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在2015年9月的發表會上,除了發表iPhone 6s、6s Plus之外,另一個讓大家比較沒有預期就爆出的大爆點,就是推出了12.9吋的iPad Pro還有蘋果自家的觸控筆Apple Pencil了,發表會結束之後,眾多人紛紛表示蘋果竟然推出了Steve Jobs生前最痛恨的『觸控筆』以及只是把iPhone 6/6s Plus的梗放到iPad上,只是把iPad再放大一點,就變成了12.9吋的iPad Pro推出而已,了無新意。

但,真的只是這樣嗎?

感謝Stanley熟識的新竹蘋果經銷商金牛頓,一有iPad Pro到貨,就通知Stanley去開箱、動手玩,那接著就趕緊來看看iPad Pro究竟在打什麼主意?

▼iPad Pro的外箱,比想像中還要大一箱,如果不說,我還以為是MacBook Pro Retina 15吋還是13吋的外箱呢!

 

▼現在都換成這種易拆的封箱膠帶,不用拿美工刀也可以開箱了~

 

▼彩盒,正面上方看不太出來是哪台iPad,但從側面字樣就可以看出是iPad Pro,並且字樣的顏色也對應是『太空灰、金色、銀色』的顏色呈現!

 

▼打開盒蓋,現在蘋果好像全系列都換成這種霧面半透明的膜了,讓你有種猶抱琵琶半遮面的感覺XDD

 

▼拿起iPad Pro之後,下方就是擺著說明書和貼紙的小盒、USB to Lightning傳輸線、USB充電器。

 

▼滿讓人意外的是,這條USB to Lightning傳輸線,竟然是附上『180公分』長的線!!!不知道為什麼要附這麼長的線~

並且拿起來把玩一下,比現有的蘋果原廠Lightning線,都還要更粗勇,材質也比較硬,上網查了一下,有人說是蘋果下一代的Lightning線,並且速度不再卡在USB 2.0,可以支援到USB 3.0的速度(不過沒證實、沒實測…)

 

▼而附上的USB充電器,是12W的,等於可以最大輸出2.4A,5V的電源。

 

▼來看iPad Pro本體吧,這樣看起來,還看不出來iPad Pro有多『巨大』…稍等一下。

正面下方的Home鍵,也是配備有指紋辨識的Touch ID。

 

▼換這個角度看iPad Pro下方,中間是Lightning孔,左右兩邊是下方的喇叭。

iPad Pro配備了四個喇叭,等於有四聲道,建立起環繞音效!

 

▼上方配備有120萬畫素的FaceTime鏡頭,並且螢幕上方兩個角落,都有配備光感應偵測器的樣子(因為兩邊都有看到,不過這張照片這樣看不出來。)

 

▼另一側,下方配備有『Smart Connector』可以用來連接目前蘋果自家推出的『Smart Keyboard』(內建鍵盤的保護套)

這個Smart Connector是用磁吸的方式連接,可以傳輸資料,還可以供電,不知道會不會是先出現在iPad Pro上試水溫,也許以後有機會進一步換掉Lightning接頭?

 

▼翻到背面來,Unibody鋁殼機身,雖然蘋果沒有多做說明,不過可能也是採用7000型的鋁殼,讓巨大但很薄的iPad Pro機身,拿起來確覺得相當堅固。

 

▼背面上僅印有『iPad』字樣,並沒有『iPad Pro』哈哈~

 

▼來看一下背面這邊,8百萬畫素的相機鏡頭,兩側的小圓孔是麥克風孔,一邊是聲音大小聲鍵,另一邊是電源/休眠鍵。

而電源/休眠鍵旁邊,是上方的兩個喇叭其中之一。

 

▼上方的另一個喇叭,還有3.5mm音源孔。

 

▼來,你以為是iPad Air 2和iPad mini擺在一起嗎?

錯了,以下左邊是iPad Pro,右邊是iPad Air 2!!!

這樣你能感覺得到12.9吋的iPad Pro有多巨大了嗎?iPad Air 2放在他旁邊,整個瞬間變成mini了啊,哈哈哈~

 

▼巨大到真的一手無法遮住它了~

 

▼iPad Pro雖然很大一台,但是厚度僅比iPad Air 2厚一點點而已。

整體拿起來的厚度手感,和iPad Air 2差不多。

 

▼來,12.9吋的iPad Pro可視範圍有多大,直接來和MacBook Pro Retina 13吋擺在一起比比看。

感覺整個螢幕範圍比13吋Retina的螢幕還要大了呢~

 

▼這樣看比較準一些,左右兩側少一點,但是上下兩側多一點。

Stanley覺得13吋Retina螢幕,用在筆電上,只能算『堪用』(所以Stanley自己才買15吋的MBPR)

但是12.9吋的螢幕,放在iPad上,整個拿起來用的感覺,就是『超巨大』的啊!也許是因為使用起來,和眼睛的距離不同的關係,或是我們已經長時間習慣4~5.5吋的手機,或是9.7吋的iPad Air的螢幕大小,現在突然換成iPad Pro,真的覺得視覺效果上非常地震撼!

