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Computex 算是一年一度的 3C 圈的國際型大會,不過一來是這主要是 B2B (企業對企業)的活動,再來是他攤位的租金實在不低,所以許多 B2C(企業對一般消費者)的廠商開始自己找場地舉辦自己的展覽,或是尋求與其他廠商合作的方式。

Mac 好朋友 Synology 自己找場地舉辦已經好多年了,今年他們直接在自家總部樓下展覽今年的主題,不過他們今年的重點比較不在什麼新機發表(當然也是有),而是把重點放在各種情境的整套解決方案。所以無論你是什麼樣的情況想要用 NAS 解決,他們現場都可以給你一套很好的案例。

不過畢竟我們是以 Mac 的家用讀者為主,所以如果是一些適合 PC 的功能,或是商用的機型,我們就不會太深入介紹。

 

▼ 在參觀他們監視器方案的時候巧遇 NAS 界的知名 Youtuber SPANdotCOM,這個老外選在第一天的第一時間就報到,也是蠻有愛的。

不過這一區的重點是這兩塊螢幕,右邊的螢幕是用 VS960HD 最多可以同時監控 96 路的攝影機的即時影像。只靠小小一個裝置可以同時處理 96 路的畫面真的是猛猛的,而且可以直接使用,不需要先接上電腦等等,可以直接插上電視觀看。

不過他並不是新的產品,新的產品是左邊螢幕下方的 DVA3219。

▼ DVA3219 是 Synology 非常罕見的,機種內建了一張 NVIDIA GTX 顯卡的機種。內建顯卡的目的正如他的機種名稱的英文縮寫「Deep Video Analysis」深層影像分析。(然後 Mac 的外接顯卡到現在都只官方支援 AMD 的卡…)

當然,有了顯卡加持,他除了可以作為一般監控系統的儲存之外,更可以透過 AI 來分析影像中的資訊內容,比如說他螢幕中就展示入口的出入人數,一切都是即時的透過 AI 分析來統計當下的進出人數判斷。除了人數,也可以分析場景、物件等等,未來在查找影片的時候幫助非常大。

即便不是即時錄影,也可以事後輸入影片來分析。

https://www.synology.com/zh-tw/knowledgebase/Surveillance/help/SurveillanceStation/Tutorial/smartsearch

 

▼ 不過就像前面說的,這次的主軸其實是各種情境的解決方案。所以我們就一站一站來看看不同的情境會遇到什麼樣的問題。

▼ 一進場其實可以在右邊的大牆看到他們直接把自家公司的整體資訊架構展示出來,畢竟他們是一間國際大公司,各種可能的情境他們大概都有遇到,所以如果你正在幫你的公司想一套解決方案,也許就在這張圖中可以找到答案。

▼ 比如我最近想要架立一個自己 NAS 上的 Mail Server,在 Synology 中就可以透過 MailPlus 這個套件辦到,並且同時把郵件備份到某個異地備份上。

▼ 他們的 Drive 這個套件非常的好用,簡單來說就有點像是 iCloud 的「iCloud 桌面與文件」這功能,不過備份的地點是自家 NAS,所以更快,而且更大範圍的同步。(Drive 的詳細介紹可以看延伸閱讀:點我

不過針對這種同步、或是備份的功能,常常會遇到一個問題。就是有些資料庫型的檔案,由於被視為一個單獨的檔案,就算只是更改小小的一個地方,就會整份資料庫重新同步。比如說剪片的 Library,可能只是新增一條字幕,但整個 Library 就被視為有更動,就為了一條字幕,又在傳這可能數十G 的 Library。

所以針對這種情況 Drive 推出了排程備份,我們可以指定某個資料夾使用排程備份,而不是偵測自動備份。這樣一來,常常有更動的資料夾,就可以固定每一段時間在去備份,比較不會佔用到頻寬。

▼ 而去年推出就大受好評的 Mesh 組合:RT2600ac 配上 MR2200ac 的組合,我從去年用到現在是真的超級滿意。而這是他們也把我一個碎碎念了快一年的功能做出來了。

對 MESH 有興趣的話可參考延伸閱讀:[評測] Mesh WiFi 三層樓透天實測,Synology MR2200ac 帶著超多功能正式上市。

 

▼ 這個新功能就是我們終於可以指定第二層的衛星分享器的訊號是吃另一個衛星當來源,還是吃主要的 Router 當來源。

因為以往都是系統自動分配,有時候會卡門卡牆,訊號時好時弱,第三層的衛星可能就會一直切來切去。這樣一來不如直接乾脆指定他吃比較近的衛星,這樣比較直接。

▼ 此外在上網的安全性上其實他們也做了一些進步。比如說前陣子我太太生完小孩之後,我們在月子中心,我就一時無聊,進了月子中心網路後台,輕鬆的可以看到所有人上了哪些網站。

不過這一點就是這次 Synology 安全新更新的功能之一,所有的連線都可以透過加密,大家自己上過什麼網站,都是安全不會被老婆發現的喔。

▼ 不過這次還有展示一些新品。首先就是超級小巧可愛的 DS419slim,可插入 4 顆 2.5吋的硬碟。旁邊放了一支 iPhone XS 作為比例尺。5/30 剛剛上市

▼ 請旁邊的妹仔當一下手模,就算是青春妹子也是可以輕鬆的單手拿起,不到 700 克真的是很輕。

▼ 想要進階一點的機型的話,DS620slim 則是可以放入 6 顆2.5吋硬碟,而且 CPU 是採用 Intel Celeron 3355,效能以家用 NAS 來說算是中上校能,自然也支援了快照功能,不怕勒索病毒。最高可支援 6GB 的 Ram 也代表了可以支援虛擬機的應用。

▼ 最後展示一下他們每次的小禮物都是很用心,這次則是很有質感的雨傘。當天從新竹出發的時候我還想說死定忘了帶傘,沒想到他們這小禮物真是有夠貼心der

 

以上就是這次他們獨立展覽的 Computex,上面介紹的一些新功能以及新機種大概都是近期會更新或是會上市,有興趣的朋友就多多關心他們官網或是他們 Facebook 囉

 

https://www.synology.com/zh-tw

https://www.facebook.com/SynologyTaiwan/

 

——-

 Apple Certified Trainer

蘋果認證培訓師

分享文分類:

NAS 開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