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說好,雖然是要開箱 Synology RT2600ac 身為一個對蘋果高度信仰的信徒, AirPort 就是 AirPort,沒有替代品可以取代他,尤其是在外型上找不到可以跟他一樣優雅的,就算做的一模一樣,也只會被我認為是山寨抄襲,更是被我看不起。

 

但現實層面來說,蘋果已經 4 年沒有更新 AirPort 系列產品,大家喜愛的 Airport Extreme 理智上來說已經不會繼續有新產品了,並不是因為這產品不好,相反的他一直是這幾年最受歡迎的產品之一。不過蘋果的考量是 AirPort 的利潤不好,所以乾脆停止。

 

那麼,未來 Airport 不再更新之後,我們該往哪個方向去找新的無線 Router 呢?如果是我,我會選擇 Synology 的 RT2600ac。先不管為什麼選他們家的無線 Router,先說說我為什麼選 Synology 吧。沒為什麼,我覺得他們對於自家產品的熱愛跟細心,讓我完全信服。說三個小故事吧

 

1. 每次他們寄來給我測試的產品,除了機器本身的包裝之外,一定還會有一層紙箱包裝,這樣當我打開外層紙箱時,裡面那個本體的包裝就會是乾乾淨淨的,拍照起來也好看。千萬不要小看這一點,我就遇過直接把商品本身寄來的,收件當天剛好下雨,結果那個外盒根本無法拍照了。

2. 我第一次用他們家產品的時候,過往的經驗就是這種網路產品第一次設定都是要輸入 192.168.1.1 這種網域,有時候不同家的產品會有些微不同,所以還要看一下說明書是哪一個,沒想到 Synology 完全不是這樣,是輸入「find.synology」這種奇妙又好記的方法,而之後系統上每個環節,都充滿了這種友善的細節,令人安心感十足。

3. 我今年去 Computex 的時候,去了 Synology 自己辦的展覽,當下我問了一位業務,一個技術上的好奇疑問,那個業務當下不太確定,只說「我晚點回辦公室幫你查查」。我本來以為這件事情就這樣結束,畢竟通常這樣的回答就是敷衍過去不會有下文。結果等他們當天展覽結束,半夜他透過我的名片加我的 Line,回答了我那個問題。

 

這三件小事,讓我知道之後如果要選 NAS 或是無線路由器,他們的產品一定會被我放在很前面的順位去選擇。而這個月我實在是太心想事成了,Synology 他們居然剛好找上我們來寫合作開箱文,一邊滿心歡喜的接下,一邊暗自擔心如果期望過高,結果很失望怎麼辦。

 

所以,今天我就來抱著一股忐忑的心情開箱 RT2600ac,基本上他的價位很容易被我們拿來跟 AirPort Extreme 比較,我們就先開箱,然後來比較一下為什麼我會選他,他又是怎麼讓我佩服到難掩興奮之情。

文章有點長,大家可以點選下面的大綱跳到有興趣的章節。

 

A. RT2600ac 外型開箱以及簡單的系統設定

B. 強大的訊號處理能力

C. 不要再讓我看到 MacKeeper 了

D. 自架 VPN 自己的牆自己翻

E. 外接硬碟 Time Machine 無腦備份

F. DLNA 技術讓 RT2600ac 成為你的娛樂中心

 

 

A. 外型開箱以及簡單的系統設定

▼ 首先,在外包裝上就有一個很吸引我的亮點,在這個每家廠商都為了強調自己而無限制的把字體加大加粗的年代,他們把自己的「Router」使用了細體,反倒有一股清流的優雅感,在包裝上,你成功的得到了我的好感。

RT2600ac

▼ 側面用了一些可愛的圖示簡單介紹他的功能,不過這些我們晚點都會一起介紹不用擔心。

▼ 總之,他的外型就長這樣了,不過優雅的包裝就到此為止,接下來要拆開的東西就很戰鬥不優雅了。

▼ 拆開樓之後的包裝很單純,就是主機本身,還有一小盒的配件。

▼ 但其實那個盒子裡的配件也只有一個變壓器跟一條網路線,這樣空空的有點怪,應該弄個什麼紙的支架把盒子塞滿比較不會晃來晃去也比較好看。

▼ 本體就這樣了,很單純,四根天線要自己裝上去,就轉一轉而已沒什麼。

RT2600ac

▼ 不過老實說他是真的蠻大一台的,尤其為了散熱他又把它架高一點,我一個肥宅的手放到底下的空隙,看起來嬰兒一樣 軟嫩(X) 小 (O)

