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裡潛水了許久,承蒙各位大大照顧,今天就來回饋一下大家,第一次在站上發文,文筆及拍照技巧都不好,請各位多多指教

前言

話說幾天前,在友站看到了有關拆除 MacBook Pro 裡的 SuperDrive,並以第二顆硬碟取代之的討論,令人躍躍欲試:因為這個DVD光碟機到目前為止,似乎只有灌Bootcamp的時候用的到,如果可以把它拆除,換來大一點的硬碟空間,似乎是一個不錯的選擇;再者,原本的硬碟位置也可以用SSD取代,相輔相成之下,SSD令人詬病的小容量似乎就可以獲得best solution。

於是乎,第二天回家之後,桌上就莫名其妙多出這些東西



由左到右分別是SuperDrive可用的外接盒、Intel 80GB SSD、Sata對Sata的光碟機轉硬碟架。



安裝這些東西只需要兩支螺絲起子:Ph00的十字起子、T6的星形起子。一把好的起子會讓你在拆解電腦時事半功倍,千萬不要貪方便而使用便宜或是尺寸不合的起子,Macbook Pro裡的螺絲都相當軟,用size不合的起子,一不小心就會磨掉螺絲的溝紋,到時候就…

開箱

照慣例先來個開箱:



Intel X25-M 80GB G2,公認當系統碟最好的SSD(當然,160G那顆不算…買不起)。



左上到右下:紙本說明書、令人很囧的貼紙、電子版說明書、用在桌機的2.5″轉3.5″轉接架、SSD本體。



這一盒是用來裝拆下來的光碟機的外接盒。



ThinkPad…沒辦法,只找到這種的,以後再想個辦法換掉

左上到右下:轉接盒本體、USB的電源線(其實不需要)、mini-USB轉USB連接線、說明書、固定光碟機的螺絲(其實已經很緊了,我沒有用啦)、Win98才要灌的USB驅動程式(小光碟…)。



然後最後一盒,光碟機轉硬碟的轉接架。



很簡單的轉接架,鎖硬碟的螺絲,以及塞住硬碟屁股的塞子(後續會介紹)。



驗明正身,真的是Sata介面喔,unibody的MacBook Pro已經是用Sata介面光碟機了,小心不要買成IDE的。

Sata接孔旁邊有兩個鎖孔,等等要鎖東西上去。

安裝

由於這個轉接架並非MacBook Pro專用,故前面有一個檔板,這個檔板會使轉接架的體積過大,塞不進機器裡,所以要把它拆掉,怎麼拆呢…

轉接盒的正面有三顆螺絲,轉開後就可以掀起上蓋,檔板是用卡榫裝在底盤上的,用刀片撥開卡榫,就可以取下檔板。

拆下檔板之後的樣子。

小弟是第一代的unibody MacBook Pro,就是電池可拆卸的那一款,相信最新款的也是大同小異。

怎麼拆開底板我就略過不提了,拆開後直接看到上方的SuperDrive以及下面的硬碟。

很夯的Hitachi 7K500-500GB,安靜無聲低震動,好用

不知道為什麼,本來用的S家7200.4 500G震動很大,手都會有點麻麻的,不得已只好購入這顆,果然讓人滿意。

換硬碟方法由於不是重點,站上有很好的教學可以參考,在這裡就先跳過了。

換上新買的SSD,我已經感受到我的MacBook Pro的引擎已經發出陣陣的怒吼聲了

將拆下來的7K500裝上硬碟架,可以看出硬碟下方與硬碟架之間仍有些許空隙。

於是塞上剛剛介紹的塞子,要注意塞入的方向才有固定硬碟的效果喔。

弄好之後先放在一邊,接下來是重頭戲,教你如何拆光碟機。

我這代的MacBook Pro光碟機周圍共有5顆螺絲:

如上圖,通通用Ph00的十字起子轉開就可以了,最左側的兩個很小,又在很下面,所以不太好轉,要小心不要磨掉溝紋或掉下去。

但是在轉開所有的螺絲之前,要先做一件事:

