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也考過了幾張蘋果證照。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先正名一下,大家常常說的充電器、變壓器之類的,官方的稱呼為電源轉接器,(不過老一派的人包含我會叫電源供應器,簡稱電供)

 

不知道為什麼,常常會有新手發問

「我的 Mac 是 13 吋的,我家人是 15 吋的,我們的電供可以通用嗎?會不會爆炸」

 

在思考這個問題之前,我們先來想想 iPad、iPhone 的充電器有分為 12W 跟 5W,差了 2.4倍,但有人在分的這麼仔細嗎?大家大概就拿了就充吧,頂多用 5W 的去充 iPad 真的很慢而已。

 

▼ 先不管你們兩台電腦是哪一種接頭,畢竟現在市面上有在使用的應該就 MagSafe、MagSafe 2、USB-C 三種,當然你不一樣的是無法直接共用的。先假設你們都是一樣的接頭,比如說 USB-C 好了。不同瓦數的電供,可以交叉使用嗎?

 

MacBook Pro 13″ 使用 61W 的電源轉換器,並不代表他只能接受 61W 的電力輸入,而是代表他最大能接受到 61W。一樣的 61W 的電源轉換器,也不是他永遠都只輸出 61W,而是最大能輸出 61W。

 

電腦跟充電器本身都是有晶片會調節的,並不會死板板的永遠輸出或接受一個固定的數字,比如說最明顯的例子:

▼ 官方在鋰電池保養的網頁中,就有說明快速充電以及涓流充電用的電流是不一樣的。

 

好,所以現在我們至少知道,拿大瓦數的電供用在小瓦數的電腦,比如拿 15″ MacBook Pro 的 87W 電供去插在原本是 61W 的 13″ MacBook Pro 上,並不會爆炸,或是過充之類的。因為這顆電供就只會輸出 61W 給 13″ MacBook Pro。只是帶出門的時候重了一點

 

 

但反過來就有一點點差別了。

 

如果拿 13″ MacBook Pro 的 61W 電供插在原本是 87W 的 15″ MacBook Pro 上呢?如果是一般使用情況,其實不會發生什麼事,但如果使用耗費大量電力的軟體,或是需要幫他充電,就會充的比較慢。然後這顆 61W 的電供會不斷的全力衝刺,然後變得有點燙,如此而已。(而且因為充的很慢,所以發燙的時間比較久)

 

總的來說,無論如何電腦端都不會有什麼問題,頂多只是有點吃不飽,只有充電器本身負擔著過熱的風險,但以蘋果這種大廠牌來說,在有晶片管理的情況下,是不致於會燒壞,而且 61W 跟 87W 並沒有落差太大,不用擔心太多。

 

如果更極端一點的例子,拿 29W 的電供去幫剩下一半電力的 15″ MBP 充電順便玩線上遊戲,這種情況就一定會電越充越少,已經不能說在充電,只能說延遲沒電的時間而已了。而且電供全力衝刺發熱的時間就拉的更長。

 

以蘋果這種大廠來說都會有做晶片控制,正常是不用擔心電供負荷太大而燒壞,但還是不要用太極端的例子長時間使用的好。畢竟如果真的燒掉了,還是很麻煩。87W、61W 交換使用,或是拿 29W 來偶爾應急倒是不用太擔心。

 

另外比較要注意的是線材的負荷量,如果你使用的是原廠線就不用擔心,但如果是你自己買的 USB-C 線,就要注意他的瓦數有支援到多少了。

 

比如說你拿 87W 的電供去充 15″ 的 MBP,但中間的連接線是自己買的,他其實只有支援到 50W,這種情況才需要擔心線材本身燒壞。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