RT2600ac

▼ 側面有一個 USB 3.0 的插槽,可以用來裝上一顆 2.5 吋的硬碟當做是初階的 NAS 使用。

▼ 另外一邊則是 Wi-Fi 開關以及 WPS 按鈕,不過老實說這兩個按鈕會用到的時候比較少。

RT2600ac

▼ 後面則是主要的功能區,電源開關等等都在這邊,還附有一個 USB 2.0 的插槽。

RT2600ac

▼ 右邊除了傳統的藍色 WAN 孔之外,右邊的四個 LAN 第一個還可以當做第二個 WAN,這樣可以同時有兩條網路線,雖然可以有 2G 頻寬,不過一般人其實不會用到,但是有第二條當做備源這件事是好的,如果出國要隨時連回來,就算一條出問題也還有一條。

RT2600ac

▼ 正面的 SD 卡槽有點隱密, 一不小心會漏看的那種。SD 卡不要插反,讀取面朝上,用力按進去,需要用指甲再按一次才會彈出來的那種。

▼ 全部天線組裝好之後,給大家看他有多大,下面那台是 2012 的 13 吋 MBP,這樣夠肥美吧。

▼ 就像前面說的,既然本來就心中認定 AirPort 的外型是無可取代的。那這台 RT2600ac 長得再戰鬥也就算了,真的看不慣就把它掛在牆上角落吧,他的背後有壁掛孔,他們說之後應該會出壁掛套件,不過看起來是可以自己用 3M 掛勾就搞定了。但,後面實測才發現,他的訊號猛到你隨便找一個不起眼的角落都可以讓你全家都收到好訊號。

▼ 雖然他有附上說明書,不過大概翻一翻就可以了,他們圖示畫的很清楚。

▼ 等一切網路線接好之後,我們就可以搜尋到 「SynologyRouter」這個 WiFi,我們就連上去,密碼是 Synology。

 

接下來,令人覺得驚訝的事情馬上就發生了。以往設定無線網路時,等接上之後都要打開網路瀏覽器輸入 192.168.1.1 之類的網址,才能連進去內部設定,對新手來說其實不好記。

但對 RT2600ac 來說,你可以輸入 http://router.synology/com 這樣好記很多的網址,相對簡單很多。但如果你是用 WiFi 連上的話,甚至連網址都不用打,他會自動跳出一個視窗開始設定,這也太感人了吧。但,這就是我們果粉所追求的貼心感。

 

▼ Synology 就是在這種軟體的細節上令人佩服,我也才會這麼喜歡他們家的產品。總之,先設定好這台 router 的帳號跟密碼。

▼ 接下來我們可以設定 SSID 名稱,也就是 WiFi 平常的顯示名稱。以及密碼,這邊國家就選台灣就好。

▼ 操作模式這邊,如果沒有特別需求,一般都是選無線路由器。至於下面的從網際網路存取 SRM,則是看個人,當然如果想從外地連回家的話是啟動比較簡單,但如果沒這需求,就可以關閉,畢竟任何東西只要連上網,就算有再多的密碼都是有風險的。

 

▼ 接著就輸入你們的網路供應商提供的帳號密碼了,比如中華電信的就會是@hinet.net 結尾的那個。

▼ 設定好之後,等他重新開機,就可以囉。

▼ 現在就可以搜尋到我們剛剛設定好的 MF 無線網路,輸入密碼就可以開始用了。

▼ 此時如果在瀏覽器輸入 router.synology.com 就不是初始設定畫面,而是 SRM (Synology Router Manager)的系統畫面了。

▼ 如果你有用過他們家的 NAS 的話,基本上不會陌生,使用邏輯都一樣,畢竟是同一個媽生的。而且我對他們 NAS 的介面非常大力讚賞,就算你是第一次使用此介面,相信看完這篇文章之後也可以輕鬆入門了,桌面上就是預設最常用的幾個功能。