光碟機右側有兩條排線,上面的往左,下面的垂直向上,順著方向輕輕拉起即可,不用擔心,不太容易壞掉。

撥開後可以看到藏在下面的第一顆螺絲。

左上角的第二顆跟第三顆,拉起線路之後就可以看到。

靠近吸入口的第四顆小螺絲,被我轉到沒溝紋了,差點轉不出來…。真的要用對螺絲起子啊。

最後一顆,第四跟第五顆螺絲由於轉接盒上沒有對應的孔位,等等拆下來之後就沒用了,記得要收好,將來把光碟機裝回去之後才有螺絲用。

螺絲都拆下之後就可以取出光碟機。

這個鎖螺絲的支架跟Sata的排線,要拆下來裝到硬碟架上,不難拆,Sata排線只要抓住兩側堅硬的部分輕輕拉開即可。

拆好之後像這樣裝在硬碟架上;比一比,左邊是等等要裝上去的硬碟架,右邊是拆下來光溜溜的SuperDrive。

將硬碟架裝入殼內,位置大小都跟原先的光碟機一模一樣,接下來把螺絲鎖上、剛剛拆掉的排線接頭插上就大功告成了

趕快鎖上底蓋,來看看我的MacBook Pro認不認得這顆硬碟。

由於SSD裡已經先裝好了OSX 10.6,所以就直接開機吧!

酷喔,成功了,桌面上出現了之前硬碟的磁區,代表這個硬碟是可以正常被讀取的。

由於小弟不太會測試,也懶得去做,所以傳輸數據那些的,就交給其他大大去做啦

 

外接原本的SuperDrive

欸,等等,那拆下來的光碟機咧?

別急,只要把它裝進剛剛開箱的外接盒,就可以使用了。

先像這樣把外接盒上蓋推開拿下。

然後就看到裏頭Sata轉USB的電路板。

電路板可以取出,插在光碟機的接口上,然後放回盒子裡,關上上蓋,就OK啦~

由於SuperDrive的形狀特殊,所以會跑出兩個鐵片來,不過不影響正常的使用啦,那個ThinkPad倒是比較礙眼…

趕快塞一片空白光碟來試試看MacBook Pro還認不認得他原本的光碟機。

OK~相當的成功,不需要用到額外電源,一個USB接頭就可以驅動這台光碟機。

已經測試過這台光碟機可以當作開機光碟機,讀取也沒有甚麼問題。

現在唯一確定的問題是只能用軟體退片(拖進垃圾桶,或是用磁碟工具程式退出),鍵盤上的退片鍵是沒有作用的,這個還要找方法解決,有大大知道嗎?

(好像MCE OptiBay出的外接盒有附一個驅動程式可以讓退片鍵起作用…可是那價錢…)

 

心得

總而言之,把光碟機拆掉改成硬碟到目前為止還沒有任何使用上的問題,惟須注意的是用來當作系統碟的硬碟一定要裝在原本的硬碟槽中,不然會有睡眠後無法喚醒的問題。

拆掉光碟機之後有感覺的重量有變輕,SSD+7200rpm HD的組合也使得工作效率更快,用起來爽度十足,推薦給大家

 

以上就是小弟的第一篇分享文,還請各位前輩指教

 

外接SuperDrive後不能用DVD播放程式的解決辦法

(整理自Riddle_Apple的部落格 http://etapple.blogspot.com/2010/06/mac-os-x-v1064.html)

1. 備份/System/Library/Frameworks/DVDPlayback.framework/Versions/A/DVDPlayback。

2. 以0xED這個程式打開DVDPlayback。

3. 點選上方Edit > Find > Find…,Find的地方打 Internal,Replace打 External,然後點 Replace All。

4. 將修改好的檔案用Save as另存成 DVDPlayback_patched 在桌面上。

5. 打開終端機,輸入 sudo -s,忽視跳出的警告,打上密碼繼續。

6. 接著輸入cat /Users/XXXXX(你的用戶名稱)/Desktop/DVDPlayback_patched > /System/Library/Frameworks/DVDPlayback.framework/Versions/A/DVDPlayback

7. 按下Enter,大功告成,放入一張台灣區的光碟片試試,DVD播放程式應該會自己跳出來的。

8. 記得留好原先的備份,將來把光碟機裝回去的時候,還要把他覆蓋回去的。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其他未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