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hoto credit: cmbjn843 on Visualhunt / CC BY-NC-ND

 

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大家不知道有沒有好奇過,你的 Mac 在開機的時候,除了有個蘋果符號之外,好像也沒幹嘛,等個幾秒就進入了主畫面,然後開始使用。但其實呢,在這段時間裡,他默默做了很多檢測以及設定,這篇文章除了讓你更了解你的電腦之外,也讓你未來如果不幸的遇到開機過程中出了什麼狀況,可以自我檢測,知道是哪裡出了問題。

 

Mac 開機的四大程序如下

Firmware

Booter

Kernel

launchd

他們各自掌管著不同的功能,我們現在就來按照順序一一介紹。

Firmware

從按下開機開始,你可能以為是出現蘋果畫面才開始開機程序吧,其實不是唷,其實最一開始是執行 Firmware(也就是 BootROM),如果你有鎖 Firmware 密碼的話,在這個步驟就需要解鎖了,而他是存在主機板上的一個晶片。

所以如果你有鎖 Firmware 密碼,別人就算格式化你的硬碟,都是無法開機的,除非換整片主機板。

 

接著會進行 POST (Power-On Self-Test),也就是自我檢測,看看所有硬體設備有沒有什麼問題,沒問題的話就發出經典的「咚」一聲,然後進入下一個步驟。(比較新的機型,預設可能不會有這一聲)

而如果是一般的重開機,是不會有 POST 的,也就是說,關機再開機,跟重開機,並不是一模一樣的意義喔。

 

如果過程中檢查到硬體出了什麼問題,則是改為逼逼逼的聲音,不同的逼逼聲代表不同的硬體出了錯誤,如果聽到逼逼聲,幾乎 100% 代表是硬體問題,重灌也沒用的,請帶去送修吧。

 

Booter

蘋果符號,這時候正在讀取所有主要的 kernel(系統核心),跟所有硬體驅動進入記憶體,如果此時出現資料夾問號,代表找不到 booter 檔案,比較大的機率是硬體問題,比如說硬碟壞掉,或是硬碟排線壞掉。

如果讀系統核心失敗,則是出現禁止符號,所以此時重灌大多有用。

 

Kernel、launchd

他們兩個的畫面都是這個進度條,所以如果你看到了這個進度條,但卻開不了機,幾乎可以確定硬體是沒問題的,可能重灌就好。

進度條的前半就是開始執行最核心的 Kernel 程序,然後全部執行完畢之後,開始執行非核心的 launchd。

launchd 就是每個人安裝不同的程式,設定不同的開機程序。

所以,如果是同一台機型,基本上到 Kernel 的步驟之前,都會是一樣的內容,但是到了進度條的後半,就會隨著不同的使用者,而影響這裡載入內容的不同,可能就會影響到開機的速度不同。

launchd 讀取的不只是內建的一些程式,也可能是第三方的程式,不過他們的讀取路徑是不同的。

原廠內建的執行程序,會放在

/System/Library/LaunchDaemons

第三方的執行程序,會放在

/Library/LaunchDaemons

所以如果你的開機在進度條後半超級慢,也許可以去看看到底是誰明明不需要卻總是在開機的時候就在讀取了。

 

經過以上的介紹,有沒有更了解你的 Mac 了呢?下次開機的時候,也許你就能跟他心意相通了喔。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