▼ 左上角的選單按下去之後,會展開所有功能。你可能會想說,阿也就這些,什麼所有功能。花了七千多塊的 Router,當然不只這些功能啦。

▼ 除了內建的功能之外,還有一個套件中心的地方,這裡可以下載各種實用的功能。

▼ 此外他們在 iPhone 上還有一個專屬的 App 可以管理 Router,雖然這些功能我還是習慣在電腦上設定,但出門在外時有個 App 總是比較輕鬆一點。不過他們的圖示美觀到有點太簡化了,一開始需要先摸索一下哪個按鈕是在幹嘛的。

 

 

B. 強大的訊號處理能力

不過在介紹那些超強的功能之前,我們先回到基本面,檢視一下 RT2600ac 作為一個 Router 的能力如何,總不能他有一堆附屬功能,結果網路一直斷線這樣吧。

 

▼ 在介紹他之前,必須先說,為什麼 AirPort Extreme 會這麼貴,一般 AC 規格的無線路由一千塊左右就有阿,為什麼 AirPort 會這麼貴?因為硬體等級真的有差阿,其實不只是 AirPort Extreme,很多這種六七千塊的無線 Router,用的晶片是商用晶片,就為了確保就算多人同時使用,他的硬體都還負荷的來。相較起來, Extreme 算是 CP 直高的了。

▼ 比如說他從四年前就支援了 Beamforming 這個中文叫做波束成形天線陣列的饒口功能,這個很神奇,就是他的訊號並不是平均的發送出去,而是會跟連線的裝置溝通位置,強化往那個方向的訊號。

(本圖片取自 Synology 官網)

但他再怎麼強,畢竟還是 4 年前的機種,很多重要的功能在他身上很可惜是沒有的,因為他是 802.11 AC Wave 1。

而且現在買無線路由器,除了看 AC 規格可以支援到多快之外,還要注意有沒有支援 Wave 2 的 MU-MIMO 功能才行,這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很可惜 AirPort Extreme 沒有支援,但 RT2600ac 不但支援 Beamforming  更也支援 MU-MIMO。

以往,就算你家網路申請的速度頻寬再怎麼大,只要人一多,就是會變慢,就算 100m 給十個人用,平均每個人可以分到 10m,但用起來就是比一個人的 5m 還慢,為什麼呢?

 

▼ 因為無論你的網路有多快,你的路由器一次還是只能跟一個機器溝通,所以大家是輪流用那個 100m,當然人越多就拖的越慢。 而只要路由器跟裝置都有支援 MU-MIMO,那麼就可以同時多台溝通,速度提昇非常有感。

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覺得,一樣是 802.11 AC, Wave 1 與 Wave 2(有支援 MU-MIMO 功能)的進化幅度,比 802.11n 進化到 802.11 AC 還大,因為這個真的是很有感的功能。而未來我們的裝置都會慢慢普及 MU-MIMO,如果你買的路由器沒有支援,不就太可惜了嗎?

 

除了以上兩個功能之外,RT2600ac 還有一個 Apple 使用者一定會用到的功能,那就是智慧連線功能。這個功能真的太重要,我給他五顆星!

首先,大家都知道無線網路有兩種 2.4G 跟 5G,前者訊號可以比較遠,但各種干擾多,後者訊號比較乾淨,但比較沒有穿透力。所以通常是電腦擺在無線路由器附近使用 5G,手機常常拿來拿去使用會比較適合 2.4G。

但蘋果有一個非~~~~常貼心的功能,就是同一個 Apple ID 之下的裝置,會互通 WiFi 記錄,所以我用電腦連上了 5G 的 WiFi,iPhone 也會自動連上。

所以每當我電腦用 5G 用的很高興,離開了房間用手機,結果手機還是連已經很不穩的 5G,要手動切到 2.4G 的網路,才會比較穩。但如果乾脆把手機上的 5G 設定忘記此網路,那連電腦上的 5G 訊號也會被斷開連上 2.4G。

 

這真的是非常的討厭阿!!!!!

 

▼ 而這時候 RT2600ac 的自動連線就溫柔多了,我只看的到一個網路,沒有分 2.4G 跟 5G,就是同一個。當我的裝置在附近訊號穩的時候,他就讓我連 5G,離開的遠一點之後,就自動讓我切換成 2.4G

▼ 而且最重要的是:切換的過程不會斷線!!!從房間打開 PTT,一路丟水球。一路都是 5G。事實上他的訊號非常的強,一路往下走了 1.5 層樓,才開始變成 2.4G 的訊號, PTT 都沒斷線不用重新登入,太棒啦!

