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看到許多朋友在問說,想要安裝 Windows 看了網路上的教學,但步驟好像都有點出入。因為現在大多的 Bootcamp 教學都還在過往的步驟,最早從需要光碟,後來改用 USB 隨身碟,現在已經什麼外接裝置都不需要了。跟著做步驟當然會不一樣。

不過我們先打個預防針,很多 PC 用戶看到 Mac 使用者安裝 Windows 就好像找到了什麼天大的笑話,狂酸猛嗆「買 Mac 還用 Windows,假掰啦。

 

在這邊我要宣傳一個觀念,我們如果去麥當勞吃完主餐,想吃個甜點,就直接點個冰旋風就好了,可以不用再跑一趟去專賣店買冰淇淋。這時候會有人酸「吃甜點幹嘛不去咖啡廳,去麥當勞吃甜點假掰。」嗎? 我想應該不會,一個地方有賣主餐跟甜點,我就沒必要再跑一趟阿。那為什麼我在 Mac 遇到 Windows 需求的時候安裝 Windows 會被酸呢?兩個系統個有優缺,一台機器同時能做到兩邊的事情,不是美事一樁嗎?

 

就算我真的買了 Mac 完全不用 macOS,就只拿來使用 Windows,那也不關別人的事阿。比起甜點專賣店的甜點,我就是愛吃冰旋風礙到誰了嗎?更別說根據 PC 管理服務公司 Soluto 的實地測試,2013年的最佳 Windows 筆電就是 MacBook,所以在當時,就算只是單純想要使用 Windows,購買的選項也會是 MacBook。

 

好,預防針打完,雖然我還是鼓勵大家可以多多體驗 macOS 的優點,不過畢竟有些事情或有些軟體還是需要 Windows 才行,那麼接下來就正經的教學吧。

 

(本文於 2019 更新,保持最新教學進度)

▼ 首先先到應用程式的工具程式,打開 Boot Camp 輔助程式。

▼ 第一步就是按下右下角的繼續,很簡單。

 

▼ 這裡要選擇 Windows 的 ISO 檔, 這裡應該會自動找到電腦裡有的 ISO 檔,如果沒有自動找到,也可以用手動選取的加入。如果沒有 Windows 的 ISO 檔,可以先到 Microsoft 網站下載 ISO 檔。而現在新的 Mac 電腦,Boot Camp 安裝 Windows 只能安裝 Windows 8 以上的版本喔。

 

再來就是選擇 Windows 磁區要使用多少容量,可以用滑鼠拖曳兩個磁區中間的小圓點來改變容量配置。這個之後是不能更改的,所以請小心考慮。之後如果想要增加或是減少,都只能移除重灌。決定之後按下右下角的「安裝」就可以了。等約一分鐘之後,就會自動重新開機。

▼ 接著就會自動下載一些必備的檔案以及驅動程式,等待的時間依照網路速度而定,大約需要10~30分鐘。完成之後會跳出要求輸入帳號密碼的視窗,輸入之後就會自動重新開機囉。

▼ 重新開機之後,就會進入一般 Windows 的安裝過程了。

▼ 首先先輸入Window的金鑰(序號),也可以先略過,晚點再輸入。

▼ 在安裝過程這邊選擇「自訂」。

▼ 而在磁碟選擇的部份就選擇剛剛切出來的 Boot Camp 磁區,然後按下一步。

小秘訣:若出現「無法建立新的磁碟分割,也找不到現有的磁碟分割。」的訊息無法下一步,是因為電腦還插著隨身碟或是記憶卡等外接記憶裝置,請先移除所有不必要的外接記憶裝置就可以囉。

 

▼ 接著就會安裝 Windows 了,耐心等一會就可以了。

▼ 安裝完成之後,就輸入一些使用者資訊,就快要大功告成了。不過,看起來顯示還是有點怪怪的,因為還需要最後一個步驟:灌驅動程式。

▼ 以前的驅動要用光碟或是 USB,現在已經不用了。驅動程式就在本機之中,可以在檔案總管之中找到一個「OSXRESERVED」的磁碟,驅動就在裡面。

 

▼ 進入 OSXRESERVED 磁碟之後,先找到「Boot Camp」資料夾,其中有一個 Setup 的檔案,請點兩下開啟。

 

 

▼ 在跳出的程式之中按下「下一步」,接著就會開始安裝驅動程式了,過程中會不斷的改變畫面,這都是正常的,請耐心等待全部安裝完畢。最後會要求重開機,等重開機之後,就算是安裝完成囉。

 

▼ 之後就可以在開機的時候按著鍵盤 Option,就可以選擇要用 macOS 開機,或是使用 Windows 開機了。

 

▼ 如果之後想移除 Windows,一樣打開 Boot Camp 輔助程式,第一個步驟沒有變,按下繼續即可。

 

▼ 不過這次能選擇的就是回復整個磁區,按下右下角回復即可把 Windows 磁區刪除,還原整顆磁碟都是屬於 macOS。

 

 

另外,Time Machine 的備份之中,是不包含 Boot Camp 的 Windows 備份,只有虛擬的 Windows 才會被 Time Machine 所備份喔。

 

 

 436,839 total views,  3 views to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