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 iOS 4.2 的發佈,MobileMe 上最吸引人的服務 — Find my iPhone 免費囉~實在是佛心來的^^

這裡就 Mac 端跟 iOS 設備端來簡單的介紹這個了不起的 Find my iPhone。

要先說明的是,理論上免費的 Find my iPhone 是 iOS 4.2(必須搭配 iTunes 10 才能升級)且限定部分機種可以使用,名單為iPhone 4、iPad 跟 iPod touch 第四代等今年推出的新機型可以使用。詳細介紹可見 Apple 官網

 

設定帳號

Find my Phone,顧名思義就是用來找到不小心搞丟的 iOS 設備的一個服務。自從 iPhone 出世之以後,就一直是 MobileMe 裡的主要服務之一。甚至,有些人願意花 $3,300 購買 MobileMe,就只是為了這個服務。現在免費了,自然是皆大歡喜。

不過,免費的是 Find my Phone 服務,而非 MobileMe 本身。但要使用該服務來是得登入 MobileMe 才行。因此 Apple 特別針對 Find my Phone 這一項開放了使用免費的 Apple ID 即可登入使用。

首先介紹 Mac 端:

在 Mac 上使用 Find my Phone 比較簡單。開啟 me.com 進入 MobileMe 頁面。這個頁面隨著 iOS 4.2 的更新,做了些許的變化,只要輸入 Apple ID 即可直接進入 Find my Phonee 服務。該頁面的動畫也超美,大家可以去看看^^

一般只要有在 apple store 買過東西的人,都會有個 Apple ID。沒有也沒關係,這個 Apple ID 是可以免費設定的。

 

再來介紹 iOS 設備端:(iPad 跟 iPhone 的設定都一樣,這裡以 iPad 來做示範)

首先開啟 設定,進入 mail 裡 ,新增一個mobileMe 帳號。

 

輸入 Apple ID,或是直接用 iPad 建立一個新的免費 Apple ID

接著會出現驗證帳號的畫面。如果顯示 “尚未驗證“,可以到收件匣查看從 Apple 寄來的訊息。並點選“立即驗證”,然後使用 Apple ID 登入。

如果在收件匣裡沒有看到驗證用的電子郵件,就再選取一次 MobileMe 然後點選重新傳送驗證電子郵件。 

 

會出現新的 mobleme 條款,大致上看過後,往下拉到底,點選同意。

 

通過驗證即會出現設定選項,開啟之。

因為是使用免費的 Apple ID 登入,所以只會出現 尋找我的 iPad 的選項,而非完整的 MobileMe 服務。 

 

 

使用介面

 

使用 Apple ID 登入 MobileMe。自然也是只有 Find my Phone 這一項服務可以用。

登入的畫面是個全球的地圖,是想表示不管把 iPhone 丟在世界的哪個角落,都找的到嗎XD 

Find my Phone 的服務介面相當的簡潔。就是我們所熟悉的 google map 加上定位標示。

若同時有複數個 iOS 設備皆開啟 Find my Phone 服務,會顯示在側邊欄上。

這裡要注意的是,這個服務是 認 ID 而非機子 的。

為了購買特定國家限定的 app,通常我們都會同時擁有複數個帳號。若是想要同時條列出所有的 iOS 設備,那在設定時請都使用同一個帳號。

 

功能介紹

除了最基本的定位顯示之外,點藍色的箭頭圖示還可以進入進階的功能設定。分別是:

  • 顯示訊息和播放提示音
  • 鎖定…
  • 清除…

先來介紹 顯示訊息和播放提示音 功能

這是三個功能裡最基本的一項,卻也是最需要心機的的一項。

 

若是沒有設定訊息項目,顯示方式如下圖。可以知道這是以推撥的方式顯示出訊息與提示音。但是實際測試發現,就算關掉推撥的功能,依然可以正常顯示。而提示音的部份則不受機子本身的限制,就算是設成靜音,一樣會發聲,且一律以最大音量發出。