 

▼來,真正的iPad mini來了,整個放上去,還擋不住iPad Pro的一半而已!

忘了提到,iPad Pro 12.9吋的螢幕,是解析度2732 x 2048,264ppi的面板(和iPad Air 2一樣264ppi),不會因為比較大,就不是Retina,整個畫面還是依然精緻、漂亮到不行。

 

▼好,接著我們來看Steve Jobs身前最痛恨的『觸控筆』,蘋果竟然推出了,並且命名為『Apple Pencil』~

注意注意:Apple Pencil是要額外付費NT$3490購買的喔,iPad Pro的價格並沒有內含Apple Pencil!

另外要注意的是,Apple Pencil目前只能用在iPad Pro上。

 

▼翻到背面來,上面真的有個圖示,告訴你如果Apple Pencil沒電時,可以把底端插入到iPad Pro的Lightning孔緊急充電!(快速充電模式,充15秒,可以用30分鐘喔!厲害~)

喔,對了,目前這隻Apple Pencil觸控筆,是專門為iPad Pro打造,只有iPad Pro能用,拿到其他iPad上是無法使用的~

 

▼打開抽屜~

 

▼上方是一小盒配件盒,下方就擺著一支純白色的Apple Pencil~

 

▼Apple Pencil的上方,有一圈鍍鉻的金屬圈,上面印有一個Apple Logo + Pencil字樣~

 

▼把配件小盒裡的配件也拿出來,有說明書、充電轉接頭、備用筆頭

 

▼充電轉接器,透過兩旁的圖示,清楚告訴你,當Apple Pencil沒電時,接上轉接頭,就可以把它當作iPad Pro機身,接上Lightning線充電。

 

▼再附一個Apple Pencil的備用筆頭給你,若Apple Pencil用一段時間過度磨損後,可以更換。

 

▼打開Apple Pencil上方的蓋子,這張照片顯示的意義是,這個蓋子會稍微有點磁吸,等於蓋上蓋子後,不用擔心它會很容易掉。

並且Lightning接頭有稍微做比較長一點,上面還印有Apple Pencil的型號,還有序號喔~

 

▼翻到另外一側,為了讓台灣NCC的標誌和序號不致於破壞商品美觀,選擇印在這裡。

並且還有印有『Apple Pencil 鉛筆』的字樣喔~

 

▼當Apple Pencil沒電時,接上轉接頭,就可以把它當作一般配有Lightning母頭的裝置,接上Lightning線充電。

 

▼Apple Pencil的外觀,就真的做的像一支鉛筆一樣。

不過是做成圓形的,有人說,為什麼不做成那種六角形鉛筆的外觀,這樣筆放在桌上才不會亂滾啊~

先別擔心這麼早,蘋果已經有想到筆會亂滾這件事了,所以Apple Pencil的內部配重是有設計過的,其中一側配重稍微重一些,有點像是不倒翁那樣的感覺,Apple Pencil放在桌上,會停住不滾,並且Apple Logo朝上!哈哈哈!也太貼心的小設計了~

 

▼小小的Apple Pencil裡面,可是集結了許多科技含量,不單單只是一支塑膠筆而已喔(畢竟是要另外付費NT$3490購買的嘛)

詳細更多Apple Pencil的技術規格,可以參考Apple網站:http://www.apple.com/tw/apple-pencil/

或是看一下ifixit拆解網站拆解Apple Pencil,你就會知道裡面有多精采:https://www.ifixit.com/Teardown/Apple+Pencil+Teardown/52955

Apple Pencil是透過藍牙與iPad Pro連接,所以裡面有內建電池,充飽的話,可以使用12個小時,若突然沒電了,可以像這樣

把筆蓋打開,插進iPad Pro的Lightning接孔中,就可以進行快速充電,充15秒,就可以再使用30分鐘啦~

 

▼並且補充一下,剛剛上面有說Apple Pencil是透過藍牙和iPad Pro連接,那要怎麼配對呢?

就是像這樣,把Apple Pencil插進iPad Pro裡一秒,就配對完成了,有點像是阿凡達裡面用頭髮連接一樣XDD

 

▼不過這邊要說,Apple Pencil插入iPad Pro之後,因為iPad Pro比較薄,會把整個iPad Pro撐起來。

所以這個時候不要壓iPad Pro螢幕,以免Apple Pencil的Lightning接頭變形。

 

▼配對完畢之後,在iPad Pro的通知視窗裡,還會出現Apple Pencil的電量顯示喔,太貼心了~

 

▼順便提一下,iPad Pro的螢幕真的是超大,可以這麼任性地將iOS的通知視窗兩邊放,都還有剩…

 

▼哇,用12.9吋的iPad Pro來逛網頁,就像用一般電腦逛網頁一樣,完全不用切換成行動版網頁,而且字也不需要放大,就可以看得一清二楚了~太棒了~

 

▼Apple Pencil,拿起來的手感,就像在拿鉛筆一樣好~

 

▼開啟iPad Pro的備忘錄,啟動塗鴉模式,搭配Apple Pencil,就可以把iPad Pro變身成為一個超大的數位畫板。

 

▼而且Apple Pencil在使用的時候,其實不用擔心手指或是手腕碰觸到螢幕,iPad Pro會忽視其他觸控。

 

▼而且Apple Pencil透過內建的陀螺儀感應器,可以知道你的筆頭現在是傾斜多少角度,用來轉換成在畫布上是接觸多少面積,可以輕易地畫出像是真實鉛筆那樣的大面積筆觸

 

▼用起來,觸感、流暢度、反應靈敏度,真的是Stanley用過最棒的觸控筆了,沒有之一!

