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安界最近很夯的話題,就是cryptol0cker勒索軟體,中毒後病毒會把受害者硬碟裡面的檔案加密,並且要求比特幣當做贖金,慘的是就算支付了贖金,也不一定會拿到解碼金鑰,解決辦法只有整機格式化重灌。

Mac就不會中毒嗎?這次恐怕是個例外了,因為已經有案例顯示,在有安裝虛擬機的Mac上,如果雙系統的Windows中毒,那Mac與之共用的資料夾,有可能讓Mac系統底下的檔案也一起中招。

目前除了格式化之外,最強烈建議的,就是大家要定期備份(以現在的狀況,一天備一次都不多),這樣在不幸遭到勒索的時候,果斷格式化重灌,避免寶貴資料完全救不回來的悲劇。

另外就是,如果有使用虛擬機的朋友,可以在設定中,關閉共用資料夾的功能,可以初步避免中毒的電腦蔓延到Mac系統中。(下圖以Parallels Desktop 11為例子)

其實,最安全的方法,就是不要亂點奇怪的廣告與奇怪的圖片啦!還有,不要下載與使用盜版軟體以及來源不明的程式。小編的bootcamp Windows從來沒有裝過防毒軟體,也從來沒有中毒過,所以完全是使用習慣與對於資安的意識,決定你會不會被病毒所擾。

最後,我想要說明一下,因為小編本身並不是資工背景出身的,所以對於電腦中病毒這件事情,我所能做的,就是建議大家保持良好的使用習慣,以及一些小小的設定。

希望大家能夠安穩度過這波來勢洶洶的恐怖攻擊啊!

撰文:b.v.

教學分類: 

Mac 教學(上方選單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