▼ 最後我們來測試一下訊號,使用常見的測速網站  speedtest.net。我的 RT2600ac 是擺在我三樓房間的房門口,在他旁邊測到的最佳速度是 45Mbps/17Mbps,總共透天三層樓,每層樓的平面大約30坪,而各樓層各角落測到的數據如下

真的是太威猛啦,我前一台無線路由也是四天線的 AC 路由,但到了二樓速度就減半,一樓幾乎是沒訊號。這台就算到了一樓,當然訊號已經從 5G 變成 2.4G,傳送速率從破千剩下1、200 Mbps,但是還是完全夠應付中華電信提供的頻寬,空曠的地方也幾乎維持一樣速度,只有偏僻的角落才會變成一半左右。

我真的是非常滿意。

 

C. 不要再讓我看到 MacKeeper 了

介紹完身為無線路由器的根本:網路訊號之外,現在要來介紹一些附加功能。身為一個 Mac 老手,這幾年最常被新手問到的問題,就是 MacKeeper了,這個打著優化招牌的軟體,實際上做的事情根本跟病毒一樣,先是用各種方法拐騙你安裝,然後又很難刪除。

▼ 新手常常會被他激進恐嚇的方式拐騙,去他們官網安裝這個爛軟體。

雖然身為老手的你,知道他很爛,不會被騙,但你的家人或是同事不一定是老手很可能被騙阿。

▼ 這時候可以進入到網路中心的家長監護功能,把 MacKeeper 徹底解決掉。

▼ 首先我們進入網站過濾器,下面有一個「禁止存取自定網站」,我們就來「編輯封鎖清單」。

▼ 在這裡就輸入 mackeeper 的網域。 mackeeper.com

▼ 你甚至還可以自定連到 mackeeper 時會出現什麼樣的提示畫面。

▼ 接著去「編輯預設規則」那邊網站過濾器的預設條件改為「自定」,這樣任何一個人來你家用網路,都無法連上 MacKeeper 了。

 

▼ 如果真的被騙,要連上他們網站時,就會出現這個訊息,然後無法連上,是不是很棒呢?

D. 自架 VPN 自己的牆自己翻

 

什麼是 VPN,Virtual Private Network 也就是虛擬私人網路,換句話說,就是假裝你的身分(ip 位置),比如說最常見的就是因為中國不能使用 Facebook,所以就先翻牆到台灣,使用台灣的 VPN,就可以用了。

最近中國翻牆人士個個崩潰的東倒西歪,因為中國最近正在嚴格取締 VPN 翻牆的功能。幾個大型的 VPN 供應商都被殺的措手不及,這時候私人架設雖然也命在旦夕,但至少比較低調,目前看起來好像活下來的機率高一點,很多朋友好久沒看他們上 Facebook 了,還真有點擔心他們。

 

這時候,如果你有 RT2600ac,基本上你就可以架設自己的 VPN 了。就算你沒有要去中國,也總有會用到 VPN 的情況。

 

比如說我們 MacUknow 的刷卡是使用玉山銀行。我們每次要請款什麼的時候,都要上他的網站輸入資料,偏偏他的網站是要申請的,你當初要登錄你的 ip 位置,之後都得用那個 ip 位置才能上。雖然我知道是為了安全起見,但有時候我人在外面,不在辦公室,我就無法請款或是退刷,就很麻煩。

這時候,我只要在辦公室架設好 VPN,我隨時都可以連回辦公室使用辦公室的 ip 位置,連上原本連不上的玉山銀行,太棒啦!

 

▼ 以下示範,我只要出了門用手機熱點,玉山的網站就會說我的 ip 跟當初登記的不一樣,不讓我上。

▼ 此時我們先到 SRM 的套件中心,安裝 VPN Plus Server。

▼ 安裝完畢之後第一次打開,他會提示你,他有提供兩種 VPN,第一種是 WebVPN,使用起來比較簡單,但就只能在那個網頁中使用。第二種是 Synology SSL VPN,這種就是整個系統連出去的 ip 都會跟著改變。

▼ 首先我們來看看單一網頁使用的 WebVPN,先點選左邊的 Synology VPN,然後點選右邊上面的 WebVPN。

▼ 首先要先設定一組 DDNS,這個就打上自己習慣的就好了。

▼ 設定完成之後,還差一個步驟,需要先「匯入憑證」,這個憑證從哪來勒?

