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連剪頭髮的錢都沒有的長髮男子。

因為 MacBook Pro 使用 USB Type-C 的關係,我們開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轉接頭。雖然現在已經很習慣各種轉接頭,但是新手要買轉接頭之前,一定曾經困擾過的一個點是:為什麼轉 VGA 的選擇這麼少。

在台灣,很多比較舊的單位,投影機還在用 VGA 輸入。為了這些可能會用到的場合,一個 VGA 輸入的頭似乎是不少人的必備,但偏偏有 VGA 的選擇非常少。

我們曾經有過一款 MINIX 的,不過他販賣不久就停產,專心做 HDMI 的了。畢竟人家是香港廠商,香港人汰換舊設施可能就是比較快,對他們來說 HDMI 早就是完全的主流。

所以這時候,只能把希望寄託在台灣廠商身上了。不過為什麼即便是台灣廠商,Type-C to HDMI 滿街都是,卻很少人做 Type-C to VGA 呢?好像只剩下 Apple 原廠的轉接頭可以選擇。

因為 Type-C 是數位訊號,HDMI 也是數位訊號,數位轉數位本來就比較簡單,技術上也單純。但是 VGA 是類比訊號,數位轉類比,就不是這麼隨便了。

不過今天介紹的 Opro9 Transmit Series,沒在跟你客氣。

VGA

HDMI

MiniDisplayPort

三大王牌都有!你還缺什麼你說?

 

▼ 我們之前曾經介紹過 Opro9 出的智慧家電,畢竟是能上 Apple Online Store 的廠商,我毫不懷疑他們的品質。

▼ 無論是哪一面,都有一長串的告訴你,可以用一個 Type-C 轉接這麼多東西,實在是有夠猛。

▼ 打開來看,其實正面看起來很乾淨,什麼都沒有。因為都藏在後面,這種清爽的感覺很好。鋁合金的切割也很俐落,整體包覆感很好。

▼ 以長度來說是28公分,我用 13 吋 MacBook Pro 來比較,會稍微短一點點。

▼ 不過 313 克的重量就比一般的轉接頭重一點了,但畢竟他一個人可以抵擋好幾個轉接頭加起來,所以這點重量也是接受範圍沒問題。

▼ 首先可以在側邊看到他有一個耳機孔,在開始使用之前你一定會好奇,為什麼會需要耳機孔,Mac 自己就有耳機孔了阿。晚一點我會告訴你轉接出耳機孔有什麼好處。

▼ 翻到背面的時候,實際看到本體還是會不免讚嘆一下,實在是太齊全啦,應有盡有。USB-A、兩種讀卡機、1G網路孔,三個視訊介面,還有電源輸入,實在太猛。

▼ 不過這邊要注意的是,雖然他有三個視訊輸出孔,但同時間只能使用一個,無法直接分接出去三螢幕這樣喔。

▼ 底部有很好的止滑墊,放在桌上完全不用擔心滑開。 

▼ 有些人可能會好奇,這麼長的話,放在桌上電腦旁邊不就有點佔空間,這樣好用嗎?

 

▼ 他的貼心之處來了,他做成有點傾斜的角度就是為了讓你可以墊高電腦,加強對流散熱。所以雖然他宣傳是寫轉接 11 功能,但這可以算是隱藏的第 12 功能。

▼ 我知道,你現在一定想說怕刮傷電腦底部。這你就不用擔心了,他可是有附上腳墊貼紙,讓你電腦跟他之間不會直接接觸到。

▼ 不過其實就算碰到也不會刮傷啦,只是用來增加摩擦力,止滑用。

▼ 通常一般轉接頭都會給兩個 USB-A,他不但一口氣給三個,而且其中一個還註明 BC1.2。

目前為止所有我測過的轉接頭,除了轉一個 USB-A 的,只要兩個以上的,全部電流都只有 0.5A。就是一個用來充 iPad 可能會跳出「未充電」狀態的概念(其實有在充,只是太慢)

 

▼ 但這個完全不同,雖然他另外兩個 USB 一樣只有 0.5A,但是有標示 BC1.2 的這個頭,我們測到了 1.36A,加上檢測器本身的耗電,大約有1.45A 左右的水準。不管是要充 iPad 還是什麼都非常足夠。

▼ 大小卡的 SD 卡都支援,而且還很貼心的裡面有一點藍光,讓你可以看到腳位在哪一面,讓你不會插錯面。大卡基本都有防呆,但 Micro SD 還真的不少人常常插錯面的。

他的讀卡機雖然官網寫的是最大支援到 128G,最快 55Mb 的傳輸速度,不過在我們確認之後,就是支援 UHS-I。

 

▼ 最後再來細看一下擺在電腦下面的感覺,質感雖然不能跟我們心中的信仰 MacBook 平起平坐,但放在一起也算是可以接受的。

而插孔放後面也是有好處,畢竟有些人外接螢幕在左邊,有些人放右邊。外接孔無論在哪邊,都會讓另一邊的人要繞一圈,偏偏 HDMI 這些視訊線都很粗很硬,往往會繞過整個桌子。直接從後面輸出的話倒是可以解決這個問題。

 

整體來說比較可惜的點是,他的 PD 輸入只有60W,對於 13吋 的 MacBook Pro 來說沒差,但對於 15 吋的 MacBook Pro 來說就會充的比較慢一點。不過反正 15 吋的有四個 ThunderBolt 孔,再插另一個就可以了。

 

 

▼ 接下來我們要來解釋為什麼都內建有耳機孔了,還要外接耳機孔。我們在一般直接用 MacBook 內建揚聲器(喇叭)播出的時候,只要插上耳機,就是強制用耳機孔播出。

此時就算按住 Option 再按下音量選單,也無法選擇要從喇叭輸出聲音。這樣一來,如果臨時要讓聲音從喇叭輸出,就只能拔耳機這個選項。

如果是工作上常常需要切換的人,就會很麻煩。

▼ 但如果是外接的耳機孔,就可以很輕鬆的切換,不用一直插拔線。也可以兩個耳機孔各自插上不同的音響線,隨時切換從不同的音響輸出聲音。

▼ 最後我們來測一下對於此轉接器 WiFi 干擾的問題。

其實經過我們測試這麼多台的轉接器,通常是塑膠殼的轉接器比較會干擾 2.4G 的 WiFi,嚴重的時候甚至會讓網路斷線。而鋁金屬殼的幾乎不太干擾,而測試結果也的確如此。

 

速率及 RSSI 的部份從頭到尾都沒有變化,維持一樣的水準,連線品質只有在大量讀寫外接硬碟時才有波動,不過也在 10% 內,算是誤差值內。

 

作為一款大全配的轉接頭,他們售價為 3490 元,雖然比起市面上兩千多的貴了一點,但畢竟人家一個可以打兩三個,充電規格也夠,加上可以當做散熱墊,倒也挺划算。

 

如果有興趣的朋友,就請參考他們官方網頁的說明囉

https://www.opro9.com/opro9/USB-C/FCA413_TW/index.html

 

 

分享文分類: 

Mac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