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on Visualhunt

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的長髮男子。

前幾天有位朋友問我,他的 FCP 資料庫越用越肥,他很想幫他瘦身。所以上網找了很多方法,聽說刪除 render 檔案就好,可以瘦一大圈。
 
▼ 的確,無論是 iMovie 或是 FCP,像這樣剪輯影片的軟體,通常他的資料庫會越剪越肥,原本輸入 10G 的素材,減了幾個小時之後資料庫可能變成 50G 或是更多。
 
簡單說的話就是他產生的 render 檔越來越多,所以佔據越來越多的容量。所以那位新手朋友接著問,那如果最後都要刪除的,那幹嘛產生什麼 render 檔,那是要幹嘛的。
 
我本來想說隨便 google render 的解釋,但發現確實那些定義對於全然的新手來說,並不是很好理解。甚至有網頁教大家怎麼進入資料庫刪除 render 檔案。
 
▼ 但其實不用 FCP 內建就有刪除 Render 檔案的功能,不用用那麼冒險的方式。
 
最重要的是,render 檔案並不是一個你隨時都要去刪除他的資料。那麼,到底他是幹嘛用的呢?
 
我想了一個可能不是最精準,但很好理解的比喻方式。
 
▼ Render 有很多種翻譯,我自己常聽到的叫做「渲染」,那麼我們就用水彩調色盤來比喻吧。
 
我們輸入的素材影片,就像是那調色盤上一格一格擠上去的顏料,我們最終要輸出的影片,就像是要在畫紙上畫好一幅畫。而 render 檔案,就像是在調色區中,用不同顏料調合成你要下筆的那個顏色。
 
比方說,你要畫湖水的藍色,但你擠上去的顏料只有比較深的藍色,那你就會加一點水,或是加一點白色,但是你不會直接把藍色跟白色塗在畫紙上,你會在大方格的調色區先把顏色調好成淺藍的湖水藍,再畫上畫紙。
 
調色區中的顏色,就像是 render 檔。
 
所以,雖然那個湖水藍雖然佔據了調色區的空間,但那是必要的。
 
再還沒畫完這幅畫之前,我們沒必要每調好一個顏色,就把調色區洗乾淨,因為我們待會可能會一直用到這個湖水藍,我們會繼續使用別格的調色區,調出其他要用的顏色。我們真的要洗調色盤的話,等到把這幅畫畫完也不遲。
 
同理,我們沒必要一直去刪除剪片資料庫的 render 檔案,因為只要你影片還沒輸出完成,你刪除之後他還是會繼續產生,反覆產生只是浪費電腦效能而已。
 
 
你說「那硬碟空間真的要爆了怎麼辦」
 
那就換大一點的硬碟吧,畢竟沒有人在水彩的時候只用 7 格梅花盤吧。FCP 剪片的時候也是,與其用內建磁碟空間,其實更建議使用外接硬碟來剪喔。
 
想學更多的話,歡迎到博客來訂購我們的教學書籍喔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