▼ 我們要去控制台的服務,上方選擇憑證之後,按下「建立憑證」。

▼ 這邊就選第一個「建立自我簽署憑證」

▼ 這邊下面幾個都可以隨便填,但是憑證名稱要填 *.vpnplus.synology.me。

▼ 輸入完之後,就可以按下方的「匯出憑證」。

▼ 一切都搞定之後,他就會給你這個網址,這個網址就是我們需要的囉。

▼ 現在只要開啟一個網路瀏覽器,輸入這個網址,就會出現這個畫面,只要輸入帳號跟密碼就可以開始使用囉。

▼ 這裡就會有一個欄位可以讓你填網址。

▼ 現在就可以透過 WebVPN 連上這個網站囉。

▼ 不過網頁版的畢竟還是有缺陷,比如有些程式就不是網頁,或是要開複數網頁之類的還是麻煩,這時候我們可以設定整個系統連線的 VPN。如果要照傳統走 L2TP 等等的方式,其實很麻煩,首先 Server 端要設定一堆東西,然後要回到 Mac 上建立一個 VPN 連線再繼續輸入一堆東西。

▼ 而當然,最注重軟體易用性的 S 家當然不用做這種事情,只要剛剛設定完那個 WebVPN,再到隔壁的 SSL VPN 把它啟動。

▼ 這時候連到 WebVPN,組邊就會有多一個 SSL VPN,這時右邊會有一個下載的按鈕,就按下他的程式安裝即可。

▼ 安裝的過程沒什麼,就下一步下一步。

▼ 安裝完成之後,回到 WebVPN 的 SSL VPN 頁面,右邊這邊出現一個綠色的連線按鈕。

▼ 按下去之後,整台電腦連外的 ip 都改變了,太簡單啦,我根本沒有碰到系統偏好設定阿。

▼ 除了電腦之外,手機當然也可以使用,畢竟如果爸媽要去中國玩的話,還是要幫他們設定好手機上的 Facebook 可以用才行,只要手機上先安裝這個 app,就完成一大步了。

▼ 這邊只要輸入家裡的固定 ip,還有這台 RT2600ac 的帳號密碼,他就會自動生成一個 VPN 設定檔,然後我們按下那個連線就好了。

▼ 現在我們整台手機連出去的 ip 都會是我們指定的家中 ip 了,現在去哪都可以上自由的 Facebook 囉。

 

不過這邊還是要碎嘴一句,中國目前對於網路監控這件事情越來越誇張(大概是因為劉曉波跟小熊維尼這些關鍵字吧),目前每家 VPN 就算現在能用,都不敢保證明天不會被封,所以大家還是要做好隨時被封殺的心理準備。

 

E. 外接硬碟 Time Machine 無腦備份

 

還記得 RT2600ac 有兩個 USB 孔跟一個 SD 卡槽嗎?只要你插上了儲存設備,比如說行動硬碟或是記憶卡,基本上他就可以成為一個基本初階的 NAS,所以看你是要自建雲端檔案,還是當動物機下載東西,或是幫 Mac 備份的 TimeMachine 都沒有問題。

 

▼ 比如說我插上了一個行動硬碟跟 SD 記憶卡,就可以在控制台的儲存空間看到他們兩個。

▼ 所以我 Mac 根本不需要準備讀卡機了,照片拍完可以直接插上 RT2600ac,家裡的任何人都可以直接拿檔案,不用大家輪流插讀卡機。

▼ 你可以在這裡就直接幫他們格式化成想要的格式,或是拿乾淨的磁區來備份也可以。

▼ 但如果想在電腦上讀取這些資料,而不是透過網頁,可以先點選左邊的「檔案服務」,然後勾選下面的「啟用 Mac 檔案服務」

▼ 這時候回到 Finder 按下 Command+K,打開連接伺服器,在這裡輸入 afp://SynologyRouter.local  按下連線,然後輸入你的帳號密碼。

▼ 就可以直接在 Finder 使用這些檔案囉,非常方便。

 

