過去我們介紹過不少強悍的 SSD,不過,強悍有強悍的優勢,可想見的就是售價上一定比較硬一點,雖然現在 PCIE SSD 比起以前的 2.5″ SSD,是又快又輕巧,不過,如果我們單純追求更輕巧的話,有沒有更進一步的選擇呢?

現在 PCIE SSD 大多都是使用 2280 的規格,也就是 SSD 本身是 2.2 公分寬,8公分長。當然比起以前的 2.5″ SSD 比起來是輕巧很多,不過也是還有更小的選擇。也就是 2230 規格。

雖然 SSD 這麼輕薄的東西,長度少一半好像沒什麼感覺,但是光是裸 SSD 是不能用,一定要有盒子的阿,把盒子算進去的話,短這一半的長度就很有感覺了。

 

像我這次來澳洲考證照,東西有夠多,要多塞一個 SSD 都要騰一點空間,這時候小尺寸的就成為我的首選。

 

▼ 所以這次拿到的 CalDigit 出的 tuff nano 就是這樣的產品,給你極致的輕巧、防水防震、同時給你 10Gbps 的速度,雖然不是 Thunderbolt 3 的速度,但反過來說通用性比較高,而且這速對於絕大多數使用者來說非常夠用。

 

 

 

 

 

 

 

 

 

 

 

 

 

▼ 好了,美國公司,台灣製造,這麼棒的組合,是不是要支持一下。

 

 

 

 

 

 

 

 

 

 

 

 

 

▼ 包裝盒弄的很可愛,很像什麼 Switch 的遊戲卡夾,他是一個塑膠硬殼,所以你出門旅行可以用這個裝,但既然他本身有防水防震,我這次出國就直接帶他出門了。

 

▼ 打開盒子之後非常簡潔,給你兩條線, USB-C to USB-C 以及  USB-C to USB-A。如果你使用 USB-A 的電腦也是可以用,只是速度上因為大多 USB-A 的電腦都沒有 10Gbps,所以速度上可能受到限制。

▼ 接著我們來比較一下,從右邊數過來,最右邊的是可怕的 3.5吋傳統硬碟,然後是 2.5 吋,加上外接盒之後面積幾乎跟 3.5 吋一樣大,然後是 PCIE 2280 的 SSD,加上外接盒的尺寸也是不小,最後是我們這次的主角 TUFF NANO,別忘了,我們 TUFF NANO 已經是有外接盒的了。

TUFF NANO

▼ TUFF NANO 幾乎只比 AirPods 大上一點。重量只有 74G 真的是超級輕巧。

▼ 外面那一層紅色的橡膠有增強防水的效果,平常要使用的時候可以把 USB-C 孔這邊打開。

▼ IPX8 等級讓他可以在水下一公尺維持 30 分鐘,並且從 3 公尺掉落也可以沒事,所以說除了輕巧這一點,他的耐操等級真的是很適合帶出門用。

 

▼ 但如果你真的想要,為了追求輕巧極致的話,其實也可以把外面那一層撥掉啦。就真的只比 AirPods 大一點點點點了。當然,所有該通過的 RoHS 等等都有通過,在背面都有備註。

TUFF NANO

 

▼ 有鑑於最幾年 USB 一直改規格名稱,一下 USB3 一下 3.1 一下 3.2,非常混亂。這邊的線直接跟你說我就是最高支援 10Gbps,簡單明瞭。

TUFF NANO

▼ 而非常貼心的是,當我們插上 Mac 的時候,他自動會出現一個小的圖示,不知道會不會隨著出貨的顏色而跟改顯示的圖示,我猜應該是會。

▼ 原理就是他裡面有一個隱藏檔案,如果你有顯示隱藏檔案的話就會看到,所以如果你要格式化,記得先備份這個小圖示。格式化完成再放回去用

▼ 實際上的讀取速度大概是這樣,除非是拿來用工作室使用,不然這速度絕對很可以,甚至超過了大多數人的日常需求了。畢竟如果是要放工作室,也不會找這種輕巧取向的。

 

這個在台灣上市之後已經直接熱銷一空,512G 的售價約台幣5000元,售價上算是親民,畢竟 CalDigit 的產品一直以來都是俗又大碗,而且他們還贊助了一組給我們 AUGM 2019 來抽獎,讓我們在這邊先謝謝他,還沒報名 AUGM 2019 的朋友可以點下面報名囉

https://twdc.kktix.cc/events/augm19

 

 

 

 

 556,434 total views,  10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