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師節那天,我開始打開 uHandy 的外盒,然後開始體驗這個神奇的小道具,身為台灣極少數的 Apple Certified Trainer 也算是收到一個小禮物,可以過個教師節。不過話說回來,我們也曾經接觸過不少投身教育產業的廠商,研發出一些非常有趣的教育產品。不過,身為一個父母以及講師,其實可以很輕易的感受到廠商是不是真的有那一份想要推廣教育,讓學生激發出學習熱情的心。

非常令人敬佩的,uHandy 完全可以感受到他們對於教育的熱情,絕對不是單單為了賺錢。除了產品本身非常有趣之外,他們還提供了各種引人入勝的學習方法,讓顯微鏡觀察這件事情不停止在「原本就對大自然有興趣的朋友」,而是從組裝開始就像一個遊戲,可以吸引到各種不同的人。

更別說他們現在還推廣一個 捐一、教一 (One for one for one) 的公益活動,一般常常看到的公益活動是買一送一,送一組給學校做公益,而他們更聚焦在捐與教上,為的是讓更多人都能擁有行動顯微的能力,不希望這個計畫只是把器材送去學校,而是透過現場教學,為老師們配備新的能力,並結合億觀在全球的教學經驗,一起激發靈感,發想出創新多元的課程。

也因此,我毫不猶豫的邀請他們來參加今年的 AUGM,所以有報名今年 AUGM 的朋友,在現場就可以體驗到這有趣的行動顯微鏡囉。還沒報名的話,快點來搶購下下不多的票吧

https://twdc.kktix.cc/events/augm19/

 

▼ 不過這個公益活動就下面一點再聊,先來介紹 uHandy 這個產品吧。大家不要看到這一盒琳琅滿目的覺得一定很複雜,其實使用起來非常單純。

uHandy

▼ 其中最重要的就是低倍鏡與高倍鏡,以及跟高倍鏡搭配的光源載台。最後搭配你自己的 iPhone 或 iPad 就可以使用囉。

uHandy

他們有分不同的販售方式,可以買低倍鏡組的「uHandy Lite」,或是二合一的雙鏡組「uHandy Duet 」。如果你真的預算有限,光是買低倍鏡組就可以獲得非常大的樂趣。

在此建議先下載好他們的 App,除了因為他們的 App 就等同說明書之外,他把每一個操作都設計的像是遊戲關卡一樣,真的是覺得很有趣

https://apps.apple.com/tw/app/uhandy/id1109301329

 

▼  他們大可以用簡單的說明書然後讓父母組裝給小朋友去體驗顯微鏡,但他們沒有這麼做。所以小朋友可以從開箱開始,就跟著這些遊戲任務簡單的完成第一步:組裝顯微鏡。

uHandy

畢竟不是所有的人都會對自然理工這方向有興趣,所以這樣的過程大大拓寬了願意來體驗顯微鏡世界的人群,這就是我說的,可以體會到他們真的是對教育有熱情。

 

▼ 無論你的 iPhone、iPad 有幾顆鏡頭,主要都是用那顆 1x 的主鏡頭來使用喔。

▼ 低倍鏡裝上去的瞬間就可以大大的體會到樂趣,不用像以前操作顯微鏡,複雜的取樣然後放在載玻片上然後觀察。有了 uHandy 我們只需要把手機貼近要觀察的東西即可。印刷品放到最大可以看到他是用網點印刷。

▼ 所以光是低倍鏡樂趣就超級多的。裝上去的瞬間我已經顧不上要仔細開箱什麼的,到處家裡看到什麼就把手機貼上去看一下。可以看到我兒子的衣服原來纖維可以放大這麼大。

▼ 不過顯然我的貓是不太想理我。

▼ 那接下來我們來試試看高倍鏡,高倍鏡顧名思義就是可以放大更多倍率,看到更微小的細胞等等。

uHandy

 

