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小弟無意中發現MAC OS X 於中文輸入狀態下可使用快捷鍵開啟輸入法碼查詢框, 此查詢框可讓使用者即時查詢4種中文輸入法的代碼,包括倉頡、速成、拼音與注音,方法如下:

1.中文輸入狀態下,點選文字框然後同時按下[shift] + [option] + [L] 鍵

2.系統會彈出以下框框,使用者可輸入最多兩個字作查詢

3. 如下圖

另外在同一狀態下同時按下[shift] + [option] + [P] 鍵

即可彈出自創輸入法的教學板面 如下圖:

最後一個設定是小弟自轉用Mac 以後久違已久,一直以為Mac OS 欠逢的功能,就是中文詞語聯想;即輸入一字自動彈出聯想詞。其實使用者於同一狀態下只要同時按下[shift] + [option] + [U] 鍵,再在彈出的設定上勾選show associated words即可,而且功能強大,包括可透過Dictionaries Tab 勾選聯想字來源。 

 

 MAC!COOL~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文書處理Mac OSX 小技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