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螢幕讓人等了又等,等了又等…

不更新就是不更新…

讓Stanley還是得繼續用Dell螢幕撐著

目前還正在服役的螢幕有兩台

一台是2010年買的Dell U2410

一台是2012年買的Dell E2311H

之前U2410剛買來的時候

它的顏色校準還被拿出來標榜

並且每台出貨的時候還附上一張校準的表格

但我們都知道

如果不改動色彩描述檔的前提下

螢幕隨著使用時間越久

顏色就會慢慢的跑掉不準確

在螢幕上呈現的照片或圖片

和我們人眼看起來的顏色就會慢慢地不相同

大概到最近半年多以來

Stanley開始覺得U2410這台螢幕

顏色越來越奇怪

都是使用螢幕出廠時內建的色彩描述檔

但是螢幕呈現的顏色

白色的部份越來越偏粉紅色

就如下圖中所示的這樣(這樣的小圖也許看不出來,或是在你的螢幕呈現不出來)

左邊是E2311H,右邊是U2410。

 

U2410是Stanley目前每天都會用到的螢幕,而且拍的照片都用這台在顯示、修圖,所以顏色準不準,就滿重要的~用內建的色彩描述檔,現在白色的部份,或是灰色的部份,都會有一點點『粉紅色』的感覺~

 

E2311H因為本來就是便宜的TN面板,通常也只拿來當做第二螢幕用,所以顏色準不準,對Stanley來說不太重要~

 

也因為U2410顏色開始有點不準,所以『校正螢幕顏色』就是第一個想到的事情~

而說到螢幕校色,大多數人應該也是第一個想到大名鼎鼎的『Spyder』校色器啦,於是就寫信去詢問廠商,能否借測,先試試看校色後的效果如何,再來決定以後是否要長期持有一組校色器,定期顏色校準一下~

由datacolor出品的Spyder系列校色器,目前已經出到第四代,主要可以分為4Express、4Pro和4Elite三個型號(看右邊三欄即可),主要的差異如下:最主要Express和Pro版都不太能夠手動調整選項,而Elite可以,而Express和Pro只差在Express只能調校一台螢幕,而Pro版可以調校多台螢幕。

這次廠商借來的是Spyder4Pro版本,也就是可以調校多台螢幕,連iPad也可以~

 

Spyder4Pro所有的內容物,主要是Spyder4Pro校色器本體、立架和軟體光碟。

 

這個立架主要在一開始校色器要偵測環境光的時候,會需要用到~

 

這就是Spyder4Pro校色器本體,外觀長得很像『海洋守護者協會』的那台快艇ADY GIL號~

而後面掛在USB線上的,則是可以滑動,用來平衡校色器吊掛在螢幕上時的重物。

 

Spyder4Pro已經長得不像蜘蛛,而像是一艘快艇~

 

翻過來看一下~

 

基本上,校色器就是利用光透過這些小孔,再經過裡面多個濾光片,最後到達感光原件去做分析。

 

好,接下來,在還未將校色器掛上螢幕前,要先安裝Spyder4Pro要用的軟體~

有光碟機就用光碟片來安裝,沒有光碟機也沒關係,直接上datacolor官網也是可以下載的~

 

軟體都已經有做繁體中文化,使用起來相當簡單~

 

按下安裝之後,會自動偵測現在要安裝的軟體,是否是最新版本,如果有更新,會跳出以下視窗,按下確定,就會導引到datacolor網站~

 

下載OS X軟體頁面:http://support.datacolor.com/index.php?/Knowledgebase/List/Index/87/mac-os

在Downloads裡面,選擇Mac OS平台,就可以下載最新版的Spyder4軟體(請下載對應Express、Pro、Elite版本)

 

下載後,安裝完畢,就會在『應用程式>>Datacolor』裡面找到Spyder4Pro軟體。

 

接下來,就是要將Spyder4Pro校色器接上電腦,並且輸入軟體註冊碼,來啟動軟體和校色器。

 

好,接下來就要進入螢幕校色的步驟啦,其實相當簡單,就是根據軟體的選單,一步步確認、點選下一步,就可以完成了~

首先,先確認以下幾個步驟是否都有做到(螢幕要先預熱、環境光不要有強光直射螢幕、顯示器是否已經reset、Spyder4Pro是否有接上電腦),有做到就可以把選項打勾,全部打勾之後,就可以進行下一步。