關於耍心機的簡訊內容,很大關係著拿回機子的成敗,就看怎麼發揮了。

基本上,若有自己寫訊息的話,必須按下畫面中的 “好” 才能關閉聲音。但是實際測試按下任何實體鍵,即可關閉聲音,有點可惜。另外閃爍螢幕或是開啟相機,都是不錯的功能選擇,這些也都沒有。要是能夠在按下好的那一瞬間開啟相機並即時回照片,不還沒關係,人肉搜尋肯定找到你。不過這樣太過霸道及侵犯到隱私,所以 Gary 也只是說說罷了…

 

接著介紹 鎖定… 功能

鎖定功能可以使 iOS 設備強制登出。若是該設備處在待機狀態,則不會有反應。這樣還蠻不錯的,若是有人正在使用,強制登出不讓用。若是掉在隱密的地方沒人撿到,也不會發出亮光或聲響吸引別人撿到。很是實用。

這個鎖定功能最厲害的地方在於,要是你的 iOS 設備本來並沒有設定密碼,那還可以遠端設定一組密碼。也是一樣,有人啟動機子才會有反應。並在啟動鎖定功能之後,立刻發送 mail(Apple ID 之 mail)通知我們,真是太強大了。

 

最後介紹 清除… 功能

很明顯,這是個可以把 iOS 設備裡面所有資料刪清除成出廠狀態的功能,這已經算是萬不得已的最後的手段了。有時候, iOS 設備裡資料檔案的價值遠高於機子本身。如果已經認定機子是找不回來了,機密又不能外洩,那只好在密碼被破解以前,趁著還能遙控到機子時,把資料都清除。(apple 曾做過一次,很有名^^)

當然,iOS 設備裡也有個輸入密碼十次錯誤 即可換一台乾淨的 iPhone XD 就可以自動清除的類似功能,預設是關閉的,建議有需求的人可以開啟此功能。畢竟遠端清除是有很多限制的。

而且清除了,即表示不可能再用 Find my Phone 來定位了。

 

 

剛剛 Gary 一直在猶豫,為了介紹這個功能,到底我要拿哪一台(iPhone 跟 iPad)來開刀呢。最後我選擇了目前台灣較多人有也可能最多人想問的 iPhone 了。

按下清除的那一瞬間(想要自己嘗試的人別忘了先備份,Gary 的 iPhone 沒啥重要資料,所以只有做了同步,沒有備份)沒三兩下,iPhone 就 被殺 重生了XD

然後見到下面這個不是很熟悉的畫面(當初開通時,是門市小姐弄的,所以自己沒看過),SIM 卡已經在裡面了,不過只能撥打緊急電話。插入 Mac 之後,iTunes 會問要回復舊有的資料還是要把它當成新的 iPhone,當然是選回復。幾十分鐘後,就那個自己超熟悉的 iPhone 就幾乎回來了。是的,幾乎就表示不是完全,不過能恢復的部份跟我想像中的完全不一樣!

首先我最在乎的是我不知道怎麼備份也懶得備份的簡訊,結果是完全回復。(這裡有個盲點,Gary 不曉得簡訊是不是備份在雲端,而我同步到清除這三十分鐘內沒有收到簡訊,所以就不曉得沒有同步到的簡訊內容是否能夠回復)

再來是圖片,僅有 “相機膠卷” 這部份的照片還留著。其實我忘了還有哪些,那是印象中我的 iPhone 裡應該有三個項目才是,另外兩個消失了。

備忘錄、聯絡資訊等內建程式與其他的程式或遊戲,所有的資料與記錄都存在。很妙的是,通話記錄也全都在。

最後是 app。關於 app 我可是一點都不擔心,反正不見了再下載就好了,也不用再付費。唯一奇怪的的是, app 的排序被打亂了,居然排到 23 頁之多,當然的,11頁以外的是無法顯示出來的。得重新整理過,累~

