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10.6還未上市的時候,就有消息指出,10.6將會原生支援NTFS磁碟格式的讀寫功能,可惜的是在10.6上市後,這項功能卻沒有看到。原來,不是沒有,只是沒有被預設開啟,猜測原因可能是蘋果還在評估這項功能的穩定性或者授權的問題。

以下我們將教您如何開啟10.6原生的NTFS讀寫功能支援。感謝網友kirualiu在討論區這篇文章的教學和來源。

在使用本教學文章之前,請先確定你沒有安裝NTFS-3G或Paragon NTFS這類的軟體,或者已經移除乾淨,才能有效啟用,並且避免問題發生。完整移除NTFS-3G和MacFUSE請見這篇文章。


 

[2010/10/12更新] 既然要用終端機修改,還有另外一個方法,請參考以下教學:

OS X 10.6 雪豹下使用 NTFS 內建或外部 USB 隨身碟 


 

[2010/6/28更新] 如果不想這麼麻煩的朋友,可以參考以下這個軟體,會方便許多:

讀寫NTFS格式設備的好用方法-NTFS Mounter

 


 

取得磁碟的UUID

首先要先取得NTFS格式磁區的一組UUID(通用唯一識別碼),打開磁碟工具程式後,點選磁區,再點選上方的”簡介”

在跳出的視窗中,下圖紅框中的就是UUID(通用唯一識別碼),請將它選取並且複製起來(按下Command+C)

 

修改fstab檔

再來,打開終端機,並且輸入:sudo nano /etc/fstab

接下來在開啟的視窗中,輸入一行文字:

UUID= 磁區的UUID碼(可用Command+V貼上) none ntfs rw

輸入完畢,按下Ctrl+X,編輯器會問你要不要儲存,按下y,接著enter即可

 

重新開機

關閉終端機後,重新開機,然後你的這個NTFS格式的磁區應該就可以支援讀寫了~

 

如果沒有UUID的磁區,使用第一個圖中的”裝載點”/Volumes/後面的名稱(如BOOTCAMP)也可以,不過在fstab檔中,那一行要改為:LABEL=BOOTCAMP none ntfs rw

如果不只一個NTFS磁區要讀寫,在fstab檔中,以一個裝置加入一行文字的方式加入即可。

目前這個開啟原生NTFS讀寫支援的方式,蘋果沒有認可,猜測是存在有穩定性和授權的問題,並且也有人回報這樣修改fstab的方式,把他的磁區弄壞了,因此,要使用這種方式的朋友,請小心使用,後果自付

P.S. Stanley自己測試,讀寫Boot Camp磁區,寫入小檔、大檔、長檔名都還正常,速度也很理想,不過穩定性還需要長時間測試,至少目前用起來還滿意。另外提醒各位,在fstab文件中別打錯字,否則也不能用的~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10.6SnowLeopard系統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