 

▼雖然iPad Pro目前還沒有搭載6s/6s Plus的3D Touch面板技術,但是透過Apple Pencil的內建的感壓器,還是可以根據你的下壓力道輕重,畫出粗細不同的筆觸,就像真的筆那樣~

 

▼在很久以前,有謠言說蘋果要出一台12.9吋的iPad時,Stanley就覺得很興奮了~

其中一個原因是因為,雖然Stanley很喜歡9.7吋的iPad大小,但是每次看雜誌App的時候,或是逛網頁的時候,都覺得字有點小,都暗自覺得如果蘋果能夠出一台畫面和一般A4大小一樣的iPad,這樣看雜誌、逛電腦版網頁,一定很舒服~

沒想到竟然成真了!!!

 

▼iPad Pro的12.9吋螢幕,讓iPad Pro可視範圍,就像一本A4尺寸的雜誌大小。

這樣,就算現有的雜誌直接轉移,也不會覺得字體很小了,圖片看起來也超漂亮的阿~~~

 

▼看電腦版網站,或是蘋果自家的News App,也不覺得字很小囉~

 

▼雖然拿在手上,是感覺有點巨大的iPad,但是爽度真的很高啊!

 

▼嗯,聽說不太好打的Smart Keyboard,因為經銷商沒有要拆來展示,Stanley就無法親自感受了~

(而且這個Smart Keyboard也長得太像微軟Surface Pro的鍵盤了吧 = =)

 

▼大畫面的iPad Pro,拿來玩遊戲,也是另一個享受,搭配四個喇叭,四聲道,而且會智慧地切換下方兩個喇叭為重低音,上方為高音,讓你有環繞音效的感覺,而且聲音很大聲,相當享受~

當天在測試時,玩某一款遊戲,Stanley還一直要經銷商把他們店裡的背景音樂關小聲一點,這樣我才能夠感受iPad的喇叭效果,結果他們卻回我說,他們現在沒開音樂,那個背景音樂聲是從遊戲裡出來的…真的覺得有點扯,iPad Pro的喇叭效果,已經可以做到我以為背景音樂是從店裡的喇叭出來的感覺了,簡直環繞再環繞了,這個部分,大家去店裡把玩的時候,一定要體驗一下~

 

好,以上就是iPad Pro加上Apple Pencil的開箱還有動手玩,供大家參考!

來說Stanley自己的感想和結論吧:

iPad Pro真的很棒,也許你會覺得只是像玩iPhone升級5.5吋變Plus的老梗,但12.9吋的iPad Pro,這次使用體驗下來,就真得覺得他和9.7吋的iPad Air,真的已經是不同『類型』的iPad了,自成一格,搭配Smart Connector,相當期待iPad Pro之後會有麼新奇的延伸應用出現。

但,iPad Pro適合每個人嗎?其實從iPad Pro的定價來看,它已經被歸類和『電腦』同樣的價位層級,所以Stanley會覺得它已經進階成為『工具』類別,而不是人手一台的『娛樂』玩具,既然是工具,就不一定適合每個人用,需要看你的工作性質來決定了。當然啦,如果你不在乎價錢,把它當作頂級的娛樂機,也是相當不錯的,並竟那個令人咋舌的四聲道喇叭,還有媲美紙本A4雜誌大小、畫質的大畫面,吼,如果可以不在乎價錢,Stanley應該會立馬買一台來玩了。

最後,關於Apple Pencil,真的是目前Stanley體驗過最棒的觸控筆使用經驗,沒有之一,當年Steve Jobs痛恨觸控筆,是因為在小小的iPhone螢幕上,還要用觸控筆,真的是用手指還比較快,更別說當年的觸控筆,就只是一隻塑膠筆而已,現今Apple Pencil的科技技術含量,已不可同日而語,加上大畫面的iPad Pro當做數位畫板來說,用『筆』來創作,真的不是用『手指』可以取代的,而Apple Pencil又做到了可以比擬『真筆』創作的感覺,所以我想,如果Steve Jobs還在,可能他自己用過之後,就會在發表會上自己打自己臉了吧!(反正Steve Jobs自己打自己臉也不只一次了XDDD)

 

▼MacUknow通過了蘋果『廣告分潤』的資格,如果你看了以上這篇文章,想要在蘋果台灣的線上商店購買該商品或其他商品,都可以透過以下廣告連結,連過去購買,這樣MacUknow就可以分到一點點的廣告費用,繼續讓MacUknow這邊營運下去了,感謝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