結論是,經過 Gary 這幾十分鐘的研究,除了 app 的排序,我無法分辨出這個回復過後的 iPhone 跟之前的那個 iPhone 有啥不同。  

 

 

特殊技巧

 1. 使用 iOS 設備進入Find my Phone 服務

這不算是個技巧,且眾所皆知。就是直接上 app store 下載 Find my iPhone 來安裝。

這個 app 剛推出時,只有美國等限定國家的 app store 可以下載,現在面性開放且增加了多國語言。當然,是使用免費的 Apple ID 登入的。這對於有兩個以上 iOS 設備的人而言,非常的方便。 iPad 搞丟了,就用 iPhone 找,不用一直首在電腦前,機動力相當的高。

至於使用方式跟介面都跟 Mac 端或是 Web 大致相同,就不再贅述。

 

2. 強制且免費的簡訊

這點算是有趣的應用。一般傳簡訊要錢,寫 mail 若對方沒開推撥又不見得能即時收到。然而上面說過 顯示訊息和播放提示音 這功能是不受推撥所限制,加上 Find my iPhone 是認 Apple ID 不認機子的。綜合這兩點,只要共用一組 Apple ID,免費且強制顯示的簡訊是可行的。(當然很多很棒的 app 也都可以做到這點就是了)

不過有個不太便利的限制,雖然可以傳送一則以上的訊息,但只會顯示最新的訊息,也無法保存。

 

3. 讓舊機種也可以使用 Find my Phone

雖然 Apple 說現在只有三台機子可以免費使用 Find my Phone,但是其實官網上還是有個有趣的註解的:

你可以在執行 iOS 4.2 的任何 iPhone 4,iPad,與四代 iPod touch 上建立免費的尋找我的 iPhone 帳號。 一旦你在正確的裝置上建立帳號,可以在其它執行 iOS 4.2 裝置上用你的 Apple ID 與密碼來啟動尋找我的 iPhone 功能。

它說免費的帳號必須要在正確的裝置上建立,而 Gary 也說 Find my iPhone 只認帳號不認機子。綜合這兩點,加上面面那個免費簡訊的提示,我們知道是可以在別人的機子上使用或是建立 Apple ID 的。因此,我們只需找到上面那三台官方認可的機子,透過我們最前面所學到的設定帳號,藉由別人的 “合法” 機子讓我們的 Apple ID 通過認證,然後在我們的舊機子上開啟該 ID(只需認證過一次)即可實現狸貓換太子之大業。最後別忘了要刪掉跟別人借來的機子上自己的帳號喔~

也許這是 Apple 的另一項佛心,也許只是個 bug。在不確定之前,先搶先贏。若確實是個 Bug,等修復舊沒機會囉~

特別要注意的是,一台 iOS 設備只能設定三個免費的帳號。

 

 

最後的心得筆記:

  • Find my iPhone,付費用戶必須使用 iOS 3.1.3 或以上版本 (建議安裝 iOS 4 或以上版本),免費使用者則必須為 iOS 4.2。
  • GPS定位,有其誤差值。室外大約 5m。室內依情況不同,可能差到 50m
  • 如果無法在一小時內找到你的 iOS 設備,則機子名稱右邊藍色箭頭會變成紅色時鐘 。最後已知位置會顯示長達 24 小時,之後會清除地圖內容。
  • 訊息最多能夠顯示 160 個字元,連續播放提示音 2 分鐘,且強制為最大音量。
  • 正確的 使用步驟:

1. 遠端鎖定,然後開始尋找。(若是裡面資料太過機密重要且有備份,那就直接清除。)
2. 隨時注意設備是否有移動,沒有,繼續尋找。
3. 非常接近設備的定位點或是發現設備移動時,發送訊息及提示音。
4. 確定找不回來了,清除。

 

以上是 Gary 試用過兩三個小時的筆記,若是有哪不懂的,哪些設定想要知道更詳細的,或是有什麼建議或撇步要分享的,還請多多指教囉^^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