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大家好,我是蘋果梗,雖然寫了十餘本蘋果相關教學書籍,但其實是集肥宅與邊緣人於一身的孤單男子。

 

今天是個大日子,台灣期待以久的 Apple Pay 終於登場。如果你還沒有可以搭配 Apple Pay 的卡,可以先看我們之前寫的這篇:  Apple Pay 要來了,到底要辦哪張卡最好用?

 

肥宅我五點就起床,被叫去幫蘋果新聞的直播示範 Apple Pay 以及講評一些優缺點。小小的一間全家,塞滿了不同媒體的記者,還有台新銀行的經理等人物,雖然早起很睏,但至少這裡也有很多妹可以看,心情就輕鬆許多。

▼ 現場全都是媒體要拍攝 Model 的操作畫面,原本預計七點開放,結果蘋果那邊延遲,七點半才陸陸續續分批有人成功

我們先來實際示範一下 Apple Pay 的結帳畫面,然後再來跟大家說明,為什麼我們會這麼期待 Apple Pay,然後他跟其他的 Gomaji 或是 Line Pay 有什麼不一樣。

▼ 首先打開你的 wallet app。

▼ 按下加入卡片,目前有國泰世華、中國信託、玉山銀行、渣打銀行、台北富邦、台新銀行、聯邦銀行七間。雖然說硬體上台灣大多刷卡機其實都支援的,但銀行那邊也不是所有都開通,比如說雖然目前可以綁七家的卡,但全家要結帳只能用台新的。

▼ 你可以用相機掃描卡片,或是手動輸入。輸入完之後,會需要驗證,可能是簡訊或是打電話。台新的話目前好像電話塞爆了,所以請大家耐心等待。(現場的媒體記者們為了要有新聞畫面所以好險我可以優先開通)

▼ 然後我們的 wallet app 就會看到這張卡囉。

▼ 以硬體設備來說,你只要看到有貼這個符號的,都可以直接使用 Apple Pay,但現在台灣剛開通有一點亂,所以還是以現場為主。

▼ 那我們來實際試刷一下,使用 Apple Pay 最大的好處就是我不用先打開什麼 App,結帳時手機靠近刷卡機就可以了。

▼ 他會自動感應,然後要我用指紋辨識。

▼ 只要一瞬間,就刷卡完成。

▼ 下面是影片示範。

 

 

好,現在你們知道 Apple Pay 很簡單使用了。但你一定會好奇。使用 Apple Pay 到底有什麼好處

我們先從現金跟刷卡開始講起,

現金:

接受度最高,幾乎沒有店家不收現金,但如果丟了就別想找回來。付款麻煩,鈔票有不同面額,找的零錢讓結帳程序大排長龍。

信用卡:

接受度也不低,大多的店家基本上都可以刷信用卡了,但便利商店無法。安全性其實很低,因為這種方式太傳統了,只要有人記下你的卡號資訊,就可以盜刷了(雖然通常都是銀行吸收),但好處是有回饋。

第三方支付

其實是由刷卡轉變型態來的,其實傳統第三方支付是指說,我上網買了商品,我先把刷卡給第三方公正的單位,等我收到了商品,這個公正的單位再把錢給店家。但現在即便是便利商店這種一手交錢一手交貨的,我們還是會把 Line Pay、Gomaji 這些手機上的付款方式稱為第三方支付。

▼ 這些支付方式大多都有一個特點,就是要出示條碼給店員掃描。

基本上,從工程師的角度,幾乎可以確定你的資料是被過了一手,才到廠商那邊。對消費者來說,可能沒有影響,也不致於說影響到安全性。但對這些第三方支付廠商來說,除了可以賺取中間的手續費之外,還可以得到你的消費習慣等資料,這些都是很值錢的。

以結帳速度來說,還需要先打開 app,然後顯示條碼。有一點慢,悠遊卡都比較快

Apple Pay

他其實從結構上看來,他是最接近信用卡付款的,我們付的款項是直接給店家,中間資料、卡號跟金流都不會經過別的地方,安全性很高,但卻省去了傳統信用卡的被側錄的風險,加上 Touch ID 的保護,無論是對消費者,或是對 Visa、Master 等發卡公司來說,安全性都是最高的。這也是為什麼除了蘋果之外,這些信用卡組織這麼積極的幫忙推行 Apple Pay。

以方便性來說,我們只要從口袋拿出手機,不用解鎖或是打開任何 app,靠近刷卡機就可以了。方便性也是最高

目前唯一的缺點,就是普及度不算高,但我們要知道,以硬體設備來說,傳統可以用感應信用卡的機器,其實都具備了 Apple Pay 的硬體條件了,所以其實我們不用再等他去部屬機器等等,就只是等各家銀行開通而已。 目前可以點我連到官網看店家列表

 

那麼,大家準備好了嗎?快出門去花錢吧。

 

分享文分類: 

iPhone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