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對於 Apple 的用戶來說,從來就不奢望買到的機器預設內建容量有多大。我們永遠都是得靠外接設備來滿足我們的需求。

 

先來講個古

 

▼ 很多人印象中有存在 MacBook 小白,不知道有沒有人記得他其實同時也有黑色的。

 

 

黑色曾經是象徵尊爵不凡的 Mac,怎麼說呢?

 

就以十年前 2007 的規格跟售價來說,MacBook 有三款,低階的兩款是小白,小黑是高階款,但中階的小白 1299 美元,跟高階小黑 1499 美元售價差了 200 美金,效能差在哪呢?

 

沒有差,只差在硬碟容量從 120GB 變成 160GB。

 

所以當時幾乎沒人會為了升級他的硬碟,而多花台幣 6000 左右買黑色的 MacBook。在當時,160G 的硬碟自己買大約是台幣兩千多,自己裝上小白,等於還有一顆 120G 拆下來的可以外接用。 所以,當時會去買小黑的朋友,就證明他們對黑色真的很有愛。但是對照當時其他廠牌的筆電容量,小黑的 160 仍然不具太大的競爭力。

 

可以說,用 Mac 的朋友,一直以來都對外部儲存這種設備感到很習慣。

 

十年後的今天,一樣的價錢我們能買到的 2.5 吋硬碟,容量已經是當年的 5~10 倍,而 3.5 吋硬碟的容量就更厲害了。雖然比起前幾年的容量飛躍性成長,確實這幾年市售硬碟容量成長的角度是慢了一點。

 

不過,總有人要做領航員這個角色,市面上的消費級硬碟容量的顛峰,從今年 10 月開始,已經不是 10T 了。

 

▼ 而是 Seagate IronWolf 12T,市面上首款上到 12TB 的 NAS 硬碟。

什麼?你說 3T、4T 都用不完了,誰會買到 12T,嗯這個問題你如果拿著 1T 硬碟回到 10 年前去問,可能也會有人說 500G 都用不完了。

 

生命自己會找到出路的嘛,哈哈。

 

▼ IronWolf 12TB。他是一顆 NAS 硬碟,但雖然說他是 NAS 硬碟,但那代表的是他的特色就是很耐操,而不是只能用在 NAS 上的意思。

Seagate 其實有幫他們家的硬碟區分很多系列,這些系列其實不只是尺寸大小或是容量上的差異,而是真的有調教上的不同。

 

而 NAS 定位的 IronWolf 就是耐操,畢竟 NAS 通常是拿來開 24 小時 365 天的機器,如果拿一般家用硬碟放在裡面,並不是不行,只是故障的機率就會比較高。

 

像 IronWolf 的工作負載是 180TB/年,這代表什麼呢?代表你可以每天下載 500GB 的影片再刪掉,重複這樣一年都還可以頭好壯壯。先不說有什麼資料要下載 500GB,以台灣的網路你要 24 小時內下載 500GB 也是蠻挑戰的。

 

如果你真的企業使用,更可以選擇多一個 pro 的 IronWolf Pro,工作負載更是到 300TB/年。

 

 

▼ 拿來跟我之前使用的 IronWolf 6T、8T 大合照,這是一個狼群在草原奔跑的意境(?

▼ 其實拿來比較一下就可以知道,12T 比起之前的 6T、8T,不只是單純的把容量加大而已。從 10T 以上的包裝就是另一個樣子了。

雖然這樣的外觀很好看,但這可不只是為了好看而已喔,會用鍛造技術一體成形包成這樣是因為在大容量的硬碟使用了一個氦氣填充的技術,因為氦氣的密度比一般空氣低很多的原因,讓讀取更穩定。

 

也因為這樣,他的耗電量甚至比 8T、6T 還低一點。

 

▼ 那既然他是 NAS 碟,當然就是拿來裝上 NAS 看看了。這裡拿我們之前開箱評測過的 Synology DS718+ 來試試看。

▼ 在裝上去之前我蠻好奇的,因為 Synology 官網原本是寫說最大支援到 10TB 的硬碟,但其實我把這顆 12TB 的裝進去也是沒有問題。所以我想他之前寫 10TB,是因為市面上有賣的 NAS 碟最高只有 10TB 吧。

▼ 前面有介紹為什麼 NAS 就該用 NAS 專用的硬碟,但每家硬碟廠商都有做 NAS 碟,為什麼我還是喜歡用 Seagate 的 IronWolf 呢?就是因為畫面中的 IHM (  IronWolf Health Management ) 健康管理功能。

IHM 是可以幫你監測硬碟狀態的好幫手,比起傳統的 S.M.A.R.T. 可以更簡單卻又更有效的監控你硬碟的健康狀態,而且可以用你看的懂得方式告訴你如果遇到了問題該怎麼做。

 

如果想知道 IHM 的運作細節,可以看我們之前的介紹文章:點我

 

▼ 裝上 NAS 測試一下,速度方面可以穩定的跑到 100 MB/s 上下。

不過在 NAS 上測硬碟速度沒什麼意義,因為就算你在裡面放 SSD,我們透過 1G 的網路線傳輸,極限速度也不過是 125MB/s,扣掉網路線跟轉接頭等等的耗損,110MB/s 已經差不多是極限。

 

▼ 所以我們現在就拿它裝上 AKiTiO Thunder3 RaidStation(點我看開箱

▼ 這款硬碟的速度可以穩定在 240 MB/s 上下,甚至偶爾可以衝破 250 MB/s

所以,就算你沒有 NAS,想拿來做一般外接硬碟工作用,也是很不錯的速度,而且 NAS 碟就是耐用,你如果拿兩顆來做 Raid 1 的速度就已經是一般 SSD 的速度,但容量超大又超耐用,根本不用擔心讀寫次數的壽命。(還記得他每年的工作負載是 180TB 嗎)

 

 

不過說到這,一定有人還是好奇 IronWolf 聽起來已經很強了,那 IronWolf Pro 是幹嘛的勒?一樣都是 12T,有沒有 Pro 差在哪。

 

一樣的容量,有加一個 Pro 的話會貴個兩千左右。而這兩千塊你可以買到什麼呢?更耐操的工作負載、更長的保固、以及免費兩年的 Rescue Plan。Rescue Plan 就是一種買保險的概念,只要你在這兩年內不小心資料損毀,都可以寄回去給 Seagate 幫你資料救援一下,要知道,在外面資料救援的價錢隨便都是上萬起跳的。

 

Pro 的詳細好處我們之後有機會再寫篇文章好好比較一下,總之呢,現在囂張的 Seagate 為了慶祝 12T 上市,現在只要買 IronWolf Pro 系列 ,Rescue Plan 都會從免費 2 年變成免費 5 年。不過這個就大家自己比較哪邊買比較划算囉。

 

活動頁面:http://www.seagate-temple.com/IronWolfpro 

 

想學到更多硬碟的知識嗎?快來報名 2017 年的蘋果盛會 AUGM,業界數十年經驗的硬碟博土也會來分享喔

https://www.macuknow.com/node/76827

 

分享文分類: 

3C周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