以開始做安裝 Lion 準備動作了。



其實就只有一件事要做:備份。



雖然 Lion 的基本安裝方式會保留我們 10.6 上所有的設定與檔案,但難保安裝的過程不會出現問題,因此備份還是需要的。 


備份的方式很多,最建議也最簡便的就是 Time Machine 了。至於其他的備份方式,站內也有很多教學了,就不再贅述。





 

購買 Lion

目前官方僅提供 Mac pp Store 購買並下載的方式。所以我們也沒有選擇。點工具列最左邊的  裡的 App Store,直接將 Lion 購買並下載回來吧。10.6 的下載方式會將軟體顯示於 Dock 上。

在 Mac App Store 上購買的任何軟體,可以合法的授權在 5 台 Mac 上,當然也包括 Lion。

沒有信用卡的人,可以考慮使用 iTunes Gift Card 來購買 Lion

開始安裝

經過漫長的等待,終於下載好了(想知道下載進度的人,可以進入 Mac App Store 的 Purchases 頁面看。),點一下 Dock 上的圖示就可以開始安裝了。

這裡有個小技巧,因為安裝完後 ,這個 安裝 Mac OS X Lion.app 會自動消失(?)考慮到以後有可能進行重灌或是自行製作安裝光碟的需求。因此建議在開始安裝前,將這個安裝程式備份出來。Gary 個人是將檔案拷貝到桌面就當做是完成備份了。

另外安裝時,請記得關閉所有使用中的應用程式,並且將外接裝置移除。如果您使用的是筆記型 Mac,也請插上電源。


開始安裝的畫面,只有一個 繼續 的鈕可以選。
工具列上也沒啥東西好點的。


軟體協議。理所當然,同意。


再次確定。

 


點選 顯示所有磁碟… 鈕來選擇安裝磁碟。


這裡比較要注意的是,一般大家都是從 10.6 來執行這個安裝程式的。此時就算您有連結上外接硬碟,且該硬碟處在正確的安裝格式,這裡仍舊只會顯示出內置的硬碟。因此想要保留原本的 10.6 並將 Lion 安裝在外置硬碟的朋友們,得另尋他法。


接著輸入使用者密碼來允許安裝。


程式開始準備安裝。這裡是安裝前最後一個可以反悔的機會。等系統準備完後,等等在看到桌面就就是 Lion 囉~

就用這三分鐘,想想自己是否也準備好了呢^^

系統將會自動重新開機以開始安裝

若是有程式尚未關閉,就會出現下面這個畫面。(不知道按取消會怎樣==)

 

因為 Gary 尚未學會怎樣截圖,所以下面是用 iPhone 照的…

Apple 說 Lion 學習了相當多 iOS 的元素,就是所謂的 back to Mac

從這個安裝畫面就可以發現了。看看這灰色背景,有使用過 iPad 的人,是否覺得很熟悉呀^^

 

真高興看到這個安裝成功的畫面,安裝的時間比預計的短。

 

系統自動重新開機後,(很久沒有看到這麼久的白蘋果畫面了,一開始還有點怕怕的),可能是因為升級安裝的關係,經典的歡迎動畫並沒有出現><

以前那些繁複的設定與註冊,都不用再弄一次,直接進入桌面。

桌面會出現一個 Mac OS X 設定輔助程式。因為 Lion 預設的捲視方式跟 iOS 相同,也就恰巧跟我們所習慣的電腦使用方式相反,因此這個程式的唯一目的,就是讓我們學會這樣的捲視方式。

 

使用正確的捲視方式將畫面拉到最底,就可以看到 開始使用 Mac OS X Lion 的按鈕了。

enjoy~

 檢查一下是否有新的軟體更新之後,就可以開始使用 Lion 囉^^

 

最後的貼心小叮嚀,在您正式開始使用 Lion 之前,請別忘記一個好習慣。

請開啟您的 磁碟工具程式 修復一下權限喔~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