▼ 或是如果想把檔案分享給別人,就可以回到 DSM,對想要分享的檔案按下右鍵,選擇「分享檔案連結」。

▼ 再把這個網址給世界上任何一個有網路的人,對方就可以直接下載囉。所以說,當我把照片拍好之後,我如果要分享給別人,我不需要再上傳到什麼網路空間,只要插上 RT2600ac,就可以直接分享給別人下載。

既然有雲端硬碟可以用,當然就有很多事情可以做,比如說養農場,自己架私有雲端等等,但既然大家用 Mac,我還是遇到很多人平常沒在用 TimeMachine 這個最簡單的備份方式,因為大家覺得硬碟要插插拔拔很麻煩,但只要有 RT2600ac,我們就等於有無線硬碟, Time Machine 就變得超簡單,所以我這邊就來示範一下怎麼樣無腦備份整台 Mac。

 

▼ 首先我們來檔案服務這邊,把 Time Machine 選擇位置,我這邊就選用外接的 USB 行動硬碟。

▼ 這時候回到 Mac 的系統偏好設定打開 Time Machine 設定,按下「加入或移除備份磁碟。」

▼ 他就會找到這顆外接硬碟囉。

▼ 過程中會需要輸入一次帳號密碼,但只要這一次而已,之後不用輸入,不用擔心麻煩。

▼ 這樣這顆 RT2600ac 的外接硬碟,就可以變成 Mac 的 Time Machine 備份硬碟了,之後我們什麼事情都不用作,每過一段時間他就會自動幫我們備份到那顆外接硬碟上,就算隨時檔案不小心刪除或是掛點,都還有一份可以備用。

 

F. DLNA 技術讓 RT2600ac 成為你的娛樂中心

 

說到家庭娛樂中心,很多人會想到 Apple TV 之類的,但其實,Apple TV 本身是播放端,他本身不能拿來儲存影片。所以如果你的電腦上有很多電影想要用客廳的大電視觀看,要嘛就拿到電視旁邊接 HDMI 線,要嘛就 AirPlay 到 Apple TV 上,但是那就容易有影音不同步的問題。

如果有個地方平常可以儲存影音檔案,需要的時候,Apple TV 或是 PS4 這種平常就接上電視的裝置可以直接讀取播放,那不就太好了嗎?

Digital Living Network Alliance (DLNA)  就是為了這種需求而生的,這是一個跨平台跨裝置的組織,只要是支援 DLNA 的裝置,就可以讀取相同網域中另一端裝置的內容來播放。

而當然 RT2600ac 只要有插上行動硬碟,就是一個稱職的 DLNA 儲存端,那麼我們需要做什麼設定呢?其實幾乎不用

 

▼ 我們只需要安裝「媒體伺服器」這個套件就可以了。

▼ 安裝之後其實打開不用做什麼設定,其實按照預設的就好了。

▼ 這時候會發現,我們的資料夾會多出三個 music、photo、video,我們就來把影片放到 video 那個資料夾。

▼ 現在我們來使用有支援 DLNA 的播放端,現在很多智慧型電視都支援了,我這裡以 PS4 來示範,他有一個「媒體播放器」。

▼ 只要他是接受 RT2600ac 的訊號,就表示他們在同一個網路內,就會直接抓到他的 DLNA。

▼ 我們點進去看看,果然有我們剛剛放進去的影片。

 

▼ 然後我們就可以輕鬆的播放影片囉。

 

不然以前我們每次想看影片的時候,明明 PS4 就好好的在旁邊插好了線,還要把筆電搬到電視旁邊,拉電源跟 HDMI 線,弄的亂七八糟,看完還要復原。現在只要把影片存在 RT2600ac 的外接硬碟,隨時想看只要打開 PS4 就可以輕鬆觀看囉。

 

 

那麼,以上就是我超完整開箱設定的過程跟一些經驗分享,如果你有任何問題,都可以留言問我們,只要肥宅我知道,一定不藏私的。


後記:2018 年底,Synology 推出了 Mesh Wifi 機種,MR2200ac,搭配 RT2600ac 非常的強力好用,可參考下面這篇評測

[評測] Mesh WiFi 三層樓透天實測,Synology MR2200ac 帶著超多功能正式上市。

 111,914 total views,  2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