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這篇是闢謠系列專欄的第三篇,如果想看第兩篇的話可以看這裡:

[闢謠] 最常被誤解的功能:接續互通與 Handoff

[闢謠] AirDrop 真的不用在同一個 Wi-Fi 之下
 

今天要來破除的迷思就是:桌面放太多檔案真的會讓電腦變慢嗎?

這個說法一開始對古早的電腦來說,可能有真的會有點影響,但現在的電腦無論軟體硬體都可以忽視這個問題。但還是有些 3C 部落客都會這樣寫,然後大舉推播了這個說法的傳遞速度,現在已經變成很多新手都會聽過這個傳言,然後不敢在桌面上放東西。

這個問題其實要拆成兩個部分

1. 變慢是指…? 

2. 桌面有跟別的資料夾不一樣的獨特性嗎?

先說答案好了,雖然我不推薦把一堆資料放桌面上,但那是因為單純是那樣很醜,以電腦速度來說幾乎不會有影響。如果你覺得桌面上很多東西讓你工作效率變差,絕大多數是人腦被干擾分心的結果。

 

我們現在來一一拆解這個問題

為什麼會講變慢呢?一個資料夾不能放太多東西嗎?他會影響到的是 CPU、硬碟速度、還是什麼呢?

如果你有過一個資料夾裡面放了滿滿上百個影片檔,在你打開資料夾的那一瞬間,電腦因為要處理預覽的問題,所以 CPU 會瞬間飆高一下下,接著記憶體(RAM)就會被佔據。如果你的 RAM 不夠多,可能就會有點頓頓的。然後 GPU 也會被佔據一些效能去畫出那些圖示

這就是變慢一說的來源。所以,如果你的檔案沒有分類,那麼無論是放在桌面、還是文件、還是哪裡,在你打開的那一瞬間,都會有點吃力

 

所以以下三種情況

  1. 100 個影片放桌面:
  2. 100 個影片放在桌面上的「影片」資料夾
  3. 100 個影片放在文件資料夾中的「影片」資料夾

第一種就是開機時 CPU 飆高,第二三種就是打開那個「影片」資料夾時飆高,也就是說,如果你不認真分類,無論你放哪裡,打開的那一瞬間都會 CPU 飆高的。

 

桌面資料夾的唯一獨特性,就只是開機的時候一定會強迫使用,所以你如果一堆影片照片都放桌面,開機那一瞬間的 CPU 會飆的比較高,RAM 也先被吃掉。所以與其說桌面上不能放檔案,不如說桌面上不要有太多檔案直接暴露在桌面上,只要有用資料夾分類,其實放哪都無所謂。

 

不過別忘了,現在 macOS 使用記憶體的方式本來就是一口氣先通通吃掉,誰要用就給誰。所以就算被吃掉,也不用擔心,當你開啟某個需要用到Ram的程式時,會還你的。而且以現在的電腦製程科技,就算真的放 100 個影片,也都不會影響太大。

 

總結,放心用吧,別想太多。

 

 

 

 

 

教學分類: 

蘋果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