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的長髮男子。

 

現在大家在製作影片,或是印刷海報的時候,基本上已經都有了智慧財產權的觀念。知道圖片、影片、音樂都不能亂用,要有合法的授權,算是對創作者的尊重,也是保護自己在法律上不會違法。

不過,許多人可能都忽略的一點是,其實字體也是有版權,而且也是有相關限制的喔。

一般自用的話,通常是不會受到什麼規範,但如果商用就不同囉。你使用的字體,有可能是不能作為輸出海報、影片製作的。所以,興高采烈了買了一些字體,在輸出成商業用途之前,最好還是確認一下你要用到的字體,能不能直接輸出成商用。

▼ 這兩年很紅的台灣本土字體:金萱。就有在網頁上表明除了不能直接當商標之外,是可以用在商業用途的。

 

▼ 那麼,如果我都沒有花錢買任何額外的字體,只想用 Mac 內建的這些字體,是可以輸出營利用途的作品嗎?

▼ 我們可以直接看 macOS 10.13 的法律條文,總共535頁,不過解答其實在第三頁就出現了。

答案是可以的,不過部分字體可能有內嵌限制,至於哪些字體有內嵌限制呢,這我們就到字體簿去查看自己用到的字體有沒有內嵌限制。

▼ 我們在字體簿中,點選想查看的字體之後,點選左上方的「i」

▼ 就可以在描述中看到有沒有相關的規範囉。

 

—-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