▼ 不過高倍鏡不像低倍鏡可以直接貼上觀察,因為需要光源,所以你看就算我只是放上一塊眼鏡布,都需要透過日光燈才能勉強觀察。

▼ 所以這時候,光源載台就派上用場了,我們把想要觀察的東西利用隨附的貼紙貼在圓形玻片上,再透過他的磁吸直接吸在光源載台上。

▼ 然後再把光源載台磁吸在高倍鏡上,不用鎖也不用卡榫,就是貼上去就吸附了。

▼ 像這樣,就可以直接觀察,如果沒有對準,因為是磁吸的關係也可以簡單的微調。超級方便。

▼ 不過低倍鏡跟高倍鏡的使用時機,不一定是高倍鏡一定比較好。比如說如果你想觀察他整體的組成架構,其實右邊低倍鏡會比較簡單,我們真的想觀察細胞、或是纖維等級的時候才換上高倍鏡。

如果想要體驗最隨身感受的話,其實他也有隨附一個高倍鏡專用的黑色便利夾,就可以把高倍鏡轉換成跟上面低倍鏡一樣的隨身樂趣喔。

 

不過,如果只是胡亂的在家中到處觀察,那麼沒有人帶領的話,這個有趣的心情很快就會膩了,然後這類的工具就會放在家中的倉庫長灰塵。

▼ 所以,一個有教育熱情的廠商,就會開始利用各種設計好的樣本,來告訴我們可以從哪些東西觀察會得到有趣的結果。

▼ 比方說低倍鏡上面有一個小凹洞,我們可以在上面放一些東西,這時候我們就利用低倍鏡夾在前鏡頭,放一個乾掉的海帶芽,然後加一點水看看。

uHandy

▼ 可以觀察到海帶芽吸水之後的變化,慢慢的展開,其實這過程蠻療癒的。如果想再進一步看他吸水過後的細胞壁,可以再換上高倍鏡來觀察。

▼ 接下來我們來觀察蜜蜂(先說好這是蜜蜂,不是蟑螂),感謝蜜蜂大體老師捐獻他的身體給我們觀察,而蜜蜂雖然小小一隻,但他的頭眼手翅等等都是可以觀察到不同的構造。

而這也是我覺得最能讓小朋友動腦袋的部份,我們可以看到蜜蜂的後腳有許多刺刺的毛,我們就可以讓小朋友猜,去推理,為什麼蜜蜂會有這個構造,是做什麼用的。蜜蜂要採花粉、但是他們怎麼樣可以有效率的採花粉呢?就是用這些花粉刷

 

由於我拍的太像蟑螂,怕很多人看到這邊就關網頁,所以還是放他們官網拍的比較不像蟑螂的圖好了。

說到這,可能有人會好奇,這些兩三千的顯微鏡,真的可以做到這種地步嗎?由於我手邊也沒有什麼專業的顯微鏡,只好拿他們官網的比較圖,只能說靠著現在手機鏡頭的強大,搭配兩三千的顯微鏡頭還真的可以毫不遜色。

 

▼ 而如同我前面所說,他們的 App 會把學習設計的像是遊戲一樣來挑戰,一關一關的挑戰,讓整個生活都是我們的自然教室。

▼ 這種「生活即科學」的態度,最是能激起我們對於學習的動力。

 

▼ 回到前面說的,他們最近的 One for One for One,捐一教一。這是一種對於教育有使命感的團隊才會願意做的事情。

絕大多數的廠商都是停在買一送一,常常看到什麼買一雙鞋子就送一雙鞋子到非洲之類的,先不說單純送鞋子到國外可能反而破壞當地的製鞋產業這件事。總之,如果停留在買一送一,廠商開心有業績,消費者覺得有幫助人覺得很開心,但實際上原本預設被幫助的人,缺乏進一步的教學之前,可能進不到這個迴圈之中。

 

為了打破這個困境,他們除了買一送一,還多了教一,讓受到捐贈的學校或是單位,不僅僅是拿到一個工具,而是真的要用這個進入教育體制,得到學習的成就感,激發進一步的學習動力。未來也能成為「買一」的一份子。

 

那麼,這個公益活動到 2020/3/31 截止,詳細的報名表單、以及活動細項,請參考下面網址

https://tw.loveuhandy.com/one-for-one-for-one

 

 

 

 520,420 total views,  15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