 

再來,Spyder4Pro校色器要你先選擇,要校色的螢幕類型,包括了LCD、CRT和筆記型電腦螢幕。另外,要提一下,Spyder4Pro目前也可以針對LED背光,或廣色域的螢幕做校色了喔~

 

再來,根據你的螢幕有提供哪些控制選項,把他們勾選。

 

再來,如果使用Spyder4Pro或是Spyder4Express,主要整個校色過程,只有這個步驟可以根據你的偏好,來做設定,之後就會自動校色完成。

主要需要調整的應該就是『白點』的部份了,因為『光度』,自從10.6之後,OS X預設也開始使用Gamma 2.2,所以我們就維持OS X內建的2.2值即可,但『白點』的部份,應該就是當螢幕呈現全白的畫面時,所呈現的色溫顏色。

 

由以下的圖示,可以看到色溫的範圍,6500K雖然是Spyder4Pro建議使用,不過Stanley個人覺得會有點偏藍,如果不喜歡偏藍的朋友,可以選擇使用5500K。

(以上圖片取自Google圖片搜尋

 

再來,要先測定環境光,把Spyder4Pro校色器放在立架上,如圖所示。

 

就把Spyder4Pro校色器放在立架上,然後放在桌上螢幕前即可,它就會偵測環境光~

 

 

接下來,就是把Spyder4Pro掛上螢幕啦~

 

 

掛上螢幕的時候,可以稍微調整一下螢幕的傾角,目的是讓Spyder4Pro三個腳都有接觸到螢幕。另外,也可以調整一下USB上的重物位置,讓Spyder4Pro更幅貼地『爬』在螢幕上囉~

 

接下來,螢幕畫面就會由Spyder4Pro的軟體來控制,過程中,只要隨著螢幕畫面上操作螢幕的控制鈕即可。

 

再來就是等軟體跑完,其實速度滿快的,大約10分鐘內就可以校正完一台螢幕,非常簡單~

最後,軟體會自動產生一個色彩描述檔,並且自動套用。

 

最後的畫面,還可以讓你按下按鈕,切換校正前和校正後的螢幕顏色,讓你看看差異~

 

最後校正完後,Spyder4Pro還有以下的分析報告。

 

按下上面的『進階分析』還可以做以下的分析報告~

 

包括色域:

 

色調回應:

 

亮度與對比度:

 

OSD設定:

這四個進階分析的報告,只有Spyder4Pro和Spyder4Elite版本才有,Spyder4Express就沒有了~

 

Spyder4Pro的好處是,可以不只校正一台螢幕,所以Stanley當然也把另外一台Dell E2311H順便也校正一下啦~

 

一樣的步驟,跑完畢也會有分析報告~

 

校正完畢後的U2410,顏色終於回復了比較正常的感覺了~071白色和灰色的部份,都沒有一點點粉紅色囉~

 

另外一台順便校正的E2311H,雖然和U2410顏色還是有差異,畢竟兩台的背光模組、面板類型都不同,不過至少看起來,不會差異非常大就好囉~

 

另外,Spyder4Pro不只可以校正電腦螢幕,連iPad螢幕也可以喔!iPad的部份,要先下載SpyderGallery這個App。

 

然後電腦端,也要安裝SpyderGallery Desktop這個軟體才行。

 

接著,就是開啟SpyderGallery這個App,先做校正。

 

一樣,跟著螢幕上顯示的指示,一步步做即可。

 

最後校正完畢,就可以用SpyderGallery這個App,來讀取iPad內建的圖片,顏色呈現上,就會有『校正過』的感覺啦~

 

以上就是Stanley簡單地開箱、測試Spyder4Pro,基本上就如同datacolor標榜的,利用Spyder4Pro來校正螢幕顏色,相當簡單,就是1-2-3幾個步驟就可以把螢幕顏色校準,如果標榜懶人校色的話,的確就是把『顏色準不準』交給Spyder4Pro來處理,就相信它是準的就好,校色過後,螢幕沒有呈現太怪的顏色,應該就還ok,只要往後固定時間再做一次校色就好。

當然,這是一體兩面,簡單、懶人校色的話,可以調整、自訂的選項就會比較少一些,如果你是專業級的達人或是專業需求要來螢幕校色,或是要連同印表機輸出一同校正的話,相信選擇Spyder4Elite版本,或是datacolor其他類型的校色器